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守还是精髓?为何SUV钟情于大排量自吸和AT变速箱?

2021年02月05日 09:39: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坦克300的上市带起了一股硬派越野车的热潮。那些有着非承载式车身的越野车与我们口中的城市型SUV,确实有着一定差距。

不同品牌都有自家拿得出手的越野车:丰田有4.7L配5AT的兰德酷路泽,日产有5.6L配7AT的途乐,三菱有3.8L配5AT的帕杰罗,JEEP有4.0L配4AT的牧马人Rubicon。这些车无一例外,都有着相同的共性,就是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和AT变速箱。今天我们来聊聊,为什么硬派越野车都钟情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和AT变速箱。

大排量自吸才是“灵魂”所在

1.扭矩响应快

很多人觉得,在同样排量下,配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机能爆发的马力不是更大吗,管他什么沟沟坎坎,大力出奇迹,一脚油门上去就完事了。但其实,越野车的大部分工作状态都是低速攀爬,这时候,我们对于动力输出响应的需求远远大于对马力的需求。

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力特点就是前段响应快,踩下油门踏板我们很快就能感受到有一股力在推动着车辆,这就是所谓的油门跟脚。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需要废气去推动涡轮起压,这段时间就是所谓涡轮迟滞,带来的后果就是有不跟脚的感觉,而这种不跟脚的感觉会加大越野时的操作难度。

2.动力输出线性

有时候这个路段过与不过,可能都取决于油门的毫厘之间,所以玩越野的操作都是十分细腻的。因此在非铺装路面上,不管是爬坡还是通过一些坑洼的沟壑,驾驶者其实更希望动力能够线性地输出。

自然吸气的优势就是在于踩多少有多少,动力十分的线性,动力的输出和驾驶者的想法之间基本是没有延迟的,非常有利于越野时的操作。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涡轮起压之后,就会感觉到有一个突兀的爆发点,动力突然涌出来,不利于越野时细腻的操作。

3.皮实耐操

自然吸气发动机结构简单,可靠程度高,而且维修方便,确实是能够陪伴我们翻山越岭的好伙伴。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对来说结构较为复杂,维修成本较高,稳定性相对较低,我们当然不希望行驶途中,在地广人稀的地方突然趴窝,当场上演人在囧途吧?而且由于废气回收还有加压,使得发动机整体工作温度都比较高,但是越野车大部分情况车速又不会太快,所以散热也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无“AT”,不越野

要弄清楚为什么硬派越野车钟情于AT变速箱,就得先了解每种变速箱各有什么特点。市面上除了AT,主流的变速箱有MT(手动变速箱),DCT(双离合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

MT变速箱结构简单,可以自己控制档位和离合器的闭合,离合器使用的是磨片式离合器,长时间低速挪动车辆容易出现离合片过热的情况。

DCT变速箱结构较为复杂,换挡速度快,但是换挡容易顿挫,离合器的数量是MT的两倍,持续高强度工作的稳定性相对不高。

CVT变速箱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档位,“换挡”过度能够十分自然平顺,但是动力传输效率不高,而且无法承受过大的扭矩。

我们知道,在大部分越野时的工况,都是处在低速区间。MT和DCT由于使用的都是磨片式离合器,在低速蠕动的时候很容易使离合片发生过热的情况,所以不太适用于越野工况。CVT由于无法承受过大的扭矩,加上传动效率不高,所以也不适用于越野工况。

下面再让我们来看看AT变速箱的特点。AT主要结构就是液力变矩器和行星齿轮,行星齿轮负责换挡,液力变矩器充当了离合器的作用。

AT变速箱其中一个特点是:由于是使用油液耦合,所以AT并不会出现变速箱低速时过热问题。

另一个特点是:由于液力变矩器的特殊结构,能够将发动机输出的扭矩再一次放大后,输出到传动轴上,即能够放大发动机的扭矩。

这两个特点和越野工况的需求一拍即合。而且,再加上有分动箱的辅佐,能够在低速模式时将扭矩进一步放大,起到如虎添翼的效果。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硬派越野车都钟情于使用AT变速箱的原因。不过,也有些车型可以提供MT变速箱选择,这就要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来适配不同的变速箱。

大师结语

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我们现在能买到的大排量自吸越野车是越来越少。而且工程师们对涡轮发动机不断优化,之前存在的不足已经进一步被改善。同时,使用机械增压发动机也能很好地改善动力输出不线性的情况。

在未来,越来越多越野车将会使用中低排量的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发动机,所以很现实的是,那个象征着越野车“灵魂”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时代正逐渐离我们远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