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不上斯柯达?第四代明锐要给朗逸/宝来“上一课”

2021年02月04日 10:24:06
分享到:

自从被上汽大众引入国产以来,斯柯达品牌一直像是后娘养的,从明锐、速派到柯珞克、柯迪亚克,虽然都是大众MQB平台的产物,就因为没挂“VW”车标,同级销量一直被朗逸、途观等稳稳压制。2021年,斯柯达即将引入全新一代Octavia明锐车型,将以全面革新的内外设计,配合更高水准的用料工艺,给大众朗逸/宝来、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等一线家轿“上一课”。

明锐车型在中国市场有掀背版和旅行版两种样式可选,换代后的车型也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目前欧规版有标准掀背版、Scout旅行版、Combi多功能旅行版、以及RS性能版四种版本可选,其中前面两位将由上汽大众斯柯达引入国产。

作为MQB Evo平台的产物,第四代明锐在尺寸方面有进一步增大,将带来更宽敞舒适的乘驾体验。未来引入国内市场最热销的掀背版,其车长4689mm,比现款增加了19mm;宽度1829mm,增加15mm;轴距2686mm,与现款保持一致。

而在设计方面,更流畅的车顶和侧面线条也带来了更优雅、动感的视觉效果。现款车型采用大开口掀背式尾门也得以保留,这如今已经是斯柯达明锐、速派的标志性设计。

对比传统的三厢车尾门设计更炫酷、便捷,经过重新设计的C柱甚至有点四门轿跑的感觉,给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前脸来看,第四代明锐采用了全新样式的家族式前脸,多边形的前格栅采用直瀑式中网填充,辨识度很高。两侧将配备LED大灯组,重新设计的尾灯配合中置字母车标看起来也十分炫酷。

另外,新明锐还可以选装矩阵式LED头灯(22个LED光源),智能灯光融入了防撞辅助、转弯辅助、出口警告和本地交通警告等一系列新的安全功能,还能进行动态指示。

按照官方的介绍,即便车主全程开着远光灯,车子也会智能关闭有行人或车辆的对应选区,从而避免交通参与者被“晃眼”。

来到内饰部分,重新设计的中控布局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诉求,10.25英寸的仪表盘和10英寸中控屏(选装)均采用16色液晶显示,除了触控功能外,还能通过智能语言和手势控制。功能配件部分,除了USB接口外还首次提供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大众高尔夫奥迪A3一样,新明锐也改成了全新电子挡杆、电子手刹和一键启动,而方向盘则是斯柯达“原创”的两辐式设计,其中加入了丰富的多功能按键和烤漆面板装饰,配合十种不同颜色的内饰环境照明灯(可分区设定),营造出更高品质的乘驾氛围。

除此之外,新明锐还首次配备HUD抬头显示功能,它可以将最重要的信息(例如速度,导航,交通标志以及已激活的驾驶辅助)直接投影到挡风玻璃上,有效防止车主因为寻找重点信息走神而出现安全风险。而下方的液晶仪表盘将支持标准,经典,导航和驾驶辅助四种显示模式,功能更全面。

动力系统部分,目前欧规版明锐掀背系列已经全面换装大众最新开发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50马力,并配有48V轻混系统,支持动力输出、关机滑行、能量回收等多种功能,也会进一步降低油耗。这台发动机目前已经分别由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引入国产,未来也将在国产明锐上出现。

除此之外,欧规版明锐还有插电式混动版、天然气版、RS高性能等多种动力可选,但不太可能引入中国市场。其中的明锐RS提供了2.0TDI柴油发动机、2.0TSI汽油发动机、1.5T PHEV混动系统三种动力可选。

在设计上,配备全新气动套件的明锐RS也更具攻击性,另外,该版本在底盘、刹车等细节上也有相应强化。某种程度上,其中的2.0TSI汽油版应该算是换壳的高尔夫GTI了。

总结:

一汽-大众宝来上汽大众朗逸都刚换装MQB平台,短时间都不会有大改,而作为MQB Evo平台的产物,新明锐无疑有着更新潮的内外设计,更智能的车机系统以及更具价值的品质体验,甚至有可能会率先换装最新1.5T轻混动力。天时地利人和,全部齐活,2021年无疑会成为斯柯达“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