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对不起,即便你贵为苹果,我也不能给你代工!

2021年02月04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1年的开年,如同娱乐圈的吃瓜新闻一样,苹果与现代的合作同样赚足了关注点。人们在纷纷期待Apple Car到来的同时,对于两家各自业界大佬的合作前景感到担忧。

苹果与现代一波三折的合作之路

就在1月最后一周的周五,路透社引述现代高层的发言,透露了现代虽仍持续与苹果保持着沟通,但是现代对于与苹果合作仍持犹豫态度。另据消息人士的说法,现代很可能以其下属的品牌起亚来与苹果达成合作,以降低现代品牌与苹果的直接联系。现代对于路透社的报道还没做出正面回应,苹果也未予置评。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两家公司就已经就合作的相关事宜开展谈判,同样是因为现代就该不该合作以及怎么合作的相关事项不愿做进一步的推进,而导致合作受阻。

在今年的1月,韩国媒体在相关报道中称,苹果与现代两家公司正就相关事宜做进一步的洽谈,并预计在3月进行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在2024年由现代公司开始生产苹果研发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但就这一消息,现代集团在此前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苹果正与多家公司进行项目谈判,现代只是其中的一家公司。

与苹果的合作为现代带来利好

纵观现代与苹果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与苹果合作对于现代集团整体效益的带动是有一定推动作用的。例如:就韩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其中提到了现代与苹果的合作会涉及到Apple Car的制造以及电池研发,消息一出,现代汽车的股价暴涨至246000韩元,涨幅达到了20%,为198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但是,现代公司依然坚持“与苹果的合作尚处初期阶段”。

现代犹豫不决背后的深层考量

现代为何对这样大好的合作项目犹豫不决?细细想来,其背后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现代不是富士康”。与苹果的合作,苹果将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整车的设计,并在不同区域进行零部件的采购,从框架、车身到其他部件均由苹果提供,现代只是借助自身的场地进行加工组装,并据消息人事透露,苹果更希望汽车在美国进行组装,这对于现代的品牌自主性的冲击是巨大的,现代不愿沦为苹果的代工厂。

其次,现代担心苹果的介入会造成对于自身品牌的稀释。通过第一点来看,现代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虽然处于不同领域,但是世界上绝对的大品牌的干预,无疑会对于现代的自主性造成一定的冲击。在长远看来,这样的合作不利于现代品牌价值的深化。

最后,品牌文化不同。现代更希望成为Apple Car的销售商,而不是组装商,对于苹果的控制战略,现代企业始终存疑,两个企业在文化方面存在根本性差异,虽然与苹果的合作会使得现代成为Apple Car的二级合作伙伴,但是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品牌,这种控制显然是不被允许的。

结束语:同为领域翘楚的苹果及现代,在合作的背后,是对于行业内甚至国家政治间利益的深层考量,现阶段,现代企业对于苹果的战略态度仍处于进一步观望阶段,苹果若想让Apple Car项目尽快落地,必须寻求变通,现代也同样要在利益与品牌之间做出一定的让步。因此,现代与苹果的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