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持拍摄春节微电影《让爱回家》十年 这才是真正的国民汽车品牌

2021年02月04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

“你好YOMI,导航回家。”

“非必要,不返乡哟!”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却依然严峻。在各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下,2021年的中国人即将迎来一个格外不同的春节。

这个年,究竟应该怎么过?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2">

农历小年当天,一汽奔腾携手知名主持人、辩手陈铭,上线了一部《让爱回家·拾年》微电影,用极具感染力的文案和镜头语言,为每一位选择就地过年的中国人奉上了一份温暖,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我们不聚集,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影片以主讲人陈铭的视角展开,带领观众回顾了2020年的抗疫历程,重拾曾经过年的种种美好,在酸甜苦辣中感悟生活本味。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3">

在疫情重塑国民生活方式的当下,一汽奔腾不仅凭借真情与巧思打造了车企春节营销的一个正面范例,更在这个专属于中国人的大日子里,展现出了一个中国企业应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4">

“你还记得过年本来的样子吗?”

影片一开始,主讲人陈铭便面对镜头,向全国观众发出了这句灵魂拷问。

这一年来,14亿中国人春节期间居家隔离,42600名医护人员除夕夜驰援湖北,48小时口罩生产线落成,10天火神山医院封顶,76天见证武汉重生……一汽奔腾用一组数字,将人们的思绪拉回了2020年那个漫长冬天里的人间百态。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5">

而果农辛勤劳作却面临滞销的辛酸,医护人员隔着玻璃亲吻的甜蜜,外卖小哥没日没夜奔跑的苦涩,武汉路边摊里鸭脖的爽辣,都是每一位中国人感同身受的滋味。这些社会中的个体们拼尽全力,只是为了拾回被疫情稀释掉的那份热络与祥和。

曾经的春节,我们可以放鞭炮、赶春运、包饺子、走亲访友……但一场疫情的出现,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过年的方式和心境。即便如此,中国人抚平伤痛,过上更美好生活的信念不会动摇。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6">

转眼间,新的春节又要来了。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人次将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在国内本土病例此起彼伏的非常时刻,人口的大规模流动仍会给病毒扩散带来可乘之机。

因此,减少走动、选择在工作地就地过节,不仅是对家人和自己的另一种关爱,也是对全社会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7">

影片最后,片中角色通过情节反转,借助网络视频的方式完成了“云放烟花”、“云年夜饭”,实现了“云团圆”。这也引出了全片所倡导的主旨:谢谢不回家的你,我们不聚集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让爱回家·拾年》的篇幅并不大,但却同时包罗了宏观的家国情怀与微观的烟火气息。一汽奔腾通过这部七分多钟的短片,既响应了政策号召,又排解、疏导了人们的年关情绪。这份非同凡响的社会意义,值得所有人点赞。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8">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商业世界中,与春节相关的营销事件同样层出不穷,但市面上多数春节营销往往流于形式,而缺乏对中国人最本真的情感诉求的挖掘。

事实上,《让爱回家·拾年》并不是一汽奔腾春节营销的首次尝试。早在2011年春节前夕,一汽奔腾的《让爱回家》第一季就曾以一句“别让父母的爱,成为永远的等待”,而引起广泛的社会讨论。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9">

从2012年的“父母的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到2014年的“珍惜相聚的每一刻,就是爱最好的表达”。从2016年“用你爱我的方式来爱你”,到2019年的“不让孤单、内疚和失望回家”……

十年来,一汽奔腾的每一部《让爱回家》微电影都在努力做出新意,而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亲情、家庭等议题则是其不变的核心。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0">

在浮躁、短视的社会风气下,企业的营销更要讲求延续性和深刻性,一汽奔腾用十年时间拿出十部走心佳作,深挖中国人的情感诉求,成功在受众心中根植了“让爱回家”这一IP,并将其与奔腾品牌实现了深度捆绑,为人们留下了品牌“三观正”的积极印象。这其实是另一种大巧不工的营销智慧。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1">

由此,回看今年的主题“拾年”,既指“拾回年味”,亦有回望过去“十年”之意。一语双关,称得上一个十分走心的彩蛋。

加之今年的营销角度契合了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让爱回家·拾年》在传播效果之外实现了更为深刻的社会意义,值得引起全民的讨论与思考。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2">

除了坚持十年的春节营销,近年来,一汽奔腾还高调亮相纽约时装周、引领国潮文化与汽车的碰撞、在国民级综艺节目《奔跑吧》中频频露脸……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跨界营销之路,让“新国民品牌”的形象深入国人内心。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3">

这背后不仅展现出了一汽奔腾领导层灵活的思维转换,也凸显了一汽奔腾一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年,徐留平到任一汽集团后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为集团整体今后数年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一汽奔腾的资产整合、蓄势待发提供了施展的空间。

2020年,在疫情冲击、市场下滑的双重不利影响下,一汽集团实现多维度攀升,成为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这对于包括奔腾在内的一汽各自主品牌的茁壮成长无疑是重大利好。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4">

根据规划,一汽集团到2025年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年均增长8%左右;营业收入过万亿元,年均增长8-9%;经营效益不断增长,核心竞争能力大幅增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持续夯实。

为达成这一目标,集团对旗下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均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5">

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上,徐留平明确提出奔腾品牌要重装出发,开创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并将在今年二季度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红旗跃迁成长、屡创“旗迹”的当下,奔腾未来的图景将更加值得期待。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6">

面对春节归乡or坚守的冲突,一汽奔腾用一次高级的品牌营销响应了全民抗疫的号召,并启发疫情下的人们悟出了生活的本味;面向新的市场机遇,蓄势待发的一汽奔腾也将解锁更多可能性,为自主品牌带来一个更温暖、更美好的春天。

<a href=一汽奔腾春节微电影催泪今年不回家是为了来年更好地回家-图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