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蔚来赚回的钱,再建一个世界级产业园区,合肥又赢了

2021年02月05日 15:57: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合肥,简直就是蔚来汽车的福地!

从命悬一线,到销量暴增,股价一飞冲天,蔚来仅用了一年。而这一切,始于去年2月,合肥宣布百亿注资蔚来。时隔一年,2月4日,合肥再次出手,与蔚来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有趣的是,此次合肥拿出的投资,正是去年对蔚来中国进行股权投资所获的资本收益。笔者以为,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无论是对蔚来还是合肥,都是“利好”。特别是对合肥,是其城市发展的“大利好”。

众所周知,从“十五”期间开始,通过数场豪赌,合肥获得了跨越式发展,“最大县城”的帽子得以摘除。但是,中心城区的不断扩大,未能彻底改变合肥城市化水平相对薄弱的发展格局,特别是主城独大、房价高,且卫星城稀少,成为制约合肥发展的一大瓶颈。

从卫星地图上看合肥,周边卫星城镇产业发展不足,主城20km以外的地区,几乎是“大农村”,这使得合肥的人口和产业集中在中心城区和肥东、肥西两个紧靠主城区的县城,高价居高不下,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削弱。

关于这点,1月21日笔者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主城独大、房价高,合肥距离“新能源汽车之都”还有多远?》进行系统论述,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扒出来看看。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肥蔚来再度联手,没有选择落子合肥经开区南区,而是布局到合肥经开区北区,紧邻新桥国际机场,就是将新项目、新基地与新的卫星城建设有机结合,也是意图破解合肥主城独大、房价高,且卫星城稀少的难题。

从地块上来看,目前合肥经开区南区,云集了江淮、日立、海尔、佳通等企业,加上周边商业和住宅的快速发展,已经基本饱和了,从城市整体规划来看,大部分还面临搬迁,目前经开区北区则拥有大面积未开发的土地,远离城市核心区域,临近机场和高速,以及未来的城际高铁,交通相对便利,对于像蔚来这样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再合适不过。同时蔚来作为本土新势力的龙头,筑巢引凤的意义也是相当巨大。

根据该框架协议,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集研发、制造、示范应用、产业配套服务于一体,按照国际领先的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进行规划建设,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注意!该园区具备智能电动汽车完整产业链!即合肥将引进更多产业链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容纳众多配套企业;蔚来将围绕新桥园区进行长期发展规划与布局,在园区建立研发与制造、营销与管理团队。

在蔚来的带动下,新桥周边的合肥经开区北区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图为江淮蔚来工厂

由此笔者大胆推测,蔚来中国总部、研发中心以及蔚来第二工厂等或许也将在该园区内落地,以此形成智能电动汽车的完整产业链。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合肥新桥。

提及新桥,必然离不开合肥新桥国际机场。2013年5月30日,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正式建成启用。当年9月,合肥市启动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2014年6月,安徽省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省级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

归根到底,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是依托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而建的“航空产业园”,即围绕机场建立一个经济区,发展相关的优势产业,从而成为新的地区增长极的经济模式。

当下,航空产业园百花齐放,在我国比较著名的有香港航空城、北京顺义空港工业区、上海浦东开发区、珠海航空城、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等;国际上则有史基浦机场航空城、日本中古机场城、韩国仁川自由贸易区、丹麦哥本哈根机场商务区等航空产业园。这些产业园发展道路各有不同,有的是典型的机场物流园区,有的成了自由贸易区,有的成了商业区,但都获得了巨大成功。

图为郑州航空港区

以郑州空港为例,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区正式起航。它以“机场工业园区”为发展方向,引入富士康后,带来更多企业入驻,逐渐形成引领整个城市产业结构变革的现代新城。如今,郑州航空新城建成区已达100.86平方公里,面貌日新月异。2020年,郑州航空港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同比增长约7.8%。

对合肥来说,郑州航空港区的成长轨迹极具参考价值,以航空和临空产业为基础支撑,以新兴产业为龙头,将快速打造出一座集航空、物流、商贸、工业、居住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航空城”,最终成为合肥西北方向重要的“卫星城”。

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交通优势明显,不仅有新桥国际机场,周边还有机场高速、沪陕高速、合准阜高速三条高速公路,未来还将规划建设济祁高速、沪陕二通道和机场北高速,合肥轨道交通S1线将结合新桥机场改扩建工程同步建设,预计2023年左右建成。包括合六城际铁路也即将在年内开工,经过新桥机场,将进一步加强合肥与六安的同城化。

根据规划,该区将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大力培育集成电路、航空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打造合肥临空产业基地、安徽对外开放新平台、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世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具体来看,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805平方公里,其中合肥境内452平方公里,淮南境内353平方公里,总体按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布局。

其中,从功能分区来看,东部承担保护水源,植树造林的重任,以生态观光为主。中部建设现代化空港新城,发展航空经济、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西部升级改造高刘老镇区,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考虑产业未来发展,在机场西北侧有所预留。

巧合的是,该产业园区的东南侧已经建成长鑫存储一期项目,是合肥重要的集成电路制造基地,这属于典型的临空型产业布局。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5.2平方公里,由总投资1500亿元的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空港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以及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4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亿元的空港国际小镇三个片区组成。

也就是说,沿新桥机场周边的紧密圈层及交通走廊沿线布局国际商贸、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产业。据此笔者推断,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将位于新桥国际机场西侧。未来,该园区以蔚来汽车为代表,将成为合肥的又一展示窗口和靓丽名片,飞机起落清晰可见,按照机场附近建筑限高要求,也属于较为合理的布局。

写在最后:

蔚来汽车“落地”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不仅有利于蔚来汽车打造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的供应巢,助力合肥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还将联合航空、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打造出合肥又一个产业新城,成为合肥西北方向的“桥头堡”,或将有助于化解合肥“主城独大、房价高而周边羸弱”的发展弊端。

把握投资机会,方能赢在未来,车经社将持续关注合肥新能源之都发展动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