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和中方重归于好,澳方却做这一决定,拜登支持,莫里森反而急了

2021年02月05日 10:26: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澳大利亚媒体2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注资1000万澳元,只为恢复一座废弃多年的钨矿,原因却和中国“垄断”有关。

澳政府向银行申请10年贷款,只为打破中国稀有资源的“垄断”地位?

当地时间2月3日,澳《金融评论报》消息称垄断,澳大利亚政府为了打破中国在钨矿资源上“近乎垄断”的地位,打算注资100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4926万元),将位于塔斯马尼亚州金岛上一个废弃30年的钨矿床重新启动并开采。

相关资料显示,澳政府若要重启这座名为“海豚钨矿”的废弃钨矿,至少需要8500万澳元。然而,塔州政府仅是注资1000万澳元,就已经向澳银行申请了为期10年的贷款。为此,澳大利亚新闻网还将塔州政府此举称为“大手笔”。

拜登减少对华依赖,向澳稀土公司提供3000万美元融资

有趣的是,不论是《金融评论报》还是澳大利亚新闻网,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在2018年,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将钨列入美国经济和国安必不可少的资源中一事。

除此之外,澳媒报道称,1月份,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向澳稀土公司提供了300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将与美国国防部在德克萨斯州共同建造稀土加工厂,这也让澳政府对重启废弃钨矿,打破中国在稀有资源上的“垄断”地位“很有信心”。

莫里森:中澳关系明显改变,澳方不能假装事情和以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钨矿储量居世界首位,比海外30多个国家的总储量还要多3倍。正是如此,澳媒才借此大肆炒作并宣称:“中国控制了世界上83%的钨供给,在全球钨矿生产中长期保持垄断。不过这一现象,在澳政府的大手笔重开金岛钨矿下终将被打破。澳大利亚此举可以给那些同样和中国有贸易摩擦的国家,提供不同选择。”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当地时间2月1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的讲话中,就中澳关系发表了看法。莫里森表示:“虽然中澳两国存在差异和分歧,但澳大利亚依然致力于接触中国,因为中澳两国及两国民众,都将从两国经济关系中受益。”

此外,莫里森还指出:“中澳两国关系明显已经发生改变,但澳大利亚会继续尝试和中国对话。毕竟我们不能再假装事情还和以前一样,要建立持久的伙伴关系,我们双方都需要适应新的现实,中澳要从部长级和领导级别的对话开始相互接触。”

考虑到莫里森才向中国“示好”,澳媒和澳政府此举无疑是“自说其话”。而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言,澳大利亚视中国发展为威胁,并随之采取的一系列涉华错误言行,才是导致中澳关系急剧下滑并陷入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