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拆车看内核:极狐能否越级叫板蔚来ES6?

2021年02月05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去年,极狐的首款量产车阿尔法T正式量产上市。

作为极狐、麦格纳、华为合作开发,同时SK集团、哈曼、西门子、博世等一线大品牌深度合作的车型,极狐阿尔法T从量产之初就顶着光环。

事实上,这款车的性能确实也值得夸赞,双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320kW(约合435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4.6秒。

这款车的续航与市面上同级电动汽车相比也不落下风,搭载93.6kWh电池之后,车辆的NEDC续航可以达到600公里,两驱版本的NEDC续航更是可以达到653公里。

但评价一辆车的好坏不能仅仅靠数据来说明,汽车是一个复杂的物件,生产工艺、内部设计、组装工艺等都会对车辆的实际体验造成影响。

为了更好的展示这款车,日前,网易主导了一场拆车活动,细致的拆解了极狐阿尔法T,以庖丁解牛的方式展示了这款车的结构、用料、底盘、三电等核心技术。

作为对比,现场还拆解了一款蔚来ES6,以目前最畅销的豪华纯电SUV作为对比,也展示了两款车在做工、用料和配置上的差别。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与蔚来ES6拆解现场

一、搭载西门子双永磁同步电机 最高效率97%

电动车与燃油车最大的不同就是放弃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组合,转而依靠电机驱动,所以电机在电动车中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零部件。

在本次拆解活动上,首先拆解展示的就是车辆的电机。

目前市面上的驱动电机主要有两种,分别为交流异步电机和永磁同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的加速性能好,架构简单且耐用性比较强,特斯拉正是交流异步电机的忠实用户。

与交流异步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的优点主要有体积小、重量轻,但是对稀土材料的需求比较大,不过我国是稀土生产大国,这一问题在国内影响并不大。

极狐阿尔法T采用了两个西门子打造的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最高效率97%。单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60kW(约合218马力),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320kW(约合435马力)。凭着这这样的马力输出,这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6秒,已经达到了百万级车型的加速效果。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电机

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的好处是既能够保证整车的动力性能,又能够节约开发成本,部件共用,保证车辆的前后控制系统一致,整车控制的难度也会降低。

阿尔法T的整套动力总成系统由国际顶级供应商法雷奥、西门子、博格华纳历经5年联合打造,在高低温、砂石路、振动路等极其苛刻的环境下进行了百万公里的强化验证考验,还通过了国际一流测试机构功能安全ASIL-C级认证。

蔚来ES6则是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混搭的模式,前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0kW(约合218马力),后电池最大输出功率为240kW(约合326马力),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400kW(约合544马力)。

蔚来ES6的这套电驱动系统的动力更加强劲,但缺点是前后电机部件不共用,开发成本和部件成本会更高,控制系用也需要一同一异进行控制匹配。

而且,就ES6拆解结果看,蔚来ES6的交流异步电机重量也比同规格的永磁同步电机重20~30kg。

此外,极狐阿尔法T的高压控制盒(PDU)也采用了集成度更高的设计,配电盒、充电机、DCDC等集成固定在动力总成上,这样的优点是能量密度高,体积最小,重量轻、成本低。目前蔚来ES6虽然还采用了比较传统的布局方式,但是未来也可能会采用这样的方式。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拆解完毕的极狐阿尔法T

总的来看,在电机系统方面,极狐阿尔法T的动力输出和百公里加速已经达到了超越同级车的标准,而且在轻量化方面,极狐也展现出了超越同级的实力。

二、采用SK软包电芯 电池组能量密度达194Wh/kg

电机保证了车辆的性能表现,而动力电池则保证了车辆的续航里程,这也是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时首先会考虑的问题。

那在这方面,极狐阿尔法T和蔚来ES6的情况如何呢?

