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牛”转2021,落后的合资车企怎么追

2021年02月06日 00:5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车市无第三。

或许在其他行业里,精致、个性的小众厂商仍能获得一席之地,但在汽车行业,一、二线品牌往往会赢家通吃。当一个汽车品牌存在感逐渐降低,沦为小众,则意味着逐渐边缘化,前途未卜。

提起合资品牌,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别克,往日煊赫一时的现代起亚福特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声量却早已大不如前。

人口在换代,更年轻的主流消费群体,正在引领新的方向。甚至连头部巨头都不得不做出调整,落后者更是在想如何弯道超车。今天《钟叔驾道》就来扒一扒,此前脚步落后的一些合资品牌,它们究竟做了什么,成效几何。

北京现代:破而后立

在乘联会给出的数据中,德系品牌份额占比23.9%,日系品牌占比23.1%。而作为曾经在中国汽车市场三分天下的韩系品牌,份额占比已落至3.8%。

作为韩系车牌面担当的北京现代,与2019年相比,2020年销量同比下滑28.7%,下滑幅度超越2018年和2019年,也因此跌出了2020年车企销量前15名榜单。

在车市表现强势的2020年12月,中国车市实现同比、环比双向正向增长,北京现代同期单月销量则为58230台,同比下滑27.3%。

找回状态,化解三尺之寒,是当下北京现代急需解决的重任。为此,北京现代将目光聚焦在新产品上。多年以来,北京现代留在消费者心中的,大多与“颜值高”“性价比高”关联在一起,但这些方面正渐渐被本土品牌的产品所超越,“靠脸吃饭”越来越没有说服力了。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的车型却再难塑造出其他深入人心的产品标签。在众多竞品面前,产品差异越来越淡化,被取代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因此,北京现代选择了一条不破不立的道路。

在贴近年轻人方面,北京现代最开始推出了ENCINO昂希诺和菲斯塔,前者未能引发市场太大反响,后者一开始热卖,后来由于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表现不佳,市场表现也大受影响。2020年,北京现代及时调整,广受期待的第十代索纳塔于7月份正式上市,不过并未如预期般成为爆款。

相比之下,由内而外年轻化而来的第七代伊兰特不负众望,成为今天的北京现代销量担当。不过在高端车型层面爆款产品的缺失,始终是制约北京现代品牌力上升的关键。此前一名北京现代经销商表示:“市场上,北京现代的声量越来越弱,即便有新车导入,传播的声量、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也远不如从前。”

北京现代将宝押在了导入高端车型和新能源车方面。前者将引入全新现代进口SUV帕里斯帝,后者则以E-GMP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作为支撑。事实上,现代汽车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一直都走在全球跨国汽车集团前列。无论是混动、纯电动还是燃料电池,现代汽车集团都是全球最早一批涉足的车企之一。

在销量与品牌方面的平衡往往是最难的,对于想要往上走的北京现代而言,这注定是一个缓慢而艰辛的过程,也意味着接下来的产品力需要有更大尺度的突破。

东风悦达起亚:China First

相比于专注逆风翻盘的同门师兄,东风悦达起亚的小日子明显要好过不少。虽然经历了2017年的年销量大幅滑落,但东风悦达起亚从2018年后稳住了市场份额,直至今天也一直能保持与大盘共进退,顽强属性直接拉满。

对于今天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仅仅是稳定市场份额并不够,提升高价值高价格车型总量比例,通过调整结构、提升品牌、保障收益等措施,持续提升全价值链水平,才是一家小体量车企安身立命的重点。

在企业战略方面,现代起亚集团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三大品牌核心方向:China First,Global Presence,Innovation。这意味着现代起亚集团已经将中国市场放在战略首位。

最直接的动作,便是全新K5凯酷2019年12月在韩国本土上市后,第一个海外市场就选择了中国,并且针对国内消费者偏好进行了本土化适应性改造。China First意味着以后起亚将把最新车型、最新技术第一时间拿到中国市场,在中国执行全球最严苛的标准。

在新能源市场方面,与现代同根同源的E-GMP平台是坚实基础。今后中国也将成为起亚电动化的首选地。立足中国,推动全球,这将是东风悦达起亚重回主流赛道的最大底气。

福特:调整与转身齐头并进

过去一年,受车市寒冬和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汽车产销量下滑,各大车企举步维艰。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福特中国全年销量达到60.26万辆,同比增长6.1%。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公司在华全年销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福特的“回暖”得益于三大品牌全线发力。得益于国产化之路的顺利进行,林肯品牌2020年全年总销量近6.18万辆,同比增长32.5%,创造入华以来的最高年度销量纪录。福特品牌SUV销量占比大幅提高,探险者、锐界、锐际等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一改过去消费者直接将福特品牌与福克斯画上等号的印象。

除此之外,福特江铃两大品牌商用车销量同样全线飘红,轻客、轻卡和皮卡一同发力,整体商用车全年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5.4%。

小体量车企靠快、靠创新、靠激进、靠偏执,只有独特才能生存;强者则是在危机中不断寻找机会,不断壮大自身。

福特并没有陷入以价换量的短期“唯数字论”,而是立足于长远可持续发展。2019年4月3日,福特汽车举办“福特中国2.0”发布会,宣布加速公司业务转型,聚焦中国市场,进一步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

回顾2020一整年,福特推出了一系列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车型,包括锐际、第六代探险者、锐界PLUS、2021款福克斯和猎装版等如期上市,收到市场的积极反响。针对年轻消费者的智能体验需求,福特快速开发了中国专属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虽然仅正式应用一年多,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在过去一年里推出的福特林肯品牌新车型上100%搭载SYNC+。

在汽车市场陷入寒冬之际,福特中国勇于打破常规,积极布局,推动了产品产销量的增长,也重新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东风标致&雪铁龙:价值营销,口碑重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本土化或许都将成为法系车需要正视的问题。

一家健康且强大的全球化车企,必然拥有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和放眼世界的战略眼光,但PSA集团则有些过于注重欧洲本土,战略性“忽略”了其他地区,在事关全球化的眼界、格局、部署方面,相比大众丰田要弱了不少。

为强化在欧洲以外市场的适应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更多将关注点放在了销售渠道和售后方面。包括推出“五心守护行动”,通过“买车放心、用车安心、服务贴心、换车开心、一路同心”,来守护、陪伴客户用车全生命周期,持续给予客户关怀。

具体来看,通过“7天可退换车”“新车承诺1年保价”,“新车质保5年无忧”等政策,实现“买车放心”。此外,针对6年以上首任车主,免费赠送保养一次,增值换购计划等,也进一步吸引老车主回归,增强老车主的品牌认同。

从实际表现来看,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0年12月,神龙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8%,东风标致品牌销量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34.2%;东风雪铁龙品牌销量环比增长23.2%。

消费者选购商品,往往遵循“始于颜值,陷于价格,忠于质量”的定律。也许法系车本身产品力并不差,但竞争对手拥有更多的用户基础、口碑传承,而且对手在二手车保值率、故障率、售后服务网点方面也全面占优,相比之下法系车想要让消费者埋单就难了不少。

通过价值营销和品牌重塑的相关策略,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已经勇敢迈出了“本土化”第一步。当然,这并非长久之计,汽车市场的竞争最终还是得回归产品,如何推出更适应中国消费者、又拥有自身独特竞争力的新车才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