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的电动车长啥样子?一场全球设计大赛为你掀开未来

2021年02月04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曾经在上世纪50~70年代,汽车设计都是天马行空的,也是极端的漂亮。但后来的石油危机改变了一切,让车变得更经济,但也更丑了。

而后来的安全法规和碰撞安全研究,还有空气动力学,让立标、跳灯等经典设计消失,也让汽车变得越来越相似,也越来越无味。

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汽车设计将面临着一场大的变革,因为电动车不需要遵循燃油车的机械布局。总得来说结构变得更简单了,这也让汽车设计师们有了更大的展示空间。

那么未来的电动车汽车应该是啥样子?这一点就连现役的各大车厂设计师都很难回答,因为超越了他们的想像空间。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重视设计的汽车品牌,例如劳斯莱斯雷诺等,他们在举办全球设计大赛——除了品牌宣传外,车厂的设计师们也能在当中吸取灵感。

最近我们就去了极星成都生产基地,采访了一场极星全球设计大赛作品展,主题是“纯粹未来丨解决问题的人”——用纯粹的设计理念融合设计与科技的力量,连接过去与未来,打破现有认知,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

托马斯兼任沃尔沃集团首席设计官

让我们先聊几句背景:极星(Polestar)是一个以设计驱动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甚至极星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先生,他就兼任沃尔沃集团首席设计官。

极星成都生产基地就是一个艺术建筑

甚至我们活动现场身处的极星成都生产基地,就是一个非常有设计感的工厂,这里生产Polestar 1电动GT跑车。当然我们还借此机会参观了工厂,有在工厂试车道试驾了Polestar 2,这些容我们有机会再聊。

极星全球设计大赛作品展现场

2020极星全球设计大赛是以“Pure纯粹”为主题,比赛共分为专业组和学生组两大组别,最终收获全球众多优秀设计师的作品。设计一款20年内可投产的极星产品,而这个设计作品并不局限于汽车领域。

在作品展现场,两组别优胜者以及特别荣誉奖共3款作品的模型和13款入围作品挂画一起,为我们展示一个来自2040年的电动无人驾驶汽车的世界:

极星 MMXL:专业设计师组获奖作品,来自波兰康拉德·乔勒卡 (Konrad Cholewka)

这是一款全电动无人驾驶汽车,车内采用了大面积的舒适家装感内饰并表达了对几何学纯粹美感的解读。

作品外饰和内饰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你可以看到外观上它是圆柱形的,而内部则有一个可以360度旋转的沙发。你可以向前坐着,欣赏到全景的视角,也可以旋转沙发向后坐,和其他乘客对话,或者在中央使用全息媒体技术通话。

激光雷达作为自动车的感应设备,一些品牌会选择将它们藏起来,而作品却在轮胎处将它们强调出来。在每一个轮胎上都有一个好看的圆柱形雷达,这个细节被强调。

极星40:学生组获奖作品,印度西迪什·波加莱 (Siddhesh Bhogale)

这是一款将极星设计与21世纪航空技术相结合的极星载人装置,展望20年后的未来。

专业组入围者及作品:Aldo H. Schurmann墨西哥设计的化繁为简的未来电动跑车

专业组入围者及作品极星 C:中国设计师Franklin Guo 设计的魅力跑车

作为本次设计大赛唯一入围的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这位中国设计师与极星的设计师进行了多次的交流,极星设计师对参赛作品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极星设计团队

郭屹玮设计的极星C拥有泡泡外形的驾驶舱,并有用于过滤空气的装置悬浮车体与底盘之间。他运用了与目前极星完全不同的设计语言,认为目前极星的设计感觉是偏硬朗的,但在未来也许会圆润起来。

前脸的巨大格栅不仅特征强烈而且极具功能性,它可以在快速行驶时吸入大量含有二氧化碳的空气,通过车内的分解装置过滤后排除水和氧气,从而用于减缓温室效应。

设计师Madhav Dua(印度)

极星Polestar自动驾驶空中汽车,可乘坐4人

设计师Matthias Waiz(德国)

具备极限性能的极星跑车,跑车与皮卡相结合

这是一场有趣的设计交流,而作为“以设计驱动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星显然对此非常重视。交流会的当天,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在深夜的哥德堡极星总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国现场对话。

活动现场连线哥德堡极星总部,左一为托马斯

托马斯也谈到举办极星全球设计大赛目的,是“希望帮助优秀的设计师积累宝贵经验,并且给极星品牌更多的启发。”

现场还带来了去年日内瓦车展首发,代表极星未来方向概念车极星Precept,而这辆车将会在中国新建工厂生产。

电动化给汽车设计带来了无限可能,而我们在这场变革中希望不仅是看到特斯拉、蔚来,还应该有更多科幻与实用相结合的好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