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驱系统激光雷达纷纷上车,不造车华为只帮车企造好车?

2021年02月04日 14: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正在加载中...

智能化正在悄然改变传统汽车的属性,新时代下,汽车已经由传统的“四个轮子+沙发”变成了“四个轮子+手机”。汽车和手机,正在产生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作为国内手机行业的龙头老大,最近华为频频出现在汽车圈的新闻里。无论是之前华为宣布和比亚迪长安奇瑞等老牌车企进行合作,还是最近主机厂发布新车宣布采用华为技术,不造车的华为似乎已经渗透进智能汽车时代造车的各个领域。那么,反复强调不造车的华为,到底是如何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呢?

布局三电系统

去年11月,华为发布了DriveONE多合一电驱动系统。作为华为首款电驱系统,该系统集成了MCU(电机控制器)、电机、减速器、DCDC(直流变换器)、OBC(车载充电机)、PDU(电源分配单元)、BCU(电池控制单元)等七大部件,实现了机械部件和功率部件的深度融合。

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度集成化,体积和重量低于业界平均水平的10%,并且可以达到2.1kW/kg的超高密度,做到了89%的NEDC效率,搭配上华为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可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实现云端协同与控制统一。

而就在这套系统首次发布之后仅仅3个多月,就有新款车型搭载上车。1月25日晚,在赛力斯品牌举办线上发布会上,全球首款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的增程式电动车—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正式上市。

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了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这套系统除了为SF5带来了超过1000km的续航能力之外,还可以提供最大405kW的功率和820N·m的扭矩,百公里加速4.8S,性能表现十分出色。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应用,是华为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迈出的第一步,而赛力斯SF5就是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试金石”。所以对于华为来说,赛力斯SF5的市场反馈就显得尤其重要。

除了在电机和电控方面有所动作之外,其实早在去年12月底,华为的一项锂离子电池相关专利就已获得通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而此项专利研究的电池就是以目前大热的石墨烯作为导电材料。此前,广汽已经宣布研制成功石墨烯电池,并于年底实车量产测试,而华为取得石墨烯电池的专利,就代表着在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竞争中,华为已经占据了有利地位。

激光雷达实现“上车”

在电动车基础的“三大件”上,华为已经悄然完成了技术布局。但是,新时代的电动车光有这些显然是不够的。随着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激光雷达已经变成了自动驾驶技术中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

去年12月21日,华为宣布成功研发出首款96线中长距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其发布的车规级激光雷达定位为中长距,具备全场景150米的测距能力,拥有120°×25°大视野,可以满足对城区、高速等场景的人、车测距要求。与此同时,该产品体积较小,易于和整车集成,可充分满足不同车企的安装适配问题。

就在华为车规级激光雷达发布的第二天,ARCFOX极狐HBT就官宣将搭载3个华为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6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摄像头和13 个超声波雷达,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352 Tops(同样由华为提供)。另外,ARCFOX极狐 HBT 除了搭载了华为的激光雷达以外,还会搭载由华为提供的全新的计算通信架构及操作系统,量产时HBT 车尾还会印上华为的 HI 尾标。

12月21日华为发布激光雷达,12月22日ARCFOX极狐HBT就宣布正式搭载上车,可见华为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也是布局已久,不过华为的这套雷达系统到底表现如何,还得等今年ARCFOX极狐HBT上市后,交给市场验证了。

智能化技术趋向成熟

相比于三电系统和自动驾驶,车机智能化对于做手机的华为来说显然难度更低。2019年,华为就推出了智慧车载解决方案HiCar。作为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车机手机互联方案,华为Hicar能够接入华为在AI、语音、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能力,利用5G技术实现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

今年10月30日,在华为Mate 40上市发布会上,华为又宣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的成立,进一步加速了其技术与产品在汽车产业的应用与布局。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还表示:“车载系统华为Hicar,目前已经和20多家车企合作,30多热门应用适配,超150多款车已经搭载了华为Hicar,2021年预计将有超500万辆汽车预装华为Hicar。”在车载系统智能化方面,华为已经日趋成熟。

不造车的华为在汽车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化方面均已实现技术布局,并且今年就能看到这些技术上车的真正实效,如今的华为离造车仅剩一步之遥。华为真的不会造车吗?其实并不一定,因为华为在帮助这些车企造车的同时,已经实现核心技术积累,并且在华为的那份内部文件上,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文件的时效期是三年,而以华为的动作来看,目前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所以,或许不是华为不造车,只是时候没到。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