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盘点:特斯拉公关不暇,新势力交付可观,恒大、苹果正在加速

2021年02月05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按理说,快过年了,大家都在准备着原地过年或者想办法自驾回乡的大事,整个焦点都放在“年”身上。但本周业内发生的事还真有一种吃瓜的感觉。

回想一下,整个2021年开始至今,特斯拉或者其CEO马斯克就屡屡承包热搜榜主要席位,这不,本周又上榜了,众网友表示有点哭笑不得。

特斯拉在中国首道歉,马斯克首应Model 3质量

本周,从中国市场运营推进节奏来看,其实有件大事,便是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开始了国产。但这个对消费者有价值的好消息却被自家两件趣事夺走了关注焦点,甚至不免惹来了些许调侃,就像汪峰出新歌,总有“拦路虎”一样尴尬。

跟充电有关,特斯拉“甩锅”国家电网,不仅“甩锅”不成,还败了一些路人好感,接着新华社出面点评“回应消费者,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态度傲慢”。特斯拉已经第二次被央媒点名了,这次选择了出面道歉,也是特斯拉第一次在中国道歉。

道歉归道歉,但个人认为马斯克还是不应该取消他的公关团队,当他首次回应Model 3的质量问题时,笔者相信,特斯拉车主心里是慌的,前有国民岳父韩寒特斯拉漏雨,后有上海车主特斯拉爆炸,现在你自己出来说Model 3为了赶工车漆没晾干,而且告诉大家别买生产加速期产出的特斯拉,那赶工期的车谁来买?之前买了这批车的朋友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韭菜”们不慌谁慌?可以理解成在给国内造车新势力一个缓解的契机吗?目前,从身边多位朋友那里了解到,原本要买Model 3的计划确实已经推迟了,只是暂未考虑其他车型。

头部新势力1月多微涨,紧绷的弦却不可松

从1月的整体交付数据来看,蔚来、小鹏分别有3.1%和5.5%的环比增长,而理想环比反而下跌12.2%。这里我们就不去看同比了,笔者认为,在2020年的1月,有着春节、疫情以及品牌认可度等多重影响因素的干扰,同比数据的暴增,即便翻了几倍,更多的也是自己开心就好,打打鸡血鼓舞一下士气还行,对于长远的发展却并不那么有利。

1月增长幅度不算大,特斯拉月初的降价神操作,或多或少对几大头部新势力是有影响的,这个我们得承认。然而,1月底2月初,特斯拉“好戏”不断,倒是给新势力争取用户又放出了一些机会。正如笔者去了解到的,有些朋友虽然推迟了购车计划,但还没有打算放弃,换句话说,各新势力就没有松懈的余地,更何况马斯克在回应中也指出,在2020年底发现Model 3车漆未晾干问题后已经着手改善了,如果马斯克再来波降价操作,以中国消费的侥幸心理,个别新势力的日子还真不见得好过。

恒大、苹果造车加速ing,FF再惹资本青睐

对目前头部新势力的挤压,层出不穷,说得夸张点,有一种“内忧外患”的既视感。在2020年的洗牌中,有一部分PPT造车的新势力已然倒下,但仍抱有梦想的品牌还在坚持,比如拜腾。拜腾还能不能赶上进度还不好说,但恒大、苹果的动作是没有停过的,这种压力相信也不小。

日前,恒大汽车又向公众“汇报”了造车进度,10辆恒驰汽车在内蒙古牙克石极寒地区接受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等测试,而且许家印还亲自“监工”。尽管有部分网友觉得这是一种作秀,但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量产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挑剔的消费者是要验收成果的,蛋糕就那么大,如果能抢占市场份额,那几个走在前面的新势力还真不轻松。

再就是苹果,苹果向起亚投资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2亿元,用来推进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此前,有不同的消息推算苹果汽车出炉时间,按照双方的签约规划,苹果汽车2024年推出或是板上钉钉的事了。Apple Car离大家越来越近,会不会如网友所说,对造车新势力来讲是“狼来了”的感觉呢?

对了,上个月业内就传出了风声,称FF(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在国内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来自珠海国资的加持,将在珠海金湾区建立生产基地,而吉利负责投资产线建设,另外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也携手参与了投资。大家纷纷猜测,FF“回国三步走”路线已初见端倪——这个话题进入2月还在发酵,贾跃亭的翻身之仗怎么打,也成为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写在最后:如果2020年是洗牌的开始,那么2021年或许会成为整个市场开始分区齐牌的一年。未来,不乏搅局者,新势力能走多远,新势力能爬多高,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