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的“王者”隐忧

2021年02月06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年开年,蝉联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冠军的宁德时代,在扩建产能的道路上展开了疯狂模式。

2020年12月28日,宁德时代宣布投资390亿元,对福建福鼎生产基地、四川宜宾制造基地、江苏溧阳基地进行扩产。之后,2021年2月2日,宁德时代又宣布投资290亿元,在广东肇庆、四川宜宾、宁德霞浦三地扩产。

不到两个月时间,豪掷近680亿元,宁德时代显然对新一年的新能源市场预期很高,同时,扩张的步子也比想象中走得更为急促。

疯狂扩产,枕戈待旦

根据韩国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137GWh,增幅达17%。其中,宁德时代装机34GWh,同比增长3%,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

从装机量来看,宁德时代不断扩张产能的首要原因,可能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渐扩大,动力电池市场潜在且巨大的市场需求。

2020年12月9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表示,锂电行业到2025年将迈入TWh(10亿千瓦时)时代。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宁德时代的锂电池产能将会迎来十倍扩张。其在招股书也曾直言,"产能不足是公司的竞争劣势之一。"

目前来说,宁德时代已建主要生产基地包括宁德(湖东/湖西/车里湾/福鼎)、江苏溧阳、四川宜宾、青海西宁和德国工厂,加上2月2日新增的广东肇庆一共为6大基地。已经完全建成的总产能约为63GWh。

根据规划,宁德时代将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投资120亿元,首期规划建设设计产能25GWh。而四川宜宾和宁德霞浦的扩建计划,按照3亿元/GWh的投资成本算,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约为40GWh,霞浦时代一汽扩建项目约为16.7GWh。2月的规划产能合计或将超过80GWh。

而去年12月28日投资扩建项目中,宜宾制造基地是扩建项目,福建福鼎和四川宜宾为新建项目,每个项目工期在 24~26 个月之间,全部完工最快将在两年之后。按照3亿元/GWh的投资成本算,或将对应新增130GWh产能。

专业机构表示,加上截至2020年年底宁德时代的规划产能,其目前合计规划自有产能合计近400GWh。此外,宁德时代的合资工厂时代上汽东风上汽、时代一汽已经投产,规划产能合计近100GWh。

这意味着,截至最新一期的产能扩产,宁德时代有望在2025年前后达成近500GWh的远期产能规划,并将在2030年底前达至近600GWh。

大手笔扩产是否激进?

在2021年百人会"云论坛"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以此来看,宁德时代快速扩充产能的计划实际也在意料之内,只是步子确实比想象中迈得更大。

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累计出货量为192.9GWh。SNE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市占率会达到21%,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将会达到1163GWh,2030年达2963GWh。出货量方面,2025年动力电池的预计达1400GWh, 2030年达3500GWh。

也就是说,按照宁德时代的计划,到2025年,其产能将超过全球出货量的三分之一。从宁德时代去年的装机量来看,其34GWh的产能占全球近25%的市场份额,但增速却为3%,这样的扩张,不知是否略显激进?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30万辆,2021年预计将达到180万辆。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规模大约为600万辆左右。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来看,宁德时代的产能扩张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如果从增速看,可能存在一些"豪赌"的成分。

对比宁德时代同比3%的增速,排名第二的LG化学2020全年装机量达31GWh,同比增长高达150%,排名第五的三星SDI和排名第六的韩国SKI装机量增幅也分别达81%、284%。

根据SNE的预测,2021年全年,宁德时代的出货量将会达到88.8GWh,LG化学将达87.8GWh。去年3~8月,LG化学的市场份额还一度超过宁德时代,达到22.63%。肉眼可见的是,LG化学与宁德时代之间的距离正一步一步地缩小。

同时,宁德时代的装机量增幅缓慢,对海外市场增量的不足也开始显现。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拥有多家主流动力电池客户,仅蔚来汽车一家,2020全年累计交付43728台,同比上涨121%;9月配套国产Model 3车型后,装机量急速攀升,2020年国产特斯拉车型累计配套了近1.5万辆。总体来说,2020年全年,宁德时代装机量达31.79GWh,其装机量几乎集中在中国市场。

再加上近期一系列的扩张动作可见,宁德时代之后的规划或许也将集中在国内市场。

图穷匕首见,又一场豪赌?

目前,除大规模扩张产能外,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储能等上下游产业链方面也在加速扩张。

电池系统方面,1月27日,宁德时代中国区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项延火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到2025年前后,宁德时代计划推出第四代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系统,2028年前后,该技术有望升级为第五代智能化的CTC电动底盘系统。

技术研发方面,2月1日,由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100%控股,宁德时代的嫡系孙公司新津时代成立,经营范围主要为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

储能领域,去年12月,宁德时代曾斥资2.12亿元入股目前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电力勘察设计企业永福股份。2月4日,宁德时代与永福股份共同投资成立了永福电通,宁德时代拟投资6621.19万元获得新公司60%的股份,以加大储能技术的创新研发投入……

如果要对宁德时代近两个月的行程做个总结,"买买买"大概最为合适。

显然,为了迎接锂电产业的井喷期,宁德时代大规模扩张、加大产业链布局,正花大手笔为未来庞大的市场规模做充足的准备,但已经占据国内电池市场半壁江山的宁德时代此次为何略显心急?

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去年6月,我国电池行业的国内白名单被废除,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再受电池厂商限制,即中国的动力电池行业开始面临"断奶"。

导致的结果是,三星SDI、LG化学、松下和SKI等国外电池企业纷纷加快在中国的布局,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中国本土的电池企业。另一方面,宁德时代国内的老对手比亚迪也正摩拳擦掌。对于宁德时代来说,需要保住王冠,需要保住甚至囊括更多市场份额,一场"豪赌"已是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