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电动车VS本土造车新势力谁能赢?

2021年02月05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在燃油车领域占据绝对优势的合资品牌汽车,在新能源领域长期以来采用简单的“油改电”策略,且价格居高不下,加之在智能网联方面缺乏创新,使合资品牌电动车一直以来很难开打局面。

据中汽协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不过,在销量排名前20的车型中,除了特斯拉和华晨宝马这两个豪华品牌,难觅合资品牌身影。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合资品牌不得不重新审视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战略决策,并开始“大象转身”。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1年,有包括大众日产福特现代马自达等多品牌在内的纯电动车在中国上市的计划,这也意味着合资品牌电动车将开启竞争白热化的新时代。

近日,在中国市场近两年来鲜有新车上市的长安马自达爆出了将在2021年上市一款纯电SUV的计划。据媒体报道,这款马自达品牌引入国内的首款纯电车型,采用了马自达标志性的“魂动”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更显年轻、时尚。从长宽高4395/1795/1565mm,轴距2655mm的车身尺寸看,是一款紧凑级纯电SUV。据介绍,这款电动车将搭载由长安汽车提供的动力总成, 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400公里。新车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三季度上市发售。

曾经宣布在中国三年内没有新车,但还是将推出一款纯电车型的马自达,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跨国车企在新能源转型上的迫切心情。

马自达相比,大众日产的转型更加坚决和彻底。大众汽车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搭载了专属的MEB平台,该平台首款车型ID.4已经于今年1月陆续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

1月19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应用MEB平台打造的纯电汽车ID.4 CROZZ开启预定,新车共推出5个版本,补贴后的售价区间在19.99万~27.99万元(上市价格),新车提供了400km、500km和550km三种续航版本。

两天后,上汽大众ID.4 X也宣布了补贴后19.9888万-27.2888万元的预售价格, NEDC续航里程也有三种,即402公里,520公里和555公里。从售价看,南北大众都给出了相近的诚意售价,加之大众在中国数十年的品牌口碑,相信将为合资品牌电动车在销量上带来突破。

而代表了日产汽车新面貌的纯电动跨界车日产Ariya,也已经有了中国国产上市计划。日产Ariya充分体现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新技术,其中包括日产智能动力、日产智能驾驶和日产智能互联三大方面的最新技术。

在日本测试条件下,日产Ariya在满电情况下,续航里程预计最高可达到610公里。充电时,使用130KW的高功率快充,仅需30分钟即可恢复375公里的续航里程。

日产Ariya能够在5.1秒内完成0到100公里的加速,与日产370Z的性能不分伯仲。此外,新车还搭载了先进的ProPILOT 2.0智控领航技术、ProPILOT远程智控泊车系统和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将为驾乘者提供更加自信、轻松的驾驶体验。

Ariya将于2021年国产上市,而产Ariya只是开始,到2023年,日产汽车将向中国市场导入7款纯电动车型。

福特汽车也宣布旗下全新电动车Mustang Mach-E的国产计划,新车今年将在长安福特生产,Mustang Mach-E CLTC新国标工况测试标准续航600公里。除了超长续航外,新车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上也表现出色,将配备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与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也是福特中国产品阵营中首款搭载该功能的车型。

此外,国产Mustang Mach-E还支持FOTA固件在线升级,并搭载基于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福特也是国内首家实现C-V2X技术量产应用的整车企业。

现代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更加积极,去年12月,现代汽车正式发布了其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今年的进博会上,IONIQ品牌正式公布了其中文名字——“艾尼氪”。基于E-GMP平台搭载的首款车型IONIQ 5已经亮相,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并将于2021年推出。鉴于中国市场对现代汽车的重要性,该车将很快引入国产。

据中汽协预测,国内新能源汽车将继续迎来高增长,预计2021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尽管只是乘用车整体销量的十分之一,但是这十分之一对于未来竞争格局的影响至关重要。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看,以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由于布局更早、更积极,已经在该细分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加之不少自主品牌还推出独立品牌抢占市场,长城欧拉、上汽R汽车、吉利几何、北汽新能源ARCFOX极狐等, 东风岚图和上汽智己等全新品牌也在路上,都将为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带来更多先发优势。

而近两年来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已开始发力,并具备了不容小觑的实力。相比中国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虽处于劣势,但也有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合资品牌最大的优势是扎实的制造能力和品质保障。以大众为代表的合资车企,在品质、工艺上却都有着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新增任何新功能,首先要经过安全方面的考量,没有几十上百万公里的安全测试,新车是不会交到消费者手里的。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合资车企多年积累的底盘调校、用户数据、耐久性和安全性研究数据,都是新势力品牌短时间内无法追赶的。

当然了,对电动车来说,光有造车经验的积累是不够的,毕竟电动车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所以大众为此开发了电动车的专属平台——MEB平台;现代汽车发布了其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等,这证明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开始动真格的。

如果说,之前的电动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和特斯拉唱主角,那么 2021年随着众多合资品牌电动车的入局,或许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大战真正打响。(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