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不一定差,这几台参数、性能不输四缸

2021年02月05日 09:01: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虽然三缸发动机备受消费者的吐槽,但在政策与经济的双重压力下,车企有钱赚才是王道,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三缸的研发进程,就连一向保守的丰田都在卡罗拉/雷凌上搭载了1.5L三缸发动机,我们也是时候重新审视那些早已大规模应用的三缸发动机,比如下面这三台,它们其实参数、性能都不输一些四缸发动机,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你的新选择。

沃尔沃 1.5T发动机

代表车型:领克03

对于有着多年发动机开发经验的沃尔沃来说,造一台三缸发动机并不算难事,不过沃尔沃的这台三缸发动机并没有在排量上做妥协,而是按每缸500mL打造了一台1.5T三缸发动机,毕竟单气缸500mL的设计被很多车企认为是最理想的排量参数,它能够比较好的均衡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当然这也得益于沃尔沃自家的自家的模块化设计,不仅能最大化的降低成本,同时在技术上也不会落伍,包括铝合金缸体、进排气可变正时系统(双VVT)、缸内直喷、水冷式涡轮等一系列主流发动机技术均有配备,并且通过加装平衡轴解决了三缸机的振动问题。

而这台发动机的代表车型其实有很多,但性能最强的无疑是领克03上所搭载的高功率版本,其最大功率高达180马力,峰值扭矩为265牛·米,性能超过了许多同排量的四缸发动机,即便相比自家的2.0T发动机参数上都只稍有落后,在三缸发动机已经成为大趋势的情况下,沃尔沃的这台发动机反而有了值得选择的理由。

福特 1.5T发动机

代表车型:福克斯

福特算是较早在国内推广三缸发动机的品牌,早在上一代福克斯车型上就加入了1.0T车型,而全新一代福克斯更是全系都搭载了1.5L/1.5T三缸发动机,虽然这让它的销量更加低迷,但也不能否认这台发动机的实力。与沃尔沃相同,福特的这台三缸发动机排量也为1.5L,它由福特北美和欧洲团队共同开发,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保证动力的同时,可以带来更好排放性能,此外像闭缸技术、双喷射技术等新技术的运用则让它的燃油经济性能进一步提升,将种种技术集成在一起并发挥它们的最佳性能,可见福特在发动机上的造诣和经验。

不过相比上市之初的版本,如今福克斯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在参数上稍有缩水,最大功率为174马力,峰值扭矩243牛·米,但数据仍然较为亮眼,与本田思域上的1.5T四缸发动机相比只落后了3马力,峰值扭矩还要更高,只是即便如此,两者的销量依然可以用天差地别来形容,三缸或许是原罪,但福特的影响力下滑导致销量崩盘也是不争的事实,你认为呢?

通用 1.3T

代表车型:英朗

通用在国内可谓是不遗余力的推广三缸发动机,虽然消费者并不买账,但通用并没有放弃,而是重新在一些车型上推出了四缸发动机来形成互补,比如别克英朗。目前别克英朗只保留了1.3T这款三缸发动机,1.0T则被取消,前者也在通用旗下多款车型上有搭载,比如威朗、昂科拉GX等,它的优点在于拥有可变气门正时、可变排量机油泵、静音平衡链、平衡轴系统等主流发动机技术,这让它在降低了排放、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能拥有更好的NVH表现。

而且英朗目前搭载的这台1.3T发动机还加入了48V轻混系统,能够带来更畅快的动力表现以及更佳的油耗,至于发动机本身163马力、230N·m的动力输出相比市面上一些四缸发动机也丝毫不逊色,这也是通用为何要坚持使用它的原因,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三缸发动机的成本转移到了他们身上自然不乐意,所以英朗的销量一度腰斩,在如今拥有1.3T和1.5L发动机的情况下,你会选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