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会是日本汽车的未来么?丰田新款氢燃料电池车MIRAI详解看

2021年02月05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如果说蔚来在给自己取名时还是在玩谐音梗的话,丰田就显得更直接了,他们为自己的氢燃料电池车直接取名为“MIRAI”(日文未来的拼音)。看来,虽然当下的大趋势是电动车,但是丰田却认为自己的未来可能是另外一条道路。

由于售价昂贵,以及加氢站数量过少,丰田的初代MIRAI上市五年销量仅10000辆左右,其中3400辆是在日本售出。

丰田推出的第二代MIRAI开始走豪华路线,新车有种四门轿跑的姿态。氢燃料电池动力单元虽然进行了小型化,不过尺寸依然不能算小,第二代MIRAI使用了与雷克萨斯LS相同的前置后驱GL-A平台,从底子上就相当的豪华化。

丰田第二代MIRAI车长4975mm,车宽1885mm,车高1470mm,轴距为2920mm,车身重量是1930kg,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

丰田第二代MIRAI通过氢燃料电池驱动电动机,它的电动机最大能够输出182匹马力,300nm扭矩,这个动力算不上太强大,不过对于一辆定位于清洁能源,新能源的车来说也绝对够用。

第二代丰田MIRAI能装载141L的压缩氢气,最大能达到850km的续航里程,不过对于能5分钟就能加满氢,几乎跟加油同样效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来说,续航里程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虽然取名为“未来”,不过丰田的MIRAI在外观上反倒没有多少未来感,更像是一辆大型的豪华轿车一样。虽然锐利、动感,不过并没有太出挑的设计。

黑色的多条幅轮毂看起来很精致、耐看,不过如果脏了之后,清理应该会比较费劲,车身上有燃料电池的logo。

如果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氢燃料电池车确实是当下最环保的车型了。它燃烧氢气,排出水,行驶的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污染环境的物质。

新款的丰田MIRAI的内容同样会有一些雷克萨斯的感觉,整体布局挺像的。方向盘右侧还印有MIRAI的车名。

方向盘同样也是雷克萨斯的款式,如果把牛头标换成雷克萨斯的L标,也不会有任何的违和感吧。

全液晶的仪表自然不必说了,有个小地方挺有趣的,氢燃料电池计算能耗的方式是每kg的氢能行驶多少km,这个计算方式也算是它这类车的特色了。

流媒体后视镜出现在日系车上的次数并不算多,新款的丰田MIRAI算是一个。

丰田混动车型类似的小巧电子换挡杆,大面积的手机无线充电板,第二代的丰田MIRAI的内部各种主流的配置算是应有尽有了。

中控大屏也挺雷克萨斯的,从屏幕上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来看,每kg的氢燃料可以行驶86km左右,按它图标上平均值约80km来估算,它加一次氢实际续航能力应该在700km左右。

后排座椅的中央扶手上还有多媒体控制,空调控制以及座椅加热通风的控制,豪华感是满点的。

后排有2个独立可调的空调出风口,一个100V(日本标准民用电压)、1500W的电源接口,2个2.1A的USB接口,后排用电时完全没问题的。

由于第二代的丰田MIRAI足有2920mm的轴距,它前排后排的乘坐空间还是很宽敞的,后排中央地板隆起很高,这辆车基本上就是一辆四人车,坐五个人的话中间乘客会很憋屈。

由于动力系统复杂,占用空间也很大,因此新款MIRAI的后备箱空间会显得很局促,至少跟它的车身尺寸相比,这个后备箱空间明显的偏小了。

也正因为后备箱空间不大,新款MIRAI也没有配备备胎,而是用一套充气和补胎工具来代替。

加氢接口,尺寸跟我们常见的加油口相比要小很多,不过5分钟能加满,也就不必在乎它到底长什么样了。

使用雷克萨斯LS平台所打造的新一代丰田MIRAI看起来自身产品力是相当强了,在日本补贴后售价约合人民币40万左右,看起来性价比也很高。不过氢燃料电池车的命脉还是到底丰田能建设多少加氢站,如果能说服大型的连锁加油站提供加氢服务的话,相信很多人会勇敢尝试,如果加氢站的布局不能迅速跟上,那再好的产品力,也只能跟第一代车型一样沦为技术验证车了。

氢燃料电池车会是丰田的、日本车的未来么?这个问题似乎只有时间才能解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