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浮躁的新势力造车,赛力斯选择用技术说话

2021年02月05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提起赛力斯,在汽车行业内,或许不少人还觉得陌生。可就是这样一个品牌在不久前抛出了一则让汽车行业轰动的的重磅消息。1月25日,赛力斯技术大会上,赛力斯和华为联合打造的智能增程系统正式发布,名为“驼峰”。与此同时,还推出首款搭载该系统的新车,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售价为25.98万元。

很显然,与那些声在前,行在后的品牌不同,赛力斯似乎正好相反。赛力斯不是期货,你所能听到的都随着发布会来到了眼前。问原因?别问,问就是技术实力为先。

技术为本

纵观市场,如果按“声”和“行”来划分,车企可以被大致分为两派,一派是技术为先,不擅长“卖瓜”,也就是营销,另一派就是擅长营销,随后才是实力。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往往更会营销的品牌更吃香。但探究吃香的根本,支撑营销的始终是技术实力,这是企业都明白的道理。讲到这里,赛力斯为何以“2021赛力斯技术大会”切入就很容易理解了。

从新能源市场现状看,当下新能源车无疑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而技术直接决定了发展速率以及存活状况,回望在新能源车发展初期,传统车企在向新能源车过渡时,更多采用的是利用现有资源,或设备,或供应体系来完成新能源车的布局。但明眼人深知这种方式只是一个无奈的“缓兵之计”。向上,想要在全新品类市场中站稳脚跟,正向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才是立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定海神针,更是新能源车的真正未来。

看似确立了未来发展方向,这条路就好走了很多,其实不然。核心技术对很多品牌来说都是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掌握三电核心技术才是制胜关键,才能掌握新能源车的话语权,然而其难度不亚于从头开始。眼下,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更迭,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已经得到长足发展,但现实很现实,其核心技术更多仍掌握在跨国企业手中,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的崛起。中国新能源如何破圈突围?赛力斯给出了答案。

实力说话

要问赛力斯是谁?它源于美国硅谷,从诞生就有别于它家汽车品牌。它于2016年成立研发中心,2017年取得加州自动驾驶牌照,2018年成为国内第9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生产企业。拥有工业4.0智能工厂,拥有领先的纯电动和增程式平台。已经具备了纯电动、增程式电动双线并行垂直研发能力,可以说赛力斯是国内唯一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品牌。

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赛力斯以全时电动为核心技术发展路径,实现了从硅谷研发到中国制造,最终实现全球销售的全产业链的闭环。正如技术会上赛力斯CEO所说,"赛力斯是一个低调、务实、又追求极致的存在,不是新能源网红,不搞ppt造车,更不找别人代工,通过不断自研深耕,用全球顶级技术服务中国市场"。

而自身技术不断深耕的同时,赛力斯也积极联合,取它家之所长,意实现真正的核心技术领先。伴随着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上市,赛力斯与华为联合研发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也随之浮出水面,以五大核心优势,诠释赛力斯“技术为本”的生存之道。到这里,赛力斯的品牌形象就相当清晰了。赛力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相比流于表面的花招,它更愿意用实际行动“说话”,用实力坐上增程技术第一的位置。

“驼峰”赋能

最近有关续航里程1000km的话题被推上风口浪尖,惊讶之余更多的是质疑,赛力斯也不例外。但从实现方式和效果来看,以全时电动为核心技术的赛力斯更令人激动。可以说,它的到来不仅仅标志着新能源车的焦虑问题得到了解决,还标志着增程系统从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如果给出定义,1.0时代就是简单地增程,解决续航问题,而2.0不单单是决绝续航问题,还带来了全新的驾乘体验和性能优化。

说实话,增程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在商用车领域早已应用多年,但不新鲜并不意味着十分简单,想要做好远比表面难的多。如果效率低,不仅难以满足电池补能需求,额外的重量还将成为负担。另外,受三电控制策略、电池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还有可能带来性能、油耗、噪音、维修成本、安全等问题。解决方案只有一个,是技术,是策略,而赛力斯做到了。

