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全球销量再登顶,国内市场今年又有大招,大众已不足为惧?

2021年02月04日 08:38:01
分享到:

说起2020年的丰田汽车,其他海外市场暂时不说,在国内市场第一季度基本停摆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比较强势的增长势头,而在全球市场,丰田再一次夺回了销量第一宝座。日前丰田汽车对外公布了2020年全球销量数据,2020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新车952.8万辆,相比于2019年同比下滑11.3%;作为“老对手”,大众2020年全年销量为930.5万辆,同比下滑15.2%,凭借20多万辆的销量差,丰田时隔5年,再次登顶全球汽车销量第一,大众连续四年全球销量第一的“连胜”纪录被终结。

由于众所周知的突发因素影响,丰田大众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在过去1年受到了很大冲击,两大品牌全球销量都没有过千万辆。只不过在全球范围内,越到了整体市场艰难的时刻,丰田的品牌力、口碑表现就越强势,对抗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当然在国内市场,由于丰田的品牌相对比较单一,只有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两个,整体销量基数并不高。2020年,丰田在国内共售出新车179.7万辆,同比增长10.9%,而大众由于拥有大众本品牌、奥迪捷达斯柯达保时捷等品牌,所以在国内的销量体量更大,全年销量高达384.9万辆,同比下滑9.1%。

不过在我们看来,丰田在全球市场重回销量第一,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体量却不及大众的一半,并不是一件值得担忧的事。原因很简单,丰田本身在国内只有丰田雷克萨斯两个品牌,而且导入国内市场的新车本身也没有大众那么多,所以从产品规模上来看,丰田大众就差着一大截。

当然还有另一个因素,就是同为大体量的合资品牌,大众在产品的价格层面,整体让步是非常大的。目前大众的国产车型,没有一款车不是在优惠的,而且类似奥迪A6L奥迪Q5L、帕萨特、迈腾、探岳、途昂、辉昂等车型的优惠幅度还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众在国内的销量规模。

但是丰田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丰田雷克萨斯在新车,在国内市场基本上没有优惠,类似雷克萨斯ES、汉兰达、亚洲龙等车型还要加价销售。丰田的价格策略,让丰田2020年接近180万的国内销量显得含金量十足,尤其是在2020年的大环境下,丰田依然坚持不降价,还能有这么高的销量,丰田的品牌吸引力可见一斑。

当然我们也可以进行换位思考,如果丰田也像大众那样进行大幅度的终端降价,那么丰田的销量是不是会在现在的基础上翻倍?如果大众也像丰田一样,在价格上如此坚挺不降价,那么大众的销量能不能有现在的一半?所以评判丰田大众在国内的市场地位,一定要把价格因素衡量进去,单纯对比销量是没有意义的。

当然,在我们看来,2021年对于丰田来说,可能会是一个产品大年,将有超过10款新车引入国内并且国产,比如级别高于雷凌和卡罗拉的凌尚和ALLION;一汽丰田将引入国产全新汉兰达,定名为陆放;全新一代Harrier也将在年内登陆国内市场;卡罗拉CR0SS、奕泽双擎、插混版RAV4也将在进入国内市场。整体来看,丰田今年的产品阵容将呈现明显的扩容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丰田的销量可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当然追上大众可能暂时还是不现实,但是在国内市场,大众已经不足以成为丰田的“心腹大患”了。原因很简单,丰田的产品口碑、可靠性口碑整体要比大众强很多,如果丰田也降价,那么其实在销量方面,丰田追赶大众也不是特别难的一件事。

总体来说,丰田在全球市场重新登顶,再次向全球汽车市场展现了丰田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拥有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当然也展示了丰田的产品口碑在关键时刻的吸引力。而在国内市场,丰田今年将引入更多新车,销量层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丰田大众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差,也将越来越小,至少大众已经不是丰田最害怕和恐惧的那个对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