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再签约,合肥的未来里始终有个蔚来

2021年02月05日 19:5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六六

2021年2月4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规划显示,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将集研发、制造、示范应用、产业配套服务于一体,并按照国际领先的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进行规划建设。

另外,该协议指出,合肥将进一步加大对智能电动车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未来将引进更多产业链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并对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建设、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

这是继2020年4月之后,蔚来中国与合肥政府的再一次签约,只是相比上一次的“雪中送炭”,这一次更像是“锦上添花”。

同时,这也意味着,蔚来中国与合肥政府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合肥新名片:蔚来

原本,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中,合肥并不是最具有存在感的那一个。

比起成都,合肥不够安逸,比起江南城市,合肥不算雅致,比起上海、北京,合肥又少了些沉淀……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从2020年开始,有了一张新的名片:蔚来。

在央视的某档节目中,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坦言到,2019年是品牌最困难的时候,那时候的蔚来的现金流都是按天算的,这种情况甚至持续了几个月。当时的蔚来无论是产业的、资本的,还政府、相关、个人相关的,能找的全找了,但都没有找到资金。

那段时间是蔚来的一个至暗时刻,面对不断的亏损,以及每天减少的现金流,“缺钱”的蔚来接连与北京亦庄、浙江湖州地方政府寻求合作,最后都是吃了一鼻子灰。

那时候肯“伸出援手”的合肥对蔚来来说就像是一个“救世主”。

2020年2月,蔚来与合肥双方正式签署价值100亿元人民币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合肥市将为蔚来在当地成立蔚来中国总部及长期发展提供资源和融资支持。

到2020年4月,据蔚来汽车官方宣布,正式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并收获70亿元的投资。

合肥救赎了蔚来,同样的,蔚来也成就了合肥。

合肥国资在蔚来低谷时刻抄底的故事成为了坊间的谈资,“投资神话”似乎成为了合肥的一大标签。

被汽车品牌“标注”的城市并不少。上汽乘用车、特斯拉以及威马所在的上海、比亚迪所在的深圳、小鹏所在的广州、吉利所在的杭州、理想所在的常州……还有蔚来所在的合肥。

作为国家经济重要支撑,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了很多城市的重点产业,合肥,绝对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存在之一。

而蔚来2020年的成绩也没有让合肥的期待落空——2019年,合肥国资在投资给蔚来的70亿元如今已经增长至1000多亿。

与此同时,2020年,在商务部对国家级经开区区域综合发展考核评价结果中显示,在全国218个国家经济开发区中,合肥经开区排第11位,比上一年提升两个位置,是中西部的首位。这个经济区,正是蔚来的所在地。

另一面,合肥GDP在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4.3%,达到10045.72亿元,进入“万亿俱乐部”,在中国600多个城市中,这个成绩排在第20位,超越了以制造业著名的东莞。

这样的合肥似乎成为了新造车品牌的福祉。2021年1月22日,零跑汽车透露,合肥市政府已经明确表达了投资的意向,投资金额将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

实际上,除了投资整车外,合肥还投资了国轩高科、巨一电机、华霆动力等120多家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基本上完成了对整车、零部件、应用、配套等完整产业链的覆盖。

2020年11月,合肥市人民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显示,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合肥的“野心”显而易见。

合肥的“野心”

通过目前合肥的投资方向来看,其近年来频频入手新能源汽车产业,或许就是想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底特律”。

然而,底特律不是一日建成的。

目前,合肥投资的车企有四家,分别是定位于中高端新造车品牌的蔚来、定位于中端新造车品牌的零跑、定位中端的合资品牌大众江淮以及自主品牌长安。这就基本覆盖了大众消费者的大部分购车选择区间。

如果对于零跑,合肥看重的是其未来,那么,对于蔚来汽车,合肥是想从当下开始把握。

销量层面来看,2021年2月1日,蔚来发布今年1月销量数据,其中显示,蔚来1月共交付新车7225台,同比增长352.1%,这是其连续第六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 具体车型方面,全新ES8交付1,660辆,ES6交付2,720辆,EC6交付2,845辆。

资本层面来看,截至昨日美股收盘,蔚来股价报收于每股57.98美元,涨幅达到3.96%,总市值超过900亿美元大关,到达906.02亿美元。

选择在2021年开年便再与蔚来签约,无疑是因为在2020年,合肥在蔚来身上看到了满意的成绩以及巨大的潜力。

这一次协议中体现出,未来,蔚来将围绕新桥园区进行长期发展规划与布局,在园区建立研发与制造、营销与管理团队,进一步整合资源,助力合肥引进高品质产业链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签约是双方深度合作的一次重要里程碑。

根据协议,合肥市计划将对蔚来中国进行股权投资所获的资本收益,用于支持蔚来及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

这也意味着,合肥政府与蔚来之间的关系仍然在不断加深中。

写在最后

针对此次签约,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蔚来中国将努力为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不难发现,蔚来在推进销量增长的同时,还在思考更为长远的事情。这次与合肥的深化合作,不仅有利于合肥智能电动车产业集群的发展,同时也是蔚来巩固自身实力与市场地位的重要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