直面这些挑战,赛力斯带来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将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MCU电机控制器,以及赛力斯SEP200电机、高效增程器、电池系统、整车控制器、充电系统等完美融合,以技术化解摆在面前的多座大山。总的来说,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的优势共有五点,为“高性能、低能耗、更静谧、更安全、更智能”,囊括了目前新能源车具备的多重优势。

论高性能,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前桥为赛力斯自主研发的SEP200电机,最大功率255kW,最大扭矩520N·m;后桥为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其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整车综合功率达到405kW,最大扭矩820 N·m,最终实现4秒级百公里加速成绩。

追其根源,与单纯使用异步电机或同步电机不同,赛力斯在一台车上采用了两种电机。赛力斯的基因是极致追求性能的,而异步电机在急加速和扭矩、持续高负载上有先天的优势,所以赛力斯前桥采用了异步电机。另一方面从工况上看,用户更多是在城市内行驶,追求的是更高的续航,其后桥搭载的同步电机则可以更好地兼顾能耗表现。从最终结果上看,温柔驾驶以同步电机为主驱,激烈驾驶时则以异步电机为主,所以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最终呈现出的就是动力强劲且续航有保证,赛力斯的策略属实精明。

说到续航,除电机策略和效率的提升,在增程系统的发电策略、启停策略以及前后电机的配合上,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适配。通过将全局最优算法融入智能增程控制策略之中,智能增程系统可根据不同工况,随时调整增程器工作状态,以实现经济性、动力性,乃至NVH的完美平衡。最终落在数据上,其综合能耗相比同级燃油车和插电混动车型下降了30-35%,但加速性能仍是他们的2倍有余,综合续航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最大可以突破1000公里,种种足以见得赛力斯在增程器策略上下的功夫。

然而赛力斯的技术内核不止于此。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配备有行业独有的V2V和V2L技术,当中V2V可进行车对车直流充电,相当于移动充电桩;V2L就是可输出电能供其他用电器使用。让车不再是车,是一个可以建立沟通的桥梁。

而沟通是有前提的,是安全。在安全性方面,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模拟了120种驾驶环境,通过智能化精准匹配控制逻辑与策略,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环境需求,进行调整精准匹配,避免电子电气系统故障对整车的安全危害,确保全场景和全工况下的用车安全。为了验证难以看见、量化的安全,赛力斯SF5远征版历经500万公里极端工况验证。

现在的赛力斯是现在的赛力斯,未来赛力斯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以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为例,其后期还可进行整车FOTA升级,即硬件一步到位,软件迭代升级,让车辆时刻保持领先,给用户带来全新的用车感受。要知道,从技术角度讲,FOTA与OTA的差距可谓天壤之别。还是那句话,别问,问就是技术使然。

可以说,高端、豪华、现代、领先、安全、高科技,都可以是赛力斯的标签,而这些都是以技术为支撑的。在传统汽车时代,成功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电动化时代,汽车的成功却是一个从无到有,即从0到1创造的过程,或智能,或网联,很多都是全新的挑战。只有俯下身子深耕,才会在某一时刻集中爆发,在行业、市场中有所反响。

1000km看似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其背后却是技术实力的爆发体现。高续航、低能耗、强安全、V2V、V2L、FOTA,以技术赋能,行动在先,坐实了技术深耕者的形象,同时也坐稳了增程技术领域第一的宝座。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续航超1000km、4s级加速等等,都可以被称为赛力斯成功带领增程系统从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的佐证。未来,赛力斯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200家渠道将在2021年向全国铺开;2022年激光雷达、碳化硅逆变器等行业顶级技术将在下一代量产车型上搭载应用"。

1000km续航只是赛力斯的一个起点,还有更多个1在路上,而唯一不变的是用实力确立的行业第一的位置。

文/王虚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