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阳明高:智能技术成汽车产业革命先驱,哪吒汽车是范例

2021年02月04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哪吒汽车近年来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使我对哪吒团队的这种精神表示由衷的赞赏。” 2月3日,哪吒汽车召开媒体沟通会,作为受邀嘉宾,国家新能源汽车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对哪吒汽车近年来在智能安全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许和认可。

作为此次沟通会重点,创始人哪吒汽车兼董事长方运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等高管还介绍了公司智能技术研发成果和下一步规划,并宣布将投入20亿元用于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大众产品智能化战略。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其市场而言,可以用“悲喜交加”来形容,或倒闭或强颜欢笑、或转身离场或笑颜逐开,而对于新势力而言,蔚来、理想、小鹏的成功上市也奠定了市场第一梯队的格局,如今,合众汽车也在此道路上奔跑。

合众汽车的公开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累计销量为15091辆,同比增长51%,而12月的交付车辆为3015辆。去年12月2日,哪吒汽车宣布C轮融资由华鼎资本领投20亿元人民币,预计最终融资额度会远超原计划的3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即将收官完成。截至日前,哪吒汽车已累计完成五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70亿元人民币。

在具体车型方面,哪吒汽车目前旗下包括HPA和HPC两个平台,共有哪吒N01、哪吒U、哪吒V三款量产车型。

而在此次沟通会中,哪吒汽车今年市场销量预期,张勇也给出了“4-5万辆”的目标,而对于这一目标的形成,哪吒也会全力实施其大众产品智能化战略,其主要核心便是从产品、技术、营销、充换电服务等多方面力量着力,在包括老款车型升级、新款车型研发、换电车型加入、电池银行推出和营销模式变革等五方面进行推进。

产品全新升级

2021年,哪吒U、哪吒V都将完成改款。

其中,哪吒U本身就是主打科技、智能化,除了前格栅处的呼吸灯这类夺人眼球的配备,更有既实用又科幻的全球首搭的量产透明A柱,本身的竞争优势就已经相当强。但在续航里程方面与竞品相比略显不足,因此,哪吒U在2021年3月份或4月份,将迎来改款车型,续航里程将达到610km(现款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400km/500km),并配有22个传感器,增加L2级辅助驾驶系统。

以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续航里程而言,一旦哪吒U的新版本车型续航里程提升至610km,也将成为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续航第一梯队。与此同时,据官方称,哪吒U的下一代产品还将预装激光雷达,值得期待。

定位入门级纯电动小型SUV的哪吒V,为获得更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按照规划,将在2021年中期推出运动版和女生版车型,同时其还将配备L2级辅助驾驶系统以及支持9大免唤醒的语音识别系统。

打造未来座舱

只为主打智能化大众普及的汽车品牌,在智能化水平方面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而这也是欧阳明高对于哪吒汽车高度赞赏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同时亮相的还有哪吒汽车基于Eureka 03概念车,正式亮相将在2021年上海车展,该车基于哪吒汽车投资20亿元的全新架构平台打造,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纯电续航300公里,增程续航800公里,累计续航里程超过1100公里。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智能化系统,Eureka 03量产车将配备3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路超声波、18个摄像头,在下一代域控制器基础上,Eureka 03量产车在部分场景下将实现L4自动驾驶。

基于以太网的SOA架构,Eureka 03量产车将会持续进化,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OTA软件升级及功能多样化,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时期的个性化需求。

20亿投资未来技术

对于未来智能安全技术研发,哪吒汽车C轮融资中的20亿元人民币,将主要用于投入该领域。

此次未来技术研发的核心便是通过聚焦PIVOT2.0智点系统研发,哪吒汽车在2.0动力总成平台、PIVOT2.0智能座舱、PIVOT Driver 2.0智能驾驶方面取得进展。

除了在智能座舱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方面持续发力之外,哪吒汽车还将加大充电及增程技术研发,旨在通过750V高电压大功率充电平台、恒温热管理系统4.0、一体集成式电驱系统的研发,实现>1100km的综合续航技术目标。

智能座舱方面,哪吒汽车加大AI域控制器研发力度,搭载高通8155P/TI TDA4车规级智能芯片,通过CMS电子外后视镜、OMS座舱视觉监控系统、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车拍抖音以及游戏小程序等功能的实现,打造更加智能安全、更加智能娱乐的座舱。

智能驾驶方面,哪吒汽车将基于双TDA4域控平台,持续开发智能驾驶系统。通过配备5个毫米波雷达、18个摄像头、12路超声波、3颗激光雷达,并在16T/150T算力平台基础上,实现L3+智能驾驶PILOT、限定场景L4驾驶能力。

同时,2021年,哪吒汽车还将加强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通过扩容智能技术研发中心人才队伍,加大L4智能驾驶、智能交互与生态合作、中央计算单元、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研发力度,从而实现智能技术研发能力提升和智能技术成果落地。

营销转型

2020逆势而上,2021奋勇前行!

哪吒汽车将此阿勇车电分离、电池租赁、保值回购等方式提升销量。在加强产品布局和智能化推进的同时,哪吒汽车还将营销变革作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张勇介绍,充电服务方面,自2020年9月推出哪吒加电服务以来,哪吒汽车已上线60座智能快充站,1210个快充桩,为哪吒车主提供着便捷加电服务。

除了已经推出的哪吒充电和代充电业务,2021年第一季度末,最晚到二季度,哪吒汽车将推出电池银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充换电服务。具体而言,包括车电分离、电池租赁、保值回购、服务无忧四大政策。

营销渠道方面,截止目前,直营店已经在全国13个城市实现布局。2021年,哪吒汽车将继续由此前的经销模式向直销+经销模式转型,全年规划实现超过50家专营店和150家经销店的布局规模。

目前,哪吒汽车2021年未交付订单已经达到5150辆,供应链能力需要继续提升。以新能源汽车大众化、智能化为己任的哪吒汽车,如果想保持新势力阵营前列的位置,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对此,欧阳明高表示:“当今汽车技术革命核心就是智能技术,哪吒汽车今天发布的战略是靠智能技术来保证安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希望大家能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因为技术创新才是真正市场竞争决胜的关键,或者说是我们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真正能够成功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