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刀片电池”全面铺货,比亚迪的“野心”到底有多大?

2021年02月04日 19:29: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时间回到2020年1月,比亚迪首度向公众透露了刀片电池的存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寥寥数语,便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接着在2020年3月,刀片电池正式发布,支持超12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通过严苛的针刺测试……至此,刀片电池名声大噪。

现在算起来,刀片电池已经曝光有1年的时间了,而随着外界对刀片电池的了解,关于这个技术的“关注度”也有所淡化。不过疆哥想说的是,其实刀片电池的真正威力,现在才开始显现出来。

说明理由之前,这里重申一下刀片电池的相关知识。刀片电池,本质上还是属于磷酸铁锂电池,由于材料的关系,它原本就要比三元锂电池安全、寿命长,只不过独特的刀片结构让它这两个优点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的缺点是能量密度低,续航没有三元锂电池高。而刀片电池由于进行了结构上的创新,大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和能量密度,所以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这个短板。

1

搭载车型——从纯电到混动

回到我们的问题,为何说刀片电池的真正威力现在才开始呢?第一,从搭载的车型来看,比亚迪汉EV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而后续比亚迪宋PLUS EV、唐EV、秦PLUS EV等也有给安排上。

比亚迪汉EV

比亚迪宋PLUS EV

比亚迪唐EV

比亚迪秦PLUS EV

不过大家发现没,刚开始刀片电池都是搭载在纯电车型上,而像汉DM、唐DM,采用的仍然还是三元锂。针对此事,有业内人士就指出,是因为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存在的“低温性能和重量太重”等缺点,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比亚迪汉DM

比亚迪唐DM

但很快,比亚迪就实力打脸了,前段时间发布的DM-i超级混动,就出现了“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的身影。像3.8L/100km的油耗、1200公里的续航等亮点,都有它的功劳。

而三款搭载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都将在今年3月份上市。比亚迪这一招其实就是在秀肌肉,向外界展示刀片电池广阔的应用前景。

与此同时,比亚迪对磷酸铁锂电池的研究也还在继续,目前刀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0Wh/kg,比亚迪宣称未来还能达到160wh以上,而且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

2

电池供需——从自给到外供

由于产能的关系,量产前期刀片电池只限于自用。而随着产能的提高,不久后我们还将在其它品牌上看到刀片电池的身影。比亚迪此前就表示,对外配套的车型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年初上市。

因为这事,最近闹得比较火的当属红旗。根据工信部的信息,红旗全新纯电动轿E-QM5将搭载“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考虑到该工厂是生产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唯一工厂,所以很多人推测新车或是刀片电池的外供对象。

红旗E-QM5

虽然双方都还没有证实这一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比亚迪对刀片电池的外供很有信心,因为它曾多次表示,目前几乎所有主流的汽车品牌,都在和比亚迪谈合作,都在争抢着使用刀片电池。而且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刀片电池”已经获得现代汽车的定点,并成立现代项目组,预计明年开始供货海外。

如果刀片电池只拿来自己用,难免有些自卖自夸的味道。但要是其他品牌也抢着要,意义就不一样了,这说明连竞争对手也认可你的技术。而目前国内动力电池的龙头老大是宁德时代,主攻的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也有在生产。

要是比亚迪能对刀片电池实现大批量外供,那威力,可要比自给自足强太多。毕竟,比亚迪车型整体规模并不大,2020年累计销量426972辆。一旦外供,则可以抢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改变三元锂电池“一家独大”的局面,还能提高比亚迪在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影响力,挑战宁德时代等龙头大哥的地位。

写在最后

就现阶段的“刀片电池”技术而言,疆哥认为其最大的优点是安全性,这个也是很多消费者的心声。不过想要和主流的三元锂电池抗衡,它还需要突破一些瓶颈,第一是电池的能量密度,140Wh/kg已经足够优秀,但宁德时代早就把811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提升到了180Wh/kg。

第二是电池的低温性能,网上有车主反馈,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冬季亏电严重,虽然这种现象在新能源界属于“常态”,但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性能,确实是要比三元锂电池差,如果比亚迪也能把这方面的短板补齐,无疑是锦上添花。

疆哥觉得,与其说“刀片电池”是高大上的黑科技,倒不如说它是接地气的技术突破。电池的供应链体系开放,把这种“物美价廉"的电池卖给其他车企,才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真正发挥威力的时刻。到时候,比亚迪或许真的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绝对领导者。对此,你又怎么看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