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车部门独立,戴姆勒将更名梅赛德斯-奔驰

2021年02月05日 19:11: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戴姆勒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要一分为二了,从此之后,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将成为两家完全独立的上市公司。

2月3日,戴姆勒监事会和董事会同意评估其卡客车业务独立事宜并开始准备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拟将戴姆勒卡车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戴姆勒现有股东,同时戴姆勒拟适时将企业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也就是说,戴姆勒将正式一分为二,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并预计于今年底前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无非是一个好消息。两家新公司可以在资本市场释放更多活力,有更高的估值潜力。消息发布当天,戴姆勒股价上涨了8.9%,可见市场反应之热烈。

而对于戴姆勒来说,拆分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除了可以让两家公司变得更灵活、决策效率更高之外,也与前者押宝纯电技术、而后者想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不无关系——更精准地应对新技术变化,也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方法之一。

拆分后,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两家将各自得到单独的金融和出行服务公司的支持,比如戴姆勒就正在计划将目前出行公司的资源和团队分别分配给两家。而相比之前,戴姆勒卡车显然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比如公司将为戴姆勒卡车设立一项总额为15亿欧元的创新基金。

有德国分析师预计,戴姆勒作为6吨级以上卡车全球最大的制造商,首次公开发行金额可能高达340亿欧元,有望成为今年德国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目前,戴姆勒卡车拥有10万多名员工,旗下拥有包括巴拉特奔驰、福莱纳、扶桑、梅赛德斯-奔驰、赛特拉、托马斯客车和西星在内的7个品牌。2015年到2019年,戴姆勒卡车的营业收入一直占戴姆勒公司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2019年,戴姆勒卡车共卖出了约50万辆卡车和客车,戴姆勒卡车、戴姆勒客车年营业额分别为402亿欧元、47亿欧元。

早前,大众集团也曾将旗下的商用车业务拆分出去,成立了新公司Traton,并在2019年完成了IPO,目前公司市值116亿欧元。有这样成功的先例,戴姆勒也自然会以更快的速度完成组织架构和公司业务的分割调整。

关于两家公司拆分的各种财务和技术方面的细节,包括上市的具体份额及相关分配比率,将会在之后陆续公布,最终决议计划于2021 年三季度举行的戴姆勒特别股东大会上通过。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