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幅下跌,奇骏会是下一个天籁吗?

2021年02月05日 19: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自2014年上市,六年未曾换代的日系三剑客之一:奇骏,如今疲态尽显。

一方面,原本和CR-V呈胶着状态的奇骏在过去的一年里,被迅速拉开差距,2020年和CR-V销量相差了7.5万辆。同时,一直力压RAV4一筹的奇骏也开始被竞品赶超。

如果考虑到目前丰田本田开启的双车战略,那么CR-V+皓影,RAV4+威兰达姊妹车型则远远将奇骏甩在身后。

更危险的是在奇骏自身销占比中,高配2.5L四驱车型销量不断萎缩,2018年的数据是16.3%,2019年仅有10.8%,去年这个数据降到10%以内。

与之对应的是CR-V混合动力销占比达到14.8%以上,一丰的官方数据也显示RAV4 2.5L车型占到总销量的20%以上。加上奇骏终端的大幅优惠,其实际成交均价已然远低于CR-V和RAV4。

很明显,对比同级,奇骏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溢价力正在逐步下滑。那么,曾经的王者为何会陷入到困局之中?

廉颇老矣

一个关键因素是奇骏“廉颇老矣”,面对不断涌现的后辈和焕然一新的劲敌,三代奇骏除了降价,产品力上“有心无力”。

首先是造型设计。

2014年甫一上市的三代奇骏,就以“城市+越野”的全新定位在紧凑型SUV市场开辟了全新的道路,焕新的日产家族V-motion语言,既兼顾了城市SUV的时尚又保留了越野车的硬派,给了消费者十足的惊喜。

但六年过去了,造型上修修补补的奇骏多少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一方面包括CR-V、RAV4在内的同级合资SUV,一改过去油腻的形象,特别是TNGA架构下的RAV4彻底换脸成功,从中年男变身小年轻。就连一向保守的大众都先后推出探岳X和途观X等轿跑化SUV,以迎合年轻人对时尚和运动的喜好;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UNI-T、UNI-K、领克01、星越、ICON等极具未来感和时尚感的新车,奇骏在造型上无可争议的落伍了,自然难入年轻用户的法眼。

其次是动力老旧。

在性能更出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逐渐成为紧凑型SUV动力标配的今天,奇骏依然靠2.0L/2.5L+CVT两套自吸动力打天下,但是它既没有马自达创驰蓝天自吸对人马一体驾控乐趣的极致追求,也没有TNGA架构下丰田2.0L自吸和2.5L油电混动的强大性能,唯一的低油耗优势在同级又不算明显。何况,奇骏CVT变速箱异响、顿挫、漏油问题不断,又拖累了整车的口碑。

所以,无论是想要稳定性、耐用性还是动力性能,奇骏相对老旧的自吸动力都算不上优秀。

再有智能化配置低。

奇骏主销的2.0L车型全系没有L2级自动驾驶辅助,包括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疲劳监控、全速自适应巡航在内均没有配备,仅仅从指导价24.43万的2.5L四驱豪华版才开始搭载。作为对比,RAV4全系标配了TSS智行安全系统,CR-V除低配外,从主销的19.58万两驱都市版就已经配备。

只要和同级一对比,奇骏的设计、动力以及智能化短板立刻凸显。

优势不再

更重要的是,奇骏过去的核心竞争力也开始被同级赶超。

比如大空间。

一直以来,在紧凑型SUV市场,奇骏都以“高半级”的尺寸下压CR-V、RAV4、途观等主流合资SUV。但如今,在短前后悬和长轴距的设计理念下,一汽-大众探岳虽然车长不如奇骏,可轴距达到2731mm,实际驾乘空间超越奇骏,实现了同级最佳。

探岳后排空间

与此同时,广本皓影、广丰威兰达同样在尺寸和空间上再进一步,对大空间有刚需的消费者不再仅奇骏一车可选。

再比如高性价比。

和奇骏一样,以德系为首的探岳、途岳终端也有着较大的优惠,其所有配置车型优惠都在2万以上。以探岳为例,22.09万起售的探岳330TSI两驱豪华版实际终端售价18.6万左右,比起奇骏2.5L低配更有竞争力,更何况大众的品牌力本就高过日产一筹。

事实上,自大众探岳、途岳上市以来,奇骏的对手就不再局限于日系CR-V和RAV4,在前二者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奇骏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萎缩。

挑战大于机遇的第四代奇骏

当然,作为日产家族的核心支柱之一,东风日产自然不会放弃奇骏,有消息称姗姗来迟的第四代奇骏将于年内正式量产上市,但从目前已知信息看四代奇骏的前景不容乐观。

其一,没有带来颠覆性的产品力。

造型上,四代奇骏似乎想走回第二代奇骏的硬派路线,新车对前脸、腰线和车身比例进行了更多“越野化”处理,看起来会更大气、硬朗,不过从网友的评论来看,奇骏的新设计并不讨喜,唯一的看点是内饰质感和科技感提升了不少;三大件方面,万众期待的2.0T VC-Turbo发动机并没有出现在新奇骏上,已知的消息是依旧搭载2.0L/2.5L+CVT组合,这样一套动力,接下来不管是对标两田的混动,还是大众的TSI+DSG都不具备竞争力。

其二,日产品牌力的下滑。

对比这两年依托TNGA和MQB平台风生水起的丰田大众,“技术日产”既拿不出让人信服的三大件(VC-Turbo无论是性能还是燃油经济性在天籁身上都没有一炮打响),也没有面向未来的技术平台,东风日产这两年靠着早期积淀的口碑和降价才换来了好看的销量数据,却直接导致了品牌力的下滑,对于走高端路线的四代奇骏来说,影响深远。

加上皓影、威兰达已经站稳紧凑型合资SUV市场,所以,实力有限、技术优势不再的四代奇骏很有可能重蹈天籁的覆辙,而一旦再失去奇骏在高端SUV市场的支柱作用,那么东风日产就真的危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