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锐界销量飘红,CX-8濒临停产,曾经的难兄难弟如今境遇迥异

2021年02月05日 20:2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1年的2月刚刚到来,长安福特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1月份的销量数据,同比增长了近20%。根据汽车行业"销量越好,发榜越早"的铁律,可以看出福特品牌最近的经营相当不错。不过最令人惊喜的,应该是锐界的"复苏",这款重磅SUV换代以来展现出相当不错的竞争力,近几个月销量已经迫近冠道和UR-V。

与此同时,另一条消息却令人唏嘘。曾经同样被认为要挑战汉兰达的马自达CX-8,传出将进一步削减产能。要知道进入到2020年,CX-8的月销量已经跌到了两位数,再提减产能,意思其实就是与停产无异了。

曾经的难兄难弟,为何锐界成功"复活",CX-8却濒临减产呢。在功夫汽车看来,还是与两个公司的战略有关。

(1)大气型格 VS 精致细腻

同样是中型SUV,锐界和CX-8却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一个粗犷,一个细腻,一个有着浓浓的肌肉感,一个造型却分外柔和。

锐界Plus算是很典型的美式大SUV设计,六边形星穹格栅与LED大灯融为一体,再配上加高的发动机盖、规整的下唇以及立体雕塑式前保险杠,整个前脸显得非常大气硬朗。它的车身线条非常简洁,没有采用过多的元素点缀,就是最朴素的肌肉感外露。

CX-8继承了"魂动"设计哲学,它没有传统大SUV的支离臃肿,反倒透露着一种动感优雅的造型之美。较低的前发动机盖,丰富的车身线条,让它看上去更像一款加大、垫高的轿车,关于SUV的设计元素极少。

锐界刚刚换代,它的内部设计明显科技感更足。8英寸数字仪表+13.2英寸中控组成的双联屏,让出行更加高效便捷。B&O品牌音响让车内听音体验更好,AAR智能馨风系统则让车内空气更清新。

相比之下,已经两年多没换代的CX-8,内部设计明显有点落伍了。比如仍采用了机械档杆,悬浮式中控显得非常突兀,这套设计用在普通A级车里还行,拿到这么大的SUV上,就有点撑不住气场了。

从车身尺寸来看锐界为4878*1925*1770mm,CX-8则为4955*1842*1733mm,可以看出CX-8在车身长度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锐界则车身宽度超过1米9,而且高度更高。再加上CX-8的车头过长,导致车身长度的优势被淡化,它的实际乘坐空间是比不上新款锐界的。

而且CX-8只有7座版本,这让它在市场竞争中又处于劣势。毕竟这个级别很多人还是喜欢大5座的,白白丢掉这块市场属实可惜。

(2) 性能对比,马自达路在何方

两者都采用了自家的当家总成,锐界采用了最新的EcoBoost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CX-8则采用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CX-8的最大马力只有192匹,最大扭矩为252Nm,在今天的眼光看来,这其实就是一款1.5T高功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而锐界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245匹,最大扭矩达到390Nm,几乎是完全碾压的态势。

而在油耗方面CX-8的综合油耗为7.9L/100km,相比锐界的优势也不大。动力与对手差了一个维度,油耗优势却非常小,这主要是因为CX-8的6AT变速箱经济区间较窄。

说真的,现在这个级别基本都是8AT、9AT变速箱了,虽然马自达在调校方面有一手,但也很难抵消原始设计上的劣势。

福特对于EcoBoost 2.0T发动机采用了"特殊"的设计,让它的涡轮介入非常早,与发动机转速一起慢慢线性上升,一直到2500rpm才达到最大扭矩。再配上它的凸轮轴可变正时技术,让低转速下的"涡轮迟滞"大幅减少,开起来更像一款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而福特出色的平衡轴设计技术,又让它的运转十分平稳,犹如V6发动机一样静谧。

因此,CX-8发动机唯一的优势点平顺性,基本上就已经荡然无存了。对手动力更强,一样平顺,而且噪音还更小,确实是难打。

(3) 超卓性能,畅意驰骋

锐界和CX-8的操控性能都非常出色,毕竟福特马自达这两个品牌都将操控作为自己的卖点。

出色操控性能的基础往往是扎实的车身,毕竟要极限过弯,车身的刚度和硬度是基础。

锐界采用了一体化车身结构,结合强度超过1500Mpa的硼钢车体材质,让它刚度和硬度都非常出色,而且重量还轻。它的吸能盒溃缩式设计,可以有效吸收碰撞能量,也让车身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锐界采用了越级的超敏轻量化铝合金悬架,比传统的铸铁悬架轻了53.8%,让它的转向响应速度达到了毫秒级。同时它的AWD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也能瞬间完成两驱与四驱间的切换,轻松应对各种复杂的路况。

同时锐界还配备了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配有带跟车和限速识别的i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功能,也有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和ESA紧急转向辅助,同时还能实现倒车制动辅助和一键泊车。可以说是一套完成度非常高的系统,让用户开起来更加方便,又不用像用一些新型技术一样提心吊胆。

CX-8在操控上也下足了功夫,它配备了最新的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微小轮胎打滑情况,对路面状态进行预测,并完成驱动力的自动控制。新车采用了14.2跑车级高速转向齿轮比,多连杆后悬挂配上大师级精准调校,让它在中低速域的灵活性非常出色,同时整体驾驶舒适性也很好。

它还采用了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大幅提升了加速、减速、转弯时车辆的动态连续性,更易于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

可以看出CX-8在操控上也倾注了不少小心思,尤其是它的GVC技术,真的是为了操控的微小提升,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发。

但不得不说,绝对性能对于操控的影响才是最大的。只有拥有超卓性能,才能真正畅意驰骋。本身CX-8的动力储备在同级别车型中就是"垫底"的级别,而且这个级别的SUV,除了城市通勤之外,也肩负着长途远游的任务,不然为啥要买7座SUV呢。

而动力性能方面的先天短板,就注定了它的受众会非常小。不过这不妨碍我们做出,它仍然是一款非常好开的车的评价。

(4) 功夫拍案

往前推一两年,CX-8和锐界绝对算是难兄难弟。但锐界通过两次改款补足了短板,有了更强劲,匹配更好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内部设计科技感更足,也配齐了各种科技配置。这让它的竞争力又重回一线,市场反馈也非常快,现在销量可以说是节节攀升。

而CX-8的处境则有点尴尬,它车身够长,但实际空间表现却不够出彩。定位够高,却没有合适的动力总成来与它匹配。更关键的是,它已经两年多没有推新款了,连改款都没有,整体设计、配置这些也是全面落后。在如今这个竞争形势下,这无疑是非常致命的。也许减产或者停产,对它来说才是一种解脱。

锐界复兴和CX-8衰落的背后,其实潜藏着两个品牌应对市场的态度。福特是积极"亮剑",不停推出新技术,不停补足短板。市场上,一味抱怨用户"不识货"那是没有用的,把安全性、动力性、空间、配置这些都拉满,总会有更多的客户"回头"。而马自达则是持续"躺平",这么多年过去了,全系自吸发动机+6AT变速箱,纵然它还是有优势的地方,但对手不断迫近,早就吃掉了。甚至还爆出阿特兹"异响"门,整个品控也不再令人方向。再不出新品,恐怕真的要玩完了。

当然,从功夫汽车个人情感的角度,还是希望这两款车都能卖得好。让市场竞争更激烈一些,毕竟有更多不同的车在,对我们一般用户来说是一件幸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