出于安全考虑,拆解现场并没有将动力电池完全拆解成单体结构,但是也能够从中看到一些相似的地方和区别。

首先在电池的供应商方面,极狐阿尔法T采用的是SK的NCM811软包电芯,而采用软包电芯也有利于降低阿尔法T车身的整体重量。

电芯采用了高动力学正极材料、先进的负极极片技术、新型低密度高导电解液技术、陶瓷隔膜技术,低温放电更好。

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达到194Wh/kg,搭载93.6kWh电池之后,车辆的NEDC续航可以达到600公里,两驱版本的NEDC续航更是可以达到653公里。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的电池包

蔚来ES6采用的则是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蔚来此前曾对外宣布,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70Wh/kg。在搭载了100kW大电池之后,蔚来ES6的各个版本均能突破600公里续航。

动力电池在工作的工程中,可能会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所以车企还需要给电池做好热管理系统。从拆解现场可以看到,极狐阿尔法T采用了液冷的结构,可以让电池组进行合理的温控,无论是低温充电还是放电下都能让电池组在一个合理的工况下。

此外,极狐也对这一热管理系统也进行了集成化的设计,直接设计在了电池体底板结构件上,节约了电池内部的空间,也降低了系统重量,提升了零部件的通用率。而蔚来也采用了类似的散热方式。

在电池安全方面,极狐和蔚来也都做了很多亮点设计,两款电池均采用了铝材布局,采用胶粘铆接成型,电池壳体坚固能够承受超过10吨的挤压力。

在电池方面,两款车均采用了NCM811电池,能量密度都比较高,且在设计方面也都比较相似。不过由于极狐阿尔法T采用了软包电芯和更加集成化的设计,在轻量化上更加有优势。

而除了电机和电池系统之外,车辆的电控系统也很重要,但电控系统的区别更多集中在软件能力上,即使拆解车辆也并不能看到太多的内容。不过就从现场来看,极狐阿尔法T电控的集成化要更好一点,车辆前机舱还存有一定的空间。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的电驱系统

总的来看,得益于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技术上的积累,极狐阿尔法T在三电方面表现也非常好,跟目前最畅销的纯电SUV蔚来ES6相比也毫不逊色,不过唯一的区别就是,极狐阿尔法T的售价为30万元左右,而蔚来ES6则是40万元左右。

三、采用钢铝混合车身 车身扭转刚度高于劳斯莱斯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除了足够出色的三电系统,车身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遇到事故时,车身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

在拆解现场,我们也看到了两款车子车身材料上的不同。极狐阿尔法T车身结构采用的是钢铝混合车身,上钢下铝,由高强钢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组成。

其中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上均采用了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这种钢材的强度是一般超高强度钢的2倍,是普通高强度钢的4倍,每平方米能够承受15吨以上的压力,相当于两只成年大象的体重。这种材料此前大多都被用到了坦克、潜水艇和航天飞机上。

另外,阿尔法T也采用了43%的铝合金材料,主要集中在纵梁,前舱盖、后背门,门槛和前后减震座等部位。根据介绍,极狐阿尔法T的车身扭转刚度为50000Nm/deg,甚至要高于劳斯莱斯幻影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拆解完毕的极狐阿尔法T

而蔚来ES6则采用了全铝车身,车身外覆盖件、车身结构件均采用了铝合金,能够降低车辆的重量,铝金属的耐腐蚀性也会更加优秀。

但是铝合金表面存在高硬度的致密氧化膜,对焊接存在较大的影响,所以ES6生产过程中需要更难的焊接工艺,且维修成本也比较高。

相比较这两种车身来看,极狐阿尔法T的钢铝混合车身在安全性上会更加突出一点,但是生产过程也更复杂,铝合金与钢的冲压、连接、涂装的工艺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要求钢铝混合车身需要更先进的工艺。

以连接为例,其中会用到更多的机械连接方式,比如SPR、FDS等,对于钢铝混合车身的钢铝异种材质连接,在使用SPR工艺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接触腐蚀的问题,这对主机厂的焊装设备、焊装工艺以及整车防腐的设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拆解完毕的极狐阿尔法T与蔚来ES6

据极狐方面车身工程师介绍,这一款车是和麦格纳合作生产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量产这款车,双方建立合资工厂,耗费数十亿元打造了一套全新的生产体系,而麦格纳的生产经验也给这款车的质量打了保票。

