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将是苹果造车之路上的重臣?

2021年02月06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断被报道又被推翻的合作传闻,苹果造车之路的追随者,是顾虑重重的传统车企,还是翘首以盼的富士康。

顾虑重重,不愿代工的现代

年初,苹果为生产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向现代汽车集团提议合作的事情被曝光后,讨论进展和能否成功引起了业界内外的关注。现代汽车集团虽然坚持还没有决定的立场,但最近国内外接连报道了包括苹果投资规模和协议时间等各种内容后,真相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经济媒体CNBC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报道称,苹果与现代汽车集团生产苹果汽车的合同已进入收尾阶段。据悉,苹果汽车计划于2024年投入生产,但最终上市时间可能会推迟。同时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尚未达成协议,除现代汽车集团外,苹果还可能与其他汽车公司合作。

苹果公司与现代集团的初次接触可追溯到2018年苹果启动泰坦计划,与现代汽车进行的合作讨论,不过后来还是因种种原因一直被搁置。直到今年1月8日,《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称,苹果正在接触现代汽车,就双方开发电动汽车以及车用电池等方面进行合作。

为此现代汽车发布声明称:据我们了解,苹果正在与包括现代汽车在内的多家全球汽车制造商进行讨论,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随后现代又取消了声明中提到的苹果内容,更改为我们收到了多家公司的合作提议,但尚未做出决定。尽管人们普遍认为是现代受限于苹果方面的保密要求而不得不改口,但就删去苹果的行为与多次讨论仍无定论来看,现代对于此次合作也顾虑颇多。

现代高管表示:我们不是一家为他人生产汽车的公司,这意味着与苹果公司的合作不会进一步取得丰硕的成果。透露出对成为苹果的代工制造商的担忧。

同时相关人士还表示,集团担心如若现代品牌成为苹果的代工制造商,将不利于现代利用Genesis品牌打造更高端形象所做出的努力。据现代计划,Genesis今年将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因此现代作为苹果汽车代工厂的可能性较小。

起亚的邻水解忧,一举两得

不过新能源及自动驾驶时代的变革之风正在刮起,汽车从机械设备转向电子设备,使现有内燃机的竞争力急剧下降从而无法保障未来的时代。与苹果合作,意味现代集团将在软件、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市场收获一个强大的盟友,而不是正面与苹果对决,这对于现代而言显然是无法拒绝的理由。

业界也如此推测,致使现代汽车和苹果计划在今年3月前签署一项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合作协议,明年甚至就会发布苹果汽车的测试版的报道随即传开。传闻还提到,双方将计划在美国乔治亚州的起亚工厂内生产汽车,或者新建一座苹果汽车工厂,预计初期年产能10万辆,最终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

2月3日,《东亚日报》更新相关消息,苹果公司将向起亚投资4万亿韩元(36亿美元)用于建立生产设施和汽车开发。报道称,苹果与起亚或与2月17日签署协议,计划2024年推出苹果汽车。此消息一出,在业界内外看来,苹果汽车与起亚合作生似乎已成板上钉钉之事。

主要根据为,起亚在1月15 日发表的中长期战略 S 计划 (Plan S)中表示,将加速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和移动出行。另外起亚不仅将发展自身的品牌,还将与多种移动事业者合作开发和供应针对性的车辆,这也意味着起亚并不排斥成为代工工厂,现代集团认为此计划与苹果汽车事业较为贴切,因此从现代于苹果合作成功转变成苹果与起亚合作。

在外界看来,起亚拥有的全球量产体系和整车安全技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等也将成为苹果推出电动汽车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而从起亚的立场出发,如果与苹果的合作正式化,以电动汽车愿景为核心的中长期事业战略计划S也有望得到支持,因此起亚生产苹果汽车将形成双赢的局面。

传闻四起,日企、富士康均可入场

在业界内外已经认定苹果将与起亚合作之时,日经中文网2月5日援引一家供应商未具名高管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与至少六家汽车制造商就电动车开发进行磋商。据悉,苹果正在试探日本汽车制造商等公司的意向。

而关于是否收到苹果的协商请求,本田马自达的公关部门均表示无可奉告。三菱汽车称不存在这样的事实,日产汽车未予置评。 另一边,一家日本大型车企高管在没有提及苹果是否有试探的基础上表示感兴趣。日本一家汽车零部件厂商一把手表示,没有从丰田汽车和本田那里听说有关苹果纯电动汽车生产的情况。(这两家车企)应该会首先优先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业务。

不过在此起彼伏的合作传闻中,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地理位置与供应链的优越性致使苹果与亚洲车企合作的可能性较高。数据显示,亚洲预计是未来几十年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区域,特别是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和最重要的电动车市场,电池大厂宁德时代、冷却零部件厂三花智能控制、高压直流供电继电器的宏发电声等电动车供应链的领头羊,皆在中国。这就意味着与崛起于亚洲的车企合作,既离中国市场不远,也离未来的供应链不远。

那么苹果的老伙计富士康是否也是苹果的选项之一呢?答案很有可能。与大型车企为是否代工生产而摇摆不定的被动不同,富士康向苹果传达了十分明显的代工造车意图。

富士康作为全球第一大代工厂商,从2005年起开始涉猎汽车行业,收购了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的安泰电业,客户为福特大众日产上汽通用等汽车公司。2013年富士康拿到了特斯拉Model S的车内面板订单,成功挤入了特斯拉的供应链,同年,富士康成为奔驰宝马等车企供应商,业务涉及汽车电动机械、中央控制安全、汽车电子等系统。2017年,富士康入股宁德时代,同年与北汽集团共同投资开发和生产新一代动力电池与系统。

再到2020年1月富士康宣布与FCA联手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目标锁定在占据电动车市场份额的10%。同年10月16日,推出了号称软硬一体的智能电动车开放平台MIH。2021年,苹果与现代的传闻开始期间,富士康与吉利控股组建合资公司,为第三方车企提供代工等服务。可以说富士康用了10余年的时间打造了一张覆盖汽车行业上下游的网,静待苹果造车入局。

苹果最终是选择遵守严谨制造工艺的传统车企,还是选择深耕电动汽车领域10余年的老伙计,只能说在这场角逐中,各自拥有入场卷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