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其他车企还在圈地开店,特斯拉已经开始圈地建充电桩了!

2021年02月05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历时6个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2月3日正式建成投产,首批V3超级充电桩下线,上海工厂再次展示了特斯拉速度。

按照规划,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初期产能每年1万根超级充电桩,其中多数为V3超充桩。以此前特斯拉中国2021年每月100座超充站的扩张计划,新投产的超充桩工厂,2021年的产出基本100%会被快速投放到市场。

超充桩是特斯拉的一大补能利器,V2超充桩的理论峰值功率是150kW,V3超充桩的理论峰值功率是250kW,我们此前实际体验来看,SOC从0充到80%大约需要30分钟的时间。V3超充仅支持搭载三元锂电池版本的长续航版车型使用,在国内销量最高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仅可使用V2,不支持V3(可用,但功率受限)。

目前特斯拉超充桩仅限特斯拉车型使用,并不对外开放,每个超充停车位会有地锁,需要扫码后输入特斯拉车机中的验证码才能解锁地锁,理论上如果你是特斯拉和其他品牌双车主,用特斯拉解锁后,用超充给其他车辆充电也不是不行,但肯定无法获得高充电功率。

特斯拉中国的高管此前曾表示,特斯拉超充桩短期内不会向其他车型开放,但不排除后期开放的可能性。截止2020年12.31日,特斯拉在中国有720座超充站,共计5750根充电桩,其中V3超充有180座,这些桩仅能由特斯拉车型使用。

另一个数据是,同样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中国直流快充桩共有30.9万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1台,而这些充电桩80%以上都由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三家运营,其中特来电11.78个,国家电网8.28万个,星星充电4.5万个。

我们看到,特斯拉充电桩现有的数量,已经能占到全国第六的位置,而按照特斯拉上海超充桩工厂的节奏,大概只需要3年的时间,特斯拉便可能成为星星充电这种体量的第三大充电服务商,后者是一个服务所有纯电动车型的充电服务商,而前者则仅服务自家车型。

如果等到特斯拉超充桩覆盖率到了3万以上规模,但仍然不对其他车型开发,这将是一件很恐怖的事,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城市中有约1/20的加油站都是大众开的,而且它仅给大众品牌的车加油。

建设充电桩就如同建加油站一样,是公有区域内建设的基础设施,除了铺桩之外,还需要电网给到一定负荷的供电支持,需要设施方给到场地,如果调用这些资源建设的充电桩只能供一个品牌车型使用,这实质上就如同车企在圈地。

对推广新能源汽车而言,建设公用开放的充电桩价值必然更高,毕竟同样的资源支出,更高的利用率收益更高。目前国内的车企如蔚来、小鹏等基本算是放弃了自建快充桩的规划,而此前建设的快充桩,目前也都通过合作协议进行了互通互通。

在汽车汽车品牌还在加速圈地建设门店等直营网络时,特斯拉已经将圈地的触角更多伸向了更上游的充电桩建设上,做资源的卡位。专属的充电体系,更灵活的充电选择,比公用充电桩更高的充电效率,这些优势带来的产品力提升,对销量的帮助,肯定比圈地搞线下门店增加微不足道的曝光度要大多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