极狐阿尔法T也采用了全铝底盘,严格按照麦格纳验证体系进行验证,与宝马奔驰的验证体系一致,从十二通道到侧碰,再到误用工况,打造了可靠的底盘。

底盘架构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虽然在成本上低于蔚来ES6的双叉臂加多连杆组合,但经由麦格纳的调教后,车辆的操纵性也并不差。

此外,在看不到的地方,极狐阿尔法T也下了很多功夫,采用了一体铸造式后轮罩,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提升显著,也能进一步简化生产工艺。阿尔法T的前防撞梁截面尺寸大,能更好的吸收碰撞能量,还集成了小腿保护梁结构。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的防撞梁

而车辆的车门也采用了一体式冲压车门,在保证了车门的刚度之外,也提升了车辆的美观性和NVH。比较出乎意料的一点是,阿尔法T的前机舱盖和后尾门都采用了双气支撑,此前只有BBA的车型会采用这一设计。

从这些方面来看,阿尔法T在用料和做工上丝毫没有含糊,虽然起售价只有24万,但是从质感和细节上已经达到了豪华车的级别。

四、搭载博世最新自动驾驶方案 车内采用4K大屏

在智能化方面,阿尔法T也有自己的特色。

在智能座舱方面,极狐阿尔法T车内有多块大屏,一个12.3英寸的仪表盘代替了传统的仪表盘,车辆的中控屏就更加亮眼了,采用了一款20.3英寸的超清屏幕,在中控台位置还有一块10.1英寸的屏幕,另外还有一个8英寸的HUD抬头显示屏

其中,中控屏的分辨率可以达到4K,而车辆的空调控制和其他车身控制都可以通过中控台附近的屏幕来完成,车内几乎取消了所有的实体按钮,看上去非常有科技感。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的内饰

阿尔法T内置的智能车机系统,包含了百度地图、听伴、Car Plar手机互联、乐听以及酷我音乐等常用APP,后期还可以通过OTA升级进一步提升车机系统的可玩性。

在智能驾驶方面,阿尔法T搭载α-Pilot智慧驾驶,采用博世最新一代方案,由1个域控制器,1个第三代200万超高像素多功能摄像头,4个第二代环视摄像头,5个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和12枚第六代超声波传感器共同组成。作为对比,蔚来ES6的毫米波雷达均为博世上一代产品。

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下,阿尔法T可以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避险、220米内前向紧急避撞功能等功能,已经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还具备特斯拉、蔚来都没有的前/后向横穿预警功能。

此外,阿尔法T还可以实现限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通过AVAP控制器将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倒车雷达集成到一起,车辆可以轻松实现自动泊车。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极狐阿尔法T可实现自动泊车

而且在遇到复杂路况的时候,车主还能遥控驾驶。遇到狭窄车位的时候,车主可以通过APP遥控车辆进出窄车位;在立体停车库停车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手机遥控进出停车位。

在一些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下, 比如下雨天时,用户也可以使用手机APP泊入/泊出五车道线或者空旷路边水洼地,从而用户可以避免涉水上下车。

当然,在一些窄巷子、死胡同、拥挤的停车场,或不规则停车位等复杂场景下,车主也均可以通过手机遥控车辆行驶。

据介绍,通过最新的车网互联技术,维修人员可以直接向车辆推送升级程序,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对车辆进行软件的安全刷写,完成功能升级,为车辆追加新功能,提升车辆各项性能。

从这些方面来看,阿尔法T不但在动力性能、车身安全方面表现过硬,在智能化水平上也不落后与同级车辆。

结语:极狐阿尔法T展现越级的豪华质感

作为极狐重点打造的一款纯电豪华旗舰SUV,极狐阿尔法T也确实满足了大众对与豪华车的想象,麦格纳代工,让这款车与奔驰大G、宝马5系捷豹I-PACE拥有了同样的豪华质感。

而在产品层次,双电机320kW(约合435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4.6秒、NEDC 600+公里,这样综合的表现,也让这款车成功跻身到了一线纯电豪华车之列。

此外,在外观设计、内饰用料,以及车辆的多个细节处理上都非常用心,也彰显了自己作为豪华车的定位。简单来概括这款车就是,极狐阿尔法T展示了越级的豪华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