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30天5地大干快上 有种担心叫产能过剩

2021年02月04日 10:3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30余天、全国5地、6份扩产公告、680亿投资,显示了宁德时代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预期。2月2日晚间,宁德时代连发三份投资公告,披露将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宁德霞浦三地投资不超过290亿元,用于新建或扩建生产基地。

据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将在肇庆市投资建设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建设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在宜宾制造基地投资不超过12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五期、六期项目。在宁德市霞浦县,计划总投资不超过50亿元,扩建与一汽集团合资设立的时代一汽动力电池生产线。

对于宜宾、肇庆新建生产基地,宁德时代指出,生产基地设立将进一步完善其产能布局,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时代一汽生产线扩建,宁德时代则指出,生产线扩建有利于加强宁德时代与重要客户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现有资源和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据了解,早在2016年,一汽集团便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更是在2019年组建了生产动力电池的合资公司,并于2020年9月正式投产。而此次生产线扩建,不仅仅是满足红旗FME平台全系车型及一汽大众MEB平台车型的电池供应,或许还与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有着密切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除了在肇庆建设生产基地外,还将构建锂电材料、储能应用、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控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并在产业前沿领域全面开展合作,力争在2030年底前在广东规划建设150GWh锂电池产能及相关配套产业,带动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其实,在此次投资公告发布前一个多月,宁德时代就曾披露了三份生产基地建设投资公告。2020年12月28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在宜宾制造基地、江苏生产基地、宁德福鼎生产基地投资390亿元扩充产能。

东吴证券指出,宁德时代频频扩产,力度再超预期。按照单GWh扩产平均投资额为3亿元测算,2021年2月三地扩产对应新增97GWh产能,2020 年12月扩产项目对应新增130GWh产能。

目前,宁德时代独资生产基地遍布全球8地,包括宁德章湾区(东桥/湖东/湖西)、宁德车里湾、宁德福鼎、溧阳基地、四川和青海基地、德国工厂、广东肇庆,总规划产能超过500GWh,如果叠加与车企成立的合资公司产能,宁德时代总体规划产能将达到600-650GWh。

宁德时代大手笔扩充产能的底气源自动力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2020年动力电池总出货量达213GWh,同比增长34%,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出货量达到192.9GWh,占比达90.6%,同比增长30%;储能板块出货量达20GWh,同比增长81.8%。装机量方面,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7GWh,同比增长17%。宁德时代已连续第四年夺得冠军位置,全年装机量达34GWh,同比增长2%。

同时,SNE Research机构预测,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电动车板块+储能板块)将在2023年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到2025年仅在电动车板块上的装机量将达到1163GWh, 2030年则为2963GWh。

此外,宁德时代快速扩充产能还为了快速进入TWh时代。在2021年百人会“云论坛”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目前,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私家车、公交车、物流车,正在实现对移动式化石能源的替代。同时,在特定场景下矿山、港口、船舶等应用领域也实现电气化,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锂电池储能应用提供了广阔前景。从长远来看,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

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TWh时代如同车企进入年销百万辆,在需要考验其体系力的同时发展也会迎来质变。一方面,在TWh时代下动力电池企业需要更加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生产管理体系,还要求企业在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上创新升级,另一方面,在规模效应下,动力电池企业制造成本也将呈现出下降态势。

6次扩产公告已然表明,宁德时代已经为未来庞大的市场规模做好了准备,但如此大手笔的投资扩产也存在风险,不仅要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以及储能相关产业政策,还需要考虑上游供应链能否支撑动力电池企业进入TWh时代。(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