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扩建产能!宁德时代南下拓土再落三子,抢跑Twh时代

2021年02月04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0年新能源车产销回温,动力电池交付压力徒增,动力电池提速扩产的大背景下,全球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不断发力抢跑Twh(太千瓦时)时代。

2月2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公告称,拟合计斥资290亿元扩产或新建四川宜宾、广东肇庆、福建霞浦三个电池生产线项目。宁德时代不足俩月豪掷近680亿元扩产能。

二级市场上,宁德时代2月2日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涨4.99%,股价报367.8元,总市值达8568亿元。3日,再度拉高,涨3.58%,股价报380.98元,总市值1个交易日拔高了307亿元。

(1)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宁德时代"朋友圈"看新能源市场势能有多大

权威机构SNE公布了2020年全球锂电池统计数据: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仍达到137GWh,保持了17%的增长。其中,宁德时代装机34GWh,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前十排名依次为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国轩高科、松下、亿纬锂能、瑞浦能源、力神、孚能科技。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1-12月装机量达31.79GWh,占市场份额达50%。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客户包括蔚来、小鹏、长城、广汽、吉利特斯拉、理想、一汽大众等主流车企。宁德时代仅蔚来汽车一家,2020全年累计交付43,728台,同比上涨121%;9月配套国产Model 3车型后,装机量急速攀升,2020年国产特斯拉车型累计配套了近1.5万辆。

特斯拉、蔚来汽车的热销,自主品牌车企不断丰富产品序列,合资/外资品牌新平台启动新车型集中上量等等,使得宁德时代的产能更加捉襟见肘。

(2)装机量第一,研发第一,技术第一之后,巨轮如何继续扬帆?

自2020年2月以来,宁德时代进入了产能扩建的"疯狂期",仅一年不到的时间,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项目上的投资就接近1000亿元,新增布局产能约300GWh。

宁德时代曾毓群强调,要抢占未来TWh的机会,靠规模化远远不够,更要靠创新锻造核心竞争力,这包括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3)功夫拍案

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必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高效率、高品质的交付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全球顶级玩家同场竞技,同时考验上下游综合实力。

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时间紧迫,宁德时代在与时间赛跑。

宁德时代加快产能竞备仅是全球范围动力电池新一轮扩张的缩影,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包括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国轩高科、松下、SKI等全球头部动力电池企业都在积极部署产能上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