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销量再度走高,凯迪拉克全线飚红,它靠什么征服豪华车市场?

2021年02月05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继夺得2020年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之后,凯迪拉克又第一时间公布了2021年1月的销量。凯迪拉克品牌在新年的第一个月狂销23200台,同比增长了18.4%,这也是它连续第9个月单月销量超过20000辆。

这几年大家纷纷感慨,BBA越来越强势,马太效应凸显。像捷豹路虎、阿尔法罗密欧这些,生存状况愈加紧迫。然而凯迪拉克似乎是个异类,它在困境之下反而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最近几年更是一举稳定了豪华品牌第二阵型的头把交椅。

凯迪拉克到底是靠什么取胜的,它的看家法宝又是什么,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操控+科技,凯迪拉克的年轻化之路

现在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已经逐渐放弃了操控这一条,比如新款的宝马3系加长后,整个操控体验是退坡的。入门级的BBA,也都清一色从后驱变成了前驱。

凯迪拉克却依然在坚守,它的口号是"无后驱"不豪华。即使是像CT4这样的入门车型,也都配备了全新一代的轻量化豪华后驱平台,这让它的转弯半径达到了同级最小的5.55米,再加上50:50完美车身配重比,和前后配比均衡的轮胎重量,它的过弯体验极度丝滑,给用户带来带感、敏捷、灵动的豪华驾控体验。

凯迪拉克不可能不知道前驱系统结构简单,空间占用小,可以进一步拉低成本。但它没有这么做,并且花了很大心思去配重、去调校。它希望即使是入门级车型,也能体验到凯迪拉克操控的魅力。

再比如凯迪拉克为了让车长超过5米2的大型车依然开起来灵活顺滑,在CT6上采用了越级的ARS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它在高速行驶时可以让后轮与前轮转角同向,让车辆并线的稳定性更强,低速行驶时后轮则会与前轮呈相反的转角,这让它5米2的身体转弯半径比普通B级车还小。

除了在操控方面的坚持之外,凯迪拉克在自动驾驶方面也远远走在了所有品牌的前面。老美刚刚发布的《消费者报告》显示,凯迪拉克Super Cruise(超级巡航)以69分的成绩成为完成度最高的智能驾驶系统,领先第二名的Autopilot足足12分,更是将特斯拉远远甩在了后面。这套系统到底有怎么样的魔力呢?

它主要由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以及蓝线保持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它将所有路况切割成了三个板块,系统启动之后,如果是路况较为简单的绿色地带,驾驶人可以放开双手,让系统自动控制车辆运行;当路况开始变成较为复杂的蓝色地带,系统会进入待机状态,由驾驶人完成变道/转向等操作,路况恢复后系统再次介入;当路况变为极为复杂的红色地带,系统会自动退出,并提示驾驶人接管车辆。

这套系统的另一个特点是采用了双重备份冗余设计,针对转向控制、刹车系统、驾驶人注意力监控等子系统,采用了增强性冗余设计,让行车安全得到双重保障,绝对不会像特斯拉一样冲进商场、冲进厕所。

在智能交互方面,凯迪拉克也下足了功夫。它的智能语音控制按键就设置在多功能方向盘上,从调节空调、查询天气、车载娱乐这些,到目的地导航和各项驾控指令都能通过语音控制完成。同时还支持无线CarPlay和双蓝牙连接功能,彻底告别了繁琐的数据线。

操控、自动驾驶、智能交互,年轻人最喜欢的点凯迪拉克都握住了,难怪能在车市蓝海中杀出。

(2) 性能为王,展露美系豪华气质

前几日,凯迪拉克发布了CT4-V和CT5-V的进阶性能版Blackwing,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翼版,其中CT5-V Blackwing更是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强的凯迪拉克,这两款新车的首批车型在发售后几分钟内全部售罄。

其中CT4-V Blackwing配备了双增压3.6T V6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472匹,最大扭矩603Nm,CT5-V Blackwing搭载了6.2T 机械增压V8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668匹,最大扭矩893Nm,完全压制住了同级的德、日竞争对手,尽显美系性能车风范。

作为顶级性能车型,这两款车搭载了凯迪拉克第4代电磁悬挂系统、后桥电控LSD、前六后四Brembo(布雷博)刹车卡钳以及碳陶瓷刹车盘等极速运动配置,在性能车圈又掀起了一波高潮。

除了高端性能车极其霸道之外,凯迪拉克的各级车型,更注重性能与效能的平衡。以它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它搭载了Tripower 三段式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这套技术是从V8发动机上"下放"的,之前在雪佛兰科迈罗6.2L V8发动机上,就可以轻松变成四缸和八缸切换。

搭载在2.0T发动机上之后,它的整个控制更加顺滑流畅。它可以实现四缸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和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控制方式,都是自动进行,不看仪表盘根本觉察不到已经切换了运行模式。所以它既能实现极致的性能、也能实现超低的油耗。

以CT5为例,它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3秒,而油耗却只有6.9L/100km,绝对是又快又省。

在变速箱方面,凯迪拉克绝对是入门即高配,然后一直高配。入门就是8AT,然后是9AT和10AT,不仅反应速度快,也非常平顺省油,让用户能享受到最佳的驾驶体验。

(3) "错位"单打,成功之道

说真的,现如今的市场形势。作为二线豪华品牌,不管你做得有多出色,去和BBA硬碰硬,恐怕都是很难讨到好处的。品牌影响力确实是很多人难以绕过去的槛,在市场完全成熟之前,"三叉星"和"蓝天白云"就是永远的硬通货。

作为销量最高的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一早就定下了"错位"竞争的基调。用高半级的定位去和对手竞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以XT4为例,虽然定位是入门级豪华SUV,但是它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600mm,车身宽度达到了1881mm,再配上2779mm的超长轴距,让它在空间储备上远远超过宝马X1这样的入门SUV。再加上出色的设计,在气场上也比对手强出一截。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全新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智能双离合适时四驱系统,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相比1.5T三缸、双离合变速箱、前驱的宝马X1。虽然依然不能完全抵消品牌的影响,但总是能夺得不少更注重车辆性能的用户的。

而在配置上,XT4也非常良心。感应式电动后备箱门、量身定制的Bose®Premium音响系统、前排加热/通风/按摩座椅,让它用起来更加舒适贴心。

实际上CT5去打3、4、C,CT6去打5、6、E,基本也是这样,用更高一筹的产品力去打动用户,用更出色的配置带给用户更好的驾驶体验。

(4) 功夫拍案

前几年有很多人"唱衰"凯迪拉克,觉得告别车市的高速增长之后。随着BBA价格下压,最终会把豪华品牌第二阵型彻底压垮。然而从结果来看,凯迪拉克非但没有倒下,反而越战越勇,销量节节攀升。

它成功的法宝其实很简单,首先是坚持自己的品牌定位,其注重操控、注重科技的形象深入人心;其次是加强自身修炼,在机械品质上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性能出色,可靠性好,油耗够低;再有就是坚持"错位"竞争,用更高一级的产品力去压到对手,成功从BBA这里虎口夺食。

对于我们一般的消费者来说,有凯迪拉克这样的品牌存在,绝对是一件幸事。既能享受高性价比的产品,也能一直给BBA提供压力,让它们不敢太过放肆。割韭菜割太狠,这些二线豪华品牌可是要逆袭的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