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的恒驰汽车高寒测试,是不是作秀?

2021年02月04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恒大的恒驰汽车是在牙克石进行冬季高寒测试,然后,我看到很多网友说恒驰汽车这是在作秀。因为我作为汽车媒体,实际的跟过一个汽车厂商,去满洲里做过冬季的高寒测试,我当时去的目的也是去报道这件事情。所以,我就结合自己对冬季测试的一些浅薄的了解,跟大家来说一说汽车的冬季高寒测试。

【1】有网友说恒大老板许家印亲自到牙克石,去慰问冬季测试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作秀呢?

那么我的回答,就是要一分为二的去看,首先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去参与测试,也能够说明对这次测试,对汽车研发,都是非常重视的。其次,汽车的高寒测试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机会难得,因为一年寒冷的时候就这么几天。而且好的测试场地也不是很多,汽车厂商都是扎堆儿去测试的。通常,都是负责研发的总裁亲自去现场。我当时跟着一个自主品牌在满洲里高寒测试,也是负责研发的副总裁,亲自来带队。

【2】汽车的冬季高寒测试有没有必要呢?

这个问题其实也是需要一分为二的看。首先,现在许多的汽车厂商,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实验室。我去过非常多的自主品牌的研发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其实可以模拟从零上四五十度到零下甚至七八十度的环境来进行测试。所以从实验室里模拟出来的高温和低温环境,要比到牙克石,满洲里的低温环境要更严苛得多。如果单纯的说在冬季高寒测试来看看汽车在低温的条件下能不能正常的使用的话,那么高寒测试没有必要。反而在实验室获得测试效果会更好一些。

而且通过实验室的测试,你不但能够测试更高的温度和更低的温度,而且还不受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实验室里的台架测试也能够测试悬架,模拟车辆在正常行驶当中悬架的压缩和回弹。人就在实验室外面观察电脑数据,也不用去那么远的地方受罪。

【3】既然实验室能模拟高低温,汽车厂商为什么还要去冬季高寒测试呢?

第1个原因就是一个汽车厂商会同时研发好几款车型,但是研发实验室的台架工位就这么几个,实验室通常是不够用的,所以需要高寒测试来辅助验证。

第2个原因,就是实验室模拟的环境和真实的道路环境还是有一些差别的,虽然通过实验室模拟出来的环境能比我们真实所去的环境的温度还要更极端一些。但是,实验室里毕竟没有办法完全模拟出,比如说下雪的天气,外面有雾的天气,道路上溅起的雨雪,粉尘。这些路况是没法模拟。所以汽车厂商,会在下雪或者下雾的天气下把车开出去,测试他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它的雷达,它的摄像头识别恶劣道路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第3个原因,当然汽车厂商做高寒测试也是出于自身研发的考虑。现在很多汽车厂商会进行,高温,高寒,高海拔这种三高测试,它是汽车能够顺利下线之前必须要经过的测试项目。

第4个原因,当然汽车厂商也有出于宣传的目的,来展示自己重视研发成果,现在很多厂商愿意拍个视频,上传到网上刷刷存在感。这个原因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一个原因了。

【4】高寒测试,都测试什么?

刚才我也说了,高寒测试会看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能见度低,寒冷的状态下是不是正常的工作。

此外,高寒测试项目也非常多,比如说在极寒的条件下,发动机舱里的橡胶件,一些塑料件会不会变脆啊,它的耐用性怎么样啊。还有就是,在极低的温度下,车辆能否正常的启动。在怠速状态下,空调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车内变得暖和一些。

我们能在网上看到的测试车辆,都是高度伪装的一个状态。但其实,它是有非常多的传感器额外的布置在了车内,发动机舱内也会额外布置传感器,然后通过线束与车内的一些功能进行连接。最后,通过电脑来看数据的变化,得出结论。

所以高寒测试是非常辛苦,非常严格的测试,不是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工程师在冰雪路面上转圈圈那么简单。测试最终都会是数据化的呈现,不是试驾者的主观感受。这也是与我们日常的汽车评测,有很大的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