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收购华晨辟谣能否阻挡哥德巴赫猜想

2021年02月05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自去年11月份法院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破产重整申请后,华晨该何去何从一直未有下文,而近日,有媒体曝出一汽集团正计划收购华晨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交易额有望达到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7亿元),这也是华晨汽车进入破产重整后的首个传闻。

不过,针对一汽集团收购华晨中国的事宜正在网络上发酵,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却迅速发布公告辟谣,难道真的是谣言?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华晨中国发布的公告中,首先华晨中国进行了澄清,但是却并未一针见血地指出传闻是否属实,而是用“本公司不知悉媒体报道所载资料的来源”来进行否定,这意味着,传闻的真真假假似乎还不得而知。

华晨汽车破产绝对是2020年汽车圈的一个惊雷,因为尽管华晨并未踏入主流,但却也不至于与力帆众泰、夏利之流为伍,毕竟除了低迷的自主品牌,华晨宝马表现不俗,华晨雷诺也足以温饱。然而,去年11月1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公开了一则信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格致科技是一家供应商,而申请华晨破产的原因自然是债务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华晨中国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被申请破产重整,华晨中国总负债为1226.75亿元,如此惊人的债务确实有些令人意想不到,但对于总资产高达1700亿元的华晨来说,远不能达到资不抵债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汽势Auto-First曾推测,华晨汽车步入破产重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突如其来的“打脸”更令人意想不到,华晨汽车并未对被申请破产重整进行过多的解释,也并未偿还债务,于是,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而华晨汽车破产敲定。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华晨破产,华晨雷诺、华晨宝马怎么办一直是一个疑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外界常提到的华晨汽车,即被申请破产的企业,其全称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其下辖多家子公司以及上市公司,而针对合资板块的两家公司,华晨汽车方面的股权均由旗下子公司百慕大华晨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根据相关规定,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这意味着母公司破产,子公司不一定需要连带,既是如此,两家合资公司显然与此次华晨汽车破产无关。

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华晨之所以选择不抵抗,走破产重整的道路,原因似乎很明确——剥离不良资产。

话说回来,传闻称,一汽集团将首先收购华晨汽车手中30.43%的股份以及辽宁省交通投资集团持有的11.89%的股份,而后将对华晨剩余的股份提出强制性收购要约。先不讨论一汽入主华晨的事宜真实与否,华晨自己都不需要的“不良资产”,一汽集团需要吗?

的确,一汽集团有理由收购华晨汽车,首先华晨有生产基地,有生产资质,同时同处于山海关之外,是距离一汽集团地理位置最近的车企,而一汽当下正在迅速推动自主板块发展,尤其是红旗品牌,且红旗也已经在销量层面上取得大幅提升,再次扩张,拿下华晨似乎再合适不过了。其次,从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互换身份,到一汽夏利出局,一汽集团的上市计划已经人尽皆知,但最终如何上市似乎还无法敲定,而华晨虽然造车不太灵,资本运作却非常在行,或许一汽集团瞄准了华晨旗下某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虽然华晨汽车对一汽收购事宜进行了辟谣,但辟谣往往没有太多说服力,且华晨的辟谣也有些“避重就轻”,或许一汽还真的要拿下华晨,毕竟力帆也已经被吉利这位金主囊入怀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而目前可以看到的是,传闻一出,华晨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迎来大涨,而辟谣一出,“绿光”重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