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触多家日本汽车制造商 苹果造车为何让人又爱又恼?

2021年02月06日 10: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 ● ●

继苹果传出和韩国现代起亚合作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后,日本汽车制造企业也成了苹果造车的暧昧对象。

2月4日,日经援引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高管的话报道,苹果正在与至少六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就潜在的生产和供应合作进行谈判,这些协议可能和传闻已久的Apple Car密切相关。

“苹果并不具备硬件规划制造的能力,”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专业人士指出,与之前的产品一样,苹果在造车上依然是选择外部企业协助苹果造车。

“苹果预计会致力于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苹果汽车的整体设计工作,同时外包生产。这种方法可能会动摇汽车行业现有的垂直整合商业模式,即汽车制造商参与从设计到制造的整个过程”。

来自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们认为苹果汽车将是高科技的“集合体”,这表明关键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可能会发生变化。苹果电动车项目预计将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开发和生产技术来设计电动车,并通过横向分工生产,这将对汽车行业构成重大影响。苹果将来可能会完全专注于电动车设计,同时将生产外包给其它公司。

“由于目前行业内对苹果造车有着充足的行业预期,导致目前只要传出联合苹果造车,就能吸引到外界关注,”来自汽车行业的人士表示,苹果造车就像一个大蛋糕,谁都想来分一杯羹。因为只要和苹果造车沾边,就有被外界关注的可能。

但对于大部分传统企业而言,他们当下只需要和保持和苹果的暧昧关系而不用亲力亲为的为苹果代工。

2月1日,最早传出和苹果联合造车的韩国起亚集团在透露给外界的信息中表示和苹果的合作仍然再进一步评估过程中。不具名的现代汽车高管甚至直言不讳的表示,现代汽车正在为潜在的合作“苦恼”,称虽然合作最初可能会提升品牌形象,但这些好处可能很快就会消失。

而在此次苹果与日本六大汽车制造商接触消息披露的同时,就有来自日本汽车企业高层人士对外表示,日本汽车厂商并不急于接受与苹果合作的机会,汽车厂商在加入“苹果汽车”供应链方面面临艰难的决定,因为苹果对供应商的要求是出了名的苛刻,成为苹果产品供应链的一员通常会带来利润,但也需要做出重大改变,可能包括转移重要的公司资源。

“当下,传统汽车企业对苹果造车又爱又恼。”一方面,传统汽车企业似乎都想登上苹果造车的大船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另外一方面,这些企业似乎有惧怕苹果强大资源整合会将自己踢出汽车产业链的核心部分,消息人士如此评价。

可以预见的是,只要苹果造车一天不敲定合作伙伴,就会有更多的企业主动释放出和苹果接触的消息。但真正能够放下执念参与到苹果造车大业中的却寥寥无几,相关专家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