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XC40:个性饱满,用玩的心态去开,会很有趣

2021年02月05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试驾车型:T4 四驱智雅运动版

指导价:35.48万

沃尔沃XC40开起来很关键的一点是心态。如果是要开着好玩,是去野外自驾,是满足自我,那XC40会很有趣。但就像一只活泼好动的小猫,你得先有一颗喜欢的心,才会觉得它可爱。

XC40个性非常明显,从外观到内饰,再到操控。亮点是材质、空间设计,以及安全配置。

整车看图片不大,在停车场贴身比较,要比探歌要大上一号。前凸的保险杠、内凹的下腰线等粗犷的沃尔沃元素,在我看来是向曾经的户外型沃尔沃致敬。这次试驾到的虽然是运动版,但其实与豪华版的差别也主要在进气格栅和车内挡把等处。跟XC60、XC90的城市化趋势相比,XC40的“野味”更浓几分。

在夜晚,“前锤后斧”的大灯辨识度极高,让人能轻松的找到路上的沃友。大灯的明亮程度,绝对是与奥迪同一水平线上的。

这里单独说下,据实际体验,前大灯是有一套自动调节逻辑的。比如经过建筑时灯光角度向下;高速空旷路段灯光全开亮得要让全村人起床干活;狭窄的两车道路况,左侧车灯稍暗、右侧更亮;转弯时不仅大灯随向转动,而且还有转向补光。全程就开个自动挡即可,反应速度也快。

进入车内,整体采用的是沃尔沃家族式设计。开得越久,会越喜欢这个内饰的设计。大屏幕、空调出风口等带过不提,先说材质。沃尔沃的材质是粗和细的混合。比如座椅缝线的粗大、车门板内侧材质就是地板基础材质,运动版副驾饰板营造点阵感明显,这些是粗的方面。镀铬件极为精细耐看,钢琴漆材质工艺顶级,软塑料表面颗粒感细腻,音量旋钮侧面棱纹材质上层且闪耀,这些是细的方面。这些面上的东西,是第一视觉、触觉可感的,能让人迅速的辨明自己是否喜欢。

储物空间方面,XC40将沃尔沃的老派思路发挥到了极致。

车门贯穿的储物格,官方用的是“可以放下笔记本”来宣传,而我们实际使用时,在喝的水瓶和喝完捏一下的空瓶,放五、六个瓶子是没有问题的。在底部前端,还设计有斜角,方便驾乘人员取用。

驾驶席下方,不出意料的布置有储物抽屉。但较浅,只能放行驶证什么的,或者3个装的那什么,10个装的估计都放不下。

中控通道部分,换挡区前部有巨大的储物空间,并且设置有手机无线充电板。但是,无线充电板居其中,一个人的手机还好说,两个人就有点不太好放。虽然后面还有个可开关的凹槽,手机可以竖置,但也是适合一个人的场景。多一个手机怎么放都容易堆叠。

扶手箱前方设计有一个可取出的小盒,盒子一侧还有网兜。这样的垃圾盒设计,还是比较贴心的。

另外还让人叫绝的是手套箱的挂钩,是可以取下或者折叠的。驾驶者可以把手头什么东西直接挂在副驾,比如超市买的一小袋东西。这种思路真的是一个人独自买东西买多了,才会有的想法。

后备箱地板下面另有空间,默认放硬质隔板。按理说弄个伸缩置物帘即可,这种对硬的坚持,也是有点意思。话说回来,后备箱地板设计有明显的拉手,供时常开启下方储物格。这里虽不高,胜在面积宽。

动力操控部分,先说超高的通过性。这次体验经历了积雪道路,XC40的高通过性发挥得淋漓尽致。深深积雪中,被硬派SUV压出的车辙,XC40寻道前进从容自信。我们也似乎看到了设计师当初灵感的源头之一。至于四驱能力,有机会再试,冰雪中上了防滑链。

在城市道路试驾,XC40的表现是灵活且积极的。即便是低功2.0T发动机,190马力也足够在车流中灵活的穿梭。悬挂极有支撑性,车身姿态灵活,控制精准度够高,开起来就像是一辆两厢的轿车。转向操控的整体感觉是介于高尔夫和福克斯之间。再回顾之前越野的综合能力,这简直就是最全能的两厢车。

车辆提供经济、舒适、运动、越野四种驾驶模式,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调校也明显有自己的逻辑。高速开经济模式,百公里油耗低到了5.7L,三分之一箱油续航显示420km。舒适模式对发动机初段有所压制,且升挡采用维持低挡位升高转速后再升挡的逻辑。虽然隔音效果不错,也能从声音听出挡位的变化。运动模式则积极灵敏

高速驾驶时,沃尔沃当家的安全系统能让人省心很多。具体功能大家都熟悉,定速、车道保持、车距保持等等。但是,沃尔沃领先在操作步奏简单,且发挥稳定。

比如启动领航功能,按中间键一下即可,不用再按下键。还有像定速巡航和领航的左右键切换,用起来是非常简单和方便,但其他品牌就是容易搞复杂。

车道保持功能不仅稳居路中,对桩桶排成的辅助道、匝道并道的粗格线等,都能稳定识别。用起来还是很让人放心的。

好心情的说了那么多,那XC40不适合哪些人呢?

家庭成员较多的话,后排空间是相对较小的。其坐姿设计得较高,没有像探歌那样偷一些空间出来。后备箱空间虽然够用,后排也能放倒,但整体大小的局限还是在。

悬挂、操控有乐趣的另一面是路感清晰。遇到颠簸车内感知会较为明显,遇到路况不佳的高速路段时,则会影响舒适程度。对于去酒吧觉得太吵,办公椅加乳胶坐垫,开长途得备颈枕的人来说,XC40就像你敲键盘时过来捣乱的那只小猫。

另外则是价格,比如现在奥迪Q5L中低配可优惠到36万左右。对于XC40,最佳选择则是中低配,有较为确切的消息称,可优惠至23万级别。那么就得在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箱、无钥匙进入、LED灯、车内氛围灯等配置中放弃几项。

不过实际的一想,若真有购买能力,再进行适度的改装。一个人驾驶XC40自驾,那种乐趣,不是普通人能想象的。

文/图 | 吴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