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给火热的代工潮泼了一盆冷水

2021年02月05日 13:00: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就在媒体传出苹果希望寻找韩国现代汽车代工的传言在汽车行业流传不久,又有媒体曝出韩国现代高层对代工苹果汽车持不同的意见,足见现代汽车在代工业务上举棋不定,难以在企业内部寻求一个共识。而在国内,除了江淮海马这些相对比较弱势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为像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代工外,吉利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头部企业最近也开始纷纷布局代工业务,把人们关注的重点重新拉向了汽车代工,究竟我们的自主品牌该不该涉及汽车代工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在智能手机行业,成为苹果的代工者或者是供应商应该是一件值得吹嘘的事情。但是在汽车领域,情况或许比想象的更加复杂。进入代工领域,对于主机厂来说,无疑是拱手让出自己在产业链的上游位置。彼时,主机厂其实就是一个总成供应商而已,不过这个总成从传统的发动机总成、前悬挂总成,变成了整车总成。

而像苹果、滴滴这样的供应商通过整车控制、无人驾驶的软件牢牢把控一台汽车的灵魂,赚取着最为丰厚的利润,并不断扩张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等到有一日它们消费完了传统主机厂,并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收购为它们代工的主机厂或者另起炉灶,自建四大工艺,就会成为优先考量。

现代汽车进退两难

对于车企来说,虽然规模很重要,但品牌更加重要。在全球汽车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的当下,最终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关键是品牌力。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其在国内市场销量一马当先,也许在三四年前,其和竞争对手相比拥有比较大的产品力优势,但这种优势更多的也只是埃隆马斯克更早地认准了电动车方向,让特斯拉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研发并量产电动车形成的。

放眼如今市场内,特斯拉的产品力优势并没有它在销量上的领先优势体现得那么明显。而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依然能够持续热销,其品牌力和品牌光环占据了一个最主要的位置。特斯拉之外,BBA这样的豪华品牌能够得到更高的产品溢价,也全是品牌力加持的结果。所以说,对于主机厂来说,相比于打造产品,维护品牌形象更是一项长期浩大的工程。特斯拉虽然没什么广告,但是它在太空火箭方面的巨额投入其实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被视为对其汽车业务来打广告。

富士康在汽车行业两手空空,没有任何可供谈判的筹码。唯一有的一个整车平台,并没有得到市场的验证,而即将量产的固态电池,同样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富士康的出发点是为苹果服务,但是苹果不一定能够对富士康完全相信。因此我们才看到富士康和吉利签署合资协议,通过组建专注在代工领域的合资公司来增加自己日后和苹果谈判的筹码。

反观现代汽车,其和富士康的角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现代汽车拥有自己的品牌,也有自己横跨全球的网络以及较强的体系能力,支撑现代汽车可以根据当地市场的需求,不断打造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对于现代汽车来说,即便苹果愿意支付较高的代工费用,现代汽车考虑的不仅仅是代工业务利润是否可观,其更为关注的是为苹果代工,能否给自己的品牌带来更高的声量,使得消费者对现代汽车产生更大的认同。因此要做这样的决策,是需要经过一个科学的评估过程和广泛的市场调研,绝非拍脑袋就可以定下的企业战略决策。

谁能成为苹果汽车的可靠代工伙伴

对于苹果来说,相比于寻找代工企业,其寻找一个可靠的传统车企合作伙伴来得更加紧迫。如果说苹果在无人驾驶、车联网等前瞻领域积累较深,但是在传统车辆工程方面,苹果必然没有什么经验。汽车毕竟是一个拥有数万零部件构成的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业产品,如果要全球销售,还需要应对各种不同的海外工况和法规。对于一家新兴企业来说,光就是搞清楚当地的法律法规,完成各种认证就已经是一个很浩大的工程,更不要说去解决各类实际会发生的问题,建立相关的网络。所以说,最好的模式,应该是像国内BAT一样,通过参股的形式,和上汽吉利长安这样的传统主机厂进行深度绑定,双方取长补短,实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所以,与其单纯寻找一个代工伙伴,苹果如果在初期可以和某些车企结成更深层次的战略同盟,必然能够加速苹果进军全球汽车行业。这点,以库克为首的苹果高层也需要谨慎评估。当前,手握大笔现金的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被收购的传统车企,同样现金储备雄厚的苹果,也可以考虑再在全球收购一家传统车企,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整车工程能力。

如何吃好代工这块蛋糕

汽车代工业务的背后,是很多其他跨界资本迫切希望进入整车制造行业,分享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巨大蛋糕的结果。不仅是像恒大、宝能这样的房地产企业,BAT、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OPPO这样的手机企业以及格力这样的家用电器企业,都力图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为企业自身发展寻找到新的着力点。

对于主机厂来说,利用自己在整车工程方面的积累,与其向这些企业输出人才,为他人做嫁衣,还不如把这些跨界资本的业务承接过来。对于跨界资本来讲,如果可以由吉利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代工,在初期车型量产上遇到的阻力不仅会小很多,而且这些企业都有不少空闲的产能,也就不需要动辄几十甚至上百亿的建设工厂的投入,实现产能利用的最大化。这中间唯一的问题就是主机厂如何保护自身品牌的问题。只要能够很好地解决好这个问题,那代工就不是问题。

为了避免代工对于自身品牌的影响,主机厂们大可以单列代工业务,成立一家专注代工的子公司,就是为了发展代工业务。从相关的报道来看,现代也是希望使用旗下起亚品牌的美国工厂,来为苹果代工,避免现代汽车品牌介入过多,力求最大程度避免现代品牌成为苹果品牌附属的外界观感。不过这么做,未来也会极大地影响起亚品牌的品牌力,现代汽车同样需要好好思量一番。

点评

对于吉利比亚迪还有其他希望涉足代工业务的主机厂来说,确保自己的品牌独立性,不被被代工的企业弱化了自己的品牌力是首要需要规避的问题。否则在缺乏整体品牌规划的前提下,盲目进入代工领域,最终影响了自己的品牌价值,那就成为得不偿失的一次业务了。现代汽车内部的质疑,为自主品牌进入代工行业泼了一盆冷水,值得思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