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磨枪霍霍ing,2021年该我闹腾了!

2021年02月05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整个2020年,存在感最强的国内造车新势力,毫无疑问是蔚来、小鹏、威马还有理想——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市值5153亿元,年内大涨1502.08%,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二,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小鹏在2020年4月发布了NEDC续航706km的P7,一度成为市场标杆……而威马和理想刷存在感的方式则有点悲催,威马背上了“电动车国内首爆”之名,而理想掌门人在镜头前的一连串粗口,为各大媒体贡献了不少流量……

相对来说,哪吒汽车给人的感觉是那种一直坐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当中却不怎么说话,容易被忽视的角色。不过据最新消息,哪吒汽车2021年要搞事情了!

哪吒汽车的增程电动计划

先说说增程电动。在此之前在增程电动技术上最先吃螃蟹的国内车企是上汽通用,结果一败涂地。所以后来上汽通用宁可在插电混动上投入,也不愿意再碰增程电动技术了。国内第一家在增程电动技术上获得成功的车企是理想。不过这项技术的前景在业内一直存在争议,以至于当年理想的李想和业内人士打口水仗时公开爆粗口。

后来,岚图也开始走增程电动路线,终于看到战友(其实也是敌人)的李想第一个发去贺电。如今哪吒也准备走增程电动路线了,李想要不要给哪吒汽车的员工发个红包意思一下?之所以选择增程电动路线,说白了就是哪吒汽车看到理想完全凭借这套技术就杀进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咱先不管这套技术的前景到底有没有争议,至少市场上是有需求的,车子造出来至少是卖得动的。既然有需求,咱就干。

这一切只和钱有关,和技术的前景无关——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

不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哪吒汽车并不是全面倒向增程电动路线,而是选择了当年宝马i3的“纯电+增程”路线——电动为主,增程为辅,只不过增程路线在哪吒汽车中的占比是20%还是30%,目前不得而知。有人说,当年宝马失败了,哪吒汽车为何要走同样的路?其实罪不在技术,而是价格——当年的宝马i3太贵了。

当年试驾过增程电动的双缸宝马i3,个人认为,如果抠掉车标不看品牌溢价,这款车的整体品质还有技术含量充其量值8万块钱,但是宝马当时叫价50多万元。纯电宝马i3目前依然在售,NEDC续航340km,叫价24.48万元。

其实理想ONE也不便宜。作为东风系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定价同样不会太低。哪吒汽车选择的只是技术路线而不是价格,毕竟哪吒还没有蠢到去和理想抢饭吃的地步。所以这里斗胆猜测,未来的哪吒增程电动车型的定价,极有可能低于20万元,毕竟哪吒汽车喊出了“让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让高端产品大众化”的口号。

哪吒还偷师蔚来

除了理想的增程电动,哪吒汽车还看上了蔚来的换电站以及车电分离模式。

之前蔚来的车电分离换电模式不被看好,但蔚来走得很坚定,而且很有特色。此外,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服务在B端出租车市场也混得风生水起。如今,在犹豫了很长时间之后,哪吒也要在2021年开始走换电的技术路线了。哪吒汽车的换电计划针对网约车B端市场,整个2021年哪吒汽车将重点在5个城市布局100个换电站,为超过10000台车提供换电服务。

请注意,这里说的是10000台车,而不是10000“车次”。这就意味着,和这个换电计划配套的相关换电车型,在哪吒汽车内部计划至少生产10000台。不过哪吒汽车并没有把宝全押在换电上,针对C端市场的大部分车型,依然走的是充电路线。当然了这里不排除充电站对C端开放的可能。

哪吒汽车CEO张勇明确表示,哪吒汽车2021年计划销售4万到5万辆。也就意味着,换电车型在哪吒汽车2021年产销量中的占比,大概在20%-25%之间。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51%;今年1月哪吒汽车销量2195辆,同比增长119.3%,未消化订单超5000个……以年销量4万辆来计算的话,哪吒汽车2021年的销量目标,至少是增长166%——这个步子迈得有点大,不知道会不会扯到那个啥……

换电服务的本质其实在于车电分离。在车电分离这一块,哪吒汽车推出了“电池银行”概念——其实早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哪吒汽车就释放出了这个概念,其意义在于,电池部分的成本不用用户承担,而采取从电池银行租赁的方法获得动力电池,租金采取按揭方式支付。纯电动汽车的成本中有大约40%是动力电池,如此一来,便可以将购车成本降低40%左右,车会更好卖。

除此之外,用户将不用担心电池容量的衰减问题,反正电池是“租”的,感觉不好了就去“银行”换——而且不限次数;当车辆进入二手车市场时,车辆残值也不受电池寿命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这种模式也会加强对电池的监督管理,电池回收和更换将得到根本的保障——就好比现在的银行销毁残旧纸币,更换新纸币一样。

“电池银行”,解决的绝不是单单“电池寿命保价”这一个痛点。

哪吒汽车的2+1产品规划

在2021年,哪吒将对现有两款车型哪吒U和哪吒V进行升级改款。基于哪吒V,将推出女生版和针对男生的运动版。基于哪吒U车型,哪吒汽车将升级推出续航里程可达610Km的新版车型——从官方流出的PPT来看,这款610km续航的哪吒U,或许就是一款可换电车型。

而基于Eureka 03概念车打造的量产车型将在2021年上海车展亮相。这款量产车将配备3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路超声波以及18个摄像头,在下一代域控制器基础上,Eureka 03量产车在部分场景下将实现L4自动驾驶。并且,基于以太网的SOA架构,Eureka 03量产车将会持续进化,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OTA软件升级及功能多样化。

Eureka 03量产车将推出增程电动版本已经是板上钉钉,其增程电动版本的最大续航力将超过1100km。至于这款车会不会有纯电版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个人感觉应该是没跑——还是那句话:电动为主,增程为辅。

而且,这款续航1100km的增程电动车,如果其售价真的低于20万元……想想都令人有点小激动呢!

其实哪吒汽车真正想发力的是

“智能汽车”

依照哪吒的想法,目前的新能源车其实从根本上看还不是智能汽车。如果将汽油车比喻成有线电话,那么新能源车就是大哥大——区别不过就是能源的供给方式不同,前者是靠电线供能,后者是靠电池供能。所以,现在的新能源车,充其量从“大哥大”进化到了诺基亚时代,苹果和安卓的智能手机时代还未到来。

哪吒汽车已经提出了“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这个有意思的概念并且得到了国家战略上的支持,这个概念说明,迄今为止,只有哪吒将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视作智能手机一样的东西。

哪吒汽车宣布将投入20亿元用于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新能源车的智能化战略,聚焦PIVOT2.0智点系统研发,打造更加智能安全、更加智能娱乐的座舱——哪吒未来的智能座舱要提升“娱乐”,貌似大家可以想象的空间不大啊。

此外哪吒还与商汤科技、创时智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据悉,哪吒将在双TDA4域控平台(这已经不是传统的新车平台了,更像是手机系统验证平台)持续开发智能驾驶系统,并在16T/150T算力平台基础上,实现L3+智能驾驶以及限定场景下的L4自动驾驶能力。

所有该说的都说完了,接下来就看哪吒汽车在2021年怎么闹腾了,吃瓜群众可以搬小板凳坐等年底评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