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声称不造车的华为 即将收割中国汽车市场?

2021年02月04日 17:32: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华为说“不造车”,但依然遮盖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

日前,华为的一项锂电池相关专利获得通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根据描述,该电池用石墨烯作为导电材料。这意味着,华为正式进军业内公认为下一个动力电池技术突破方向的、也是广汽集团研制多年的石墨烯电池。

连动力电池都有了。也就是说,未来的一台智能电动汽车,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华为要啥都有。

这与造车区别何在?

华为很认真地一再重申自己只是一个温和的第三方。但依然挡不住大家对于华为的一片看好,有投资机构认为:华为赋能,本土车企电动车品牌存在向上突破可能;更有甚至,认为未来华为或将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主导者。

华为的汽车“朋友圈”

2020年,荣耀资产整体出售,华为出现巨大的营收缺口。

这个缺口多严重?参考华为2019年营收为8588亿,有业内预测其2020年营收在8800-9000亿之间,同比2019年约在2.5%-4.8%。而最近三年,华为销售额增长率在15-19%之间。

2020年,怎么看都不是华为的好年景。但,2020年,也是与各大车企深入合作的元年。然而,与谷歌、苹果亲自造车不同,华为与传统主机厂的关系可以总结为六个字:只合作、不造车。

2019年以来,华为不仅在上海、北京、海口等大小车展上搭台展示,而且在中汽协举办的行业论坛上,该公司领导也登台发言。然而,华为并不满足于在公开场合“露露脸”,与多家主机厂合作才是其入局汽车行业的目的。

据了解,2020年4月24日华为联合一汽集团(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 (广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奇瑞等 18 家车企,发布成立“5G 汽车生态圈”,加速 5G 技术在汽车产业商用进程。截至2020年 11 月,与华为建立合作关系的车企已达二十多家,部分车企与华为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与华为建立合作关系车企已达二十多家”是什么概念?据乘联会统计,中国有乘用车生产企业90家,在2018~2020年车市下行的大周期中,有超过半数的车企陷入生存困境。简言之,经营状况不错的40多家车企中,有半数主机厂与华为达成了合作协议。

华为造车的可能性

特斯拉在中国一轮一轮的“割韭菜”,当蔚来、小鹏这样的中国品牌还不能形成足够的抵抗力时,华为其实是被人寄予厚望的那个力量。

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对汽车行业采取了很多保护措施,希望用市场换技术。但时至今日,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上,依然是合资当道,汽车领域的自主品牌,依然不像华为在手机领域那样,能够成为与苹果相抗衡的民族之光。

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华为造车才被一提再提。那么,华为造车的可行性有多少?

从华为的角度来说,由于国外的打压,其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手机业务遭受重创,荣耀被卖,华为手机业务也传出出售的传闻,都显示华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非常大。华为当然可以活下来,也会活得很好,但华为如果可以造车,则会进入一个市场容量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大市场,不仅可以解决华为因为手机业务被打压面临的发展困境,还可以开创更有前景的第二增长曲线;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中国2020年乘用车销量大约在2000万辆,连续多年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汽车产业链。现在的中国汽车产业,可以支撑蔚蓝、小鹏等新造车势力,理论上也完全靠可以支撑华为造车业务;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说,华为造车可能是让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条可行之路,至少会让这一过程缩短。中国汽车行业的关键问题是缺乏核心技术,缺乏领军品牌,更缺乏全球竞争力。当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电动化和智能化将是其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华为在通信、软件、电池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积累,是具备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条件的。

简单来说,华为造车,对华为有利、条件也更加成熟。

华为的未来

对于全新的、令人振奋的、充满科幻感的未来生活,华为有一整个设想。

“1+8+N”,是华为一直在践行的宏大的产品理念和产业布局。

具体来讲,1(手机)、 8(车机、音箱、耳机、手表/手环、平板、大屏、PC、AR/VR)、 N(泛IOT设备),非常清楚地展现了华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当然,提出这个战略的时候,华为手机业务尚未遭受如此冲击。现在看来,汽车,必将是华为尽最大努力打造的智慧生态的第一入口。

华为有两个核心能力:芯片和操作系统OS。

华为希望达到的目标是,用一套系统满足所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硬件的系统装载要求。对消费者来说,在使用各种各样的硬件时,可以像使用一台智能手机一样的简单;对于开发者来说,在这个系统里开发一次业务逻辑代码,就可以在多个设备上部署。

据了解,2019 年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为公司六大一级部门之一。该 BU 主要包含五大领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车云和智能电动。很明显,华为的架构已经覆盖了所有领域:智能驾驶对应“开”;智能座舱对应“坐”;智能网联对应“连”;智能车云对应“用”;智能电动对应“电”。如此看来,华为志在成为比肩博世、大陆等德系零部件巨头的汽车产业链系统级供应商。

汽车领域最牛的是主机厂吗?不是。最牛的可能是博世、电装等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顶级供应商。在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新的系统公司即将诞生,谁掌握了这个制高点,谁将掌握汽车产业的未来。

在未来的2025或者2030,汽车可能仅仅是万物互联中的一个小小终端。

这也是为什么,华为在汽车圈是一个新人,但绝对没人敢把它当成一个新手。

那么,“华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博世或者中国的博世?”

从当下华为的布局来看,华为的未来,绝不仅仅是博世;但博世,很可能想成为未来的华为。

写在最后

当下的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在以数字化为背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华为赋能下的中国汽车,可能将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的格局。

那么我们不妨大胆设想:未来的车企,会不会成为由华为这样的智能化公司主导的下游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