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吹”认为特斯拉击败了BBA,马斯克却承认Model3品控有问题

2021年02月05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月1日,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定价33.99-36.99万元;1月28日,刚上市4个多月的宝马iX3全系降价7万元,售价来到39.99-43.99万元。价格下调后的iX3,售价已经与Model Y相差无几。“特吹”们叫嚣着,特斯拉已经击败了BBA等传统豪华品牌。

还有人说,特斯拉已经是实质上的“纯电霸主”,君不见奔驰EQC沃尔沃XC40 RECHARGE(XC40纯电版)和奥迪Q2L e-tron,这些实现国产的豪华纯电动车,一年的销量加起来(XC40 RECHARGE去年7月份国产),甚至抵不过Model 3一个月的销量。

曾经牛气冲天的豪华品牌们,在特斯拉面前真的不堪一击?毫无胜算?别忙下单,2月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特斯拉model 3 车型质量参差不齐是有原因的——2020年为了提高产量,甚至没有足够的时间晾干汽车的油漆,直到年底才有改善。

看完采访视频,我的第一反应是,马斯克这人有时候挺实在,自己家车型品控不行直接承认(比很多“特吹”可爱多了),第二反应是,小马哥嘴里讲的“第一性原理”原来不包括品控——他眼里的特斯拉是和燃油车,和BBA不同的物种,功能比质量更重要。

写到这儿,我特别想问你个小问题,想问问买特斯拉的大家一个问题——你买电动车到底是买什么?大家买东西可不是只跟着商家的思路走,不是车企造出什么,我们就全盘接受什么,消费者买东西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买,也就是说,很多人忘了消费者眼里的特斯拉应该是什么?

性能和续航不是特斯拉的杀手锏,品牌才是

绿牌和不烧油这不用多说,只要是电动车都有这特征,为什么大家买电动车对特斯拉情有独钟?有人说特斯拉性能强!这话不对吧,比亚迪唐EV零百加速也只是4.4秒,和Model Y的5.1/3.7秒相差无几,比亚迪还有几万块价格优势。

特斯拉续航够长?Model Y性能版续航也只是480km,长续航版倒是有595km,可是和唐EV的505km差别真的很大吗?其实就现状来看,实际续航400km和500km没什么大分别,充电时间短时间内难有明显进步,等一个小时充电和等一个小时十分钟,没有本质上的不同。

那大家为什么买电动车首先想到特斯拉?大家为什么冲着特斯拉这个牌子?或者更直接的问,你为什么买东西首先看品牌?因为人们在乎商品质量和功能,“品牌”的存在,就是减低大家识别商品质量和功能的成本。归根结底,你买特斯拉是为了买到有质量和有功能的电动车。

特斯拉讲功能的时候特鸡贼,拿自己的加速能力揪着BBA燃油车打,制造舆论“特斯拉就是比BBA强”,但是这个优势是电动车相对燃油车都有的优势,并不是特斯拉独有的。更鸡贼的地方在于,特斯拉努力将功能做到与众不同,但是质量却“几分钟晾干油漆的时间都没有”。

车是拿来用的,功能再好,车漆不干你怎么能放心开动?质量不好又怎么能放心上高速?这就是为什么和特斯拉相关的“加速失控”、“自燃爆炸”、“自动驾驶失效”等事故关注度极高,因为质量也是电动车一大价值,甚至是更核心的价值——车老出问题,也就谈不上什么功能了。附2020年下半年至今特斯拉“失控”时间统计,表格来自车东西。

车辆品质需要验证,品牌口碑需要沉淀

买车首重质量!这不是理所当然吗?写到这儿的时候,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合着我上面费了半天劲,就是为了论证这最朴素不过的消费观。大家也别只顾着笑,中国车主和中国媒体们为什么对特斯拉频发的质量问题视而不见?你是不是也忘了消费者的“第一性需求”?

美国《消费者报告》2020年度可靠性调查里,特斯拉评分在26个品牌里排名倒数第二。报告里特别提到,MODEL S空气悬架、主计算机和触控屏有问题,Model Y的车身材料和油漆质量也有问题,两款车型都是不推荐购买。

马斯克接受采访和《消费者报告》里都提到特斯拉车漆质量有问题?这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你特斯拉不是号称打败BBA吗?可大家什么时候听过BBA车漆质量不行?前几天,在我国唯一的综合性湿热带汽车试验基地——海南热带汽车试验场,我亲历了BBA最新电动车的一次测试。

开着奥迪e-tron经过一段“酸雨”测试路段,车子顺利通过不用多说,关键是我心里特别淡定和踏实,因为BBA的车在类似高温、高湿、高腐蚀、多雨的测试场,那是必须测试,且要做足测试。对比Model 3车主们,只要下雨天出门就心情忐忑和不安,你觉得谁是好车?是豪车?

不只是“酸雨”测试,这天关于奥迪e-tron的测试还有综合性能路、操稳广场、涉水路、侧翻实验室、粉尘洞专项试验,更有高速跑道、强化坏路(18种类型、30种参数)等组成的汽车可靠性试验道路,毫无意外的,奥迪e-tron通过了全部测试。

我特别想知道特斯拉车型的相关测试是什么形式?什么强度?因为你电动车也是车啊,什么时候一款车可以不讲质量,不讲品控,只吹嘘自己的功能?我的亲身感受是,很多中国消费者、更多媒体,都魔怔了,盲目崇拜特斯拉

电动车的门槛正在快速提升,BBA也需要补课

“性能好就是好车,就是豪华车”现在的电动车好像有了这么个简单粗暴的结论,我个人认为值得商榷。性能好不等于操控好,零百加速4秒很牛,零百加速进3秒,破2秒,还有意义吗?起码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讲,潜在的失控隐患比能带来的实际价值,我认为要大得多。

论绝对性能,奥迪e-tron 50 quattro 实测零百加速7.8秒,不算非常快,但当我开着奥迪e-tron辗转腾挪时,心里释然了很多,230kW/550N·m的最大输出已经足够强大,最新一代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响应足够迅速,e-tron始终给我一种极度可靠的感觉——有趣且安全。这里特别提一句,我好爱电动车的动力输出超级平顺。

当我开着奥迪e-tron在街头游弋,心里又平添了几分欢喜,双层分体式MMI触控中控屏与12.3英寸液晶仪表,显示清晰、功能实用;合适的材质搭配柔和的氛围灯,将腔调拿捏的很到位;舒适的座椅、轻松的转向、易控的动力系统和让我印象深刻的空气悬挂,都让旅途更加轻松。

我们买车的“第一性需求”是什么?真的是飙到没人追得上?不对,应该是将我们从a点带到b点,这个过程应该是安全的、可靠的,豪华车又在其中增加了更多舒适性。电动车也是车啊,电动车也得遵循消费者“第一性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做不到认同“特斯拉击败了BBA”。

BBA也有需要补课的地方,第一是纯电动车领域,性能不再是价值差异的重点——大家都快,那豪华车卖那么高的价格,要靠什么来支撑?可靠性、安全性这些东西大众丰田也能做到;设计?e-tron的造型和LED大灯还是非常亮眼的,但这些就是价值全部了吗?BBA恐怕要思考下自己还能提供什么更多价值?更好的服务?亦或是直接考虑降低价格。

一台不被人信任的车不是好车,一个不被人信任的车企不是好车企

奥迪给我的感觉是还处在积极尝试阶段,有规划推出更多纯电动车型,2021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电动之年,也是奥迪e-tron电动化家族的元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包括国产奥迪e-tron 、e-tron Sportback、e-tron S/S Sportback、e-tron GT在内的5款纯电动车型。

我在海南新能源车展上见到了e-tron Sportback实车,新车相较e-tron不同在于,一是设计有溜背,看着更加动感,二是新车提供55 quattro动力,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零百加速比50 quattro的e-tron快上不少,为5.7秒,WLTP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为446km。

纯电动GT跑车e-tron GT同样让人期待,激进前卫的设计和零百3.5秒的性能,诠释着奥迪对电动性能车的理解。这些即将到来的纯电动新车,也可以看成是奥迪第一次在纯电动领域认真发力,是将奥迪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积累的品牌实力引渡到纯电动领域的积极尝试。

特斯拉来讲,质量亟待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讲,纯电动和燃油车都是车,我们的第一性需求都是可靠和安全。“电动车打破了传统豪华品牌价格垄断”这句话我部分认同,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价格支撑点需要重新确立,但特斯拉真的颠覆BBA?颠覆燃油车了?

从消费者第一性需求来说,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显然比特斯拉更值得信任。特斯拉花式甩锅,简直都可以出个集锦了,受限于篇幅,这部分我们下回单独开文讲。新华社就专门发文,批评特斯拉“回应消费者质疑,不要轻描淡写,更不能态度傲慢。”

很多人只听到特斯拉在纯电动车领域销量一流,Model 3在中国一年卖出去13.75万辆,被很多人忽略的是2020年中国豪华车零售市场销量为323.6万辆;还被人忽略的是2020年度中国总共纯电动车销量是110.5万辆,只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1999.4万辆的5.5%,这么小的比例,何谈颠覆?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