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今新车优惠力度这么大,买二手车还划算吗?

2021年02月06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因人而宜

在 《倒腾2、3万的“破烂车”,竟能年入千万?》的文章评论区,有位读者大大的留言有点意思:“ 为什么那么多人买二手车,便宜的新车不香吗?”

元宝的理解是:「 便宜」指的是如今新车优惠力度大,让实际提车价进一步降低,因此性价比更好。

面对这种冲击,二手车还有吸引力吗?

上周,刚好帮亲戚提了一辆日产轩逸的新车,来回谈优惠、提车都是自己跑的,结合实际购买体验,咱来分析一下,新车和二手车谁更值?

一、买新车别找关系,优惠不了太多

先介绍下为啥买轩逸。亲戚50多岁了,考完驾照一直没摸车(不太敢开)。最近中了指标,一开始想买辆二手车练练,磕了碰了也不心疼,但二三万的车又怕坏,不如花个10多万买新车,一步到位也省得折腾了。

从均衡、稳定的角度考虑,朗逸和轩逸入选(一家人用一辆车,卡罗拉的后排有点小),最后轩逸凭借更年轻的长相,胜出。

想想挺有意思:怕麻烦的“小白”买车,往往比老司机更痛快。反正也不了解,手里有预算,差不多顺眼就行了。懂的多了,反而纠结。

再说购车,直接选了轩逸2021款悦享版,白色优惠4000、黑色6000。

销售表示:黑色当天能定,还能找经理再申请些优惠。一听有“活儿口”,元宝就给能说上话的朋友打了个电话,等了10分钟,最终优惠7000。瞬间感觉走错棋了,10多万的热门车真没多少虚价,找了关系也优惠不了多少,还得搭份人情儿。

这辆轩逸的落地价是14.2万,含购置税、保险、杂费,还送了车膜、脚垫、座套和5年/10次保养,提完车直接就能用了,而且1年2次的保养对于大多数用户都够。除了加油和保险,正常开的话,5年内都不用花别的钱了,当然,火花塞、刹车片等还是需要自掏腰包的。

这么看新车确实不算贵,这还是销冠,如果换成实力弱点的车型,估计优惠还能更大。

二、新车体验一般,不如二手车热情

像这种热门车,各店的优惠都差不多。于是就找了一家离家近点的店,以后保养方便,甚至都没提前电话预约。

但没想到,好家伙,周末的店里人真多!这让元宝这个平行进口从业者真心羡慕。门口站了几位销售人员,元宝还刻意停留了一会,但就是没人接待。

直到在车前看了半天,才有小姐姐来搭话儿。但中间办业务时得一直等,也没有茶点服务。后来一问才知道,姑娘一个月卖了16辆车,平均2天一辆,来回照顾不同的客户,看车、刷款、跑手续,不等才奇怪。

但要是换成正规二手车店,只要您诚心想买,车况又没问题,中间的整个流程是相当快的,几乎是一对一服务。

当然,换成是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服务体验肯定一流。或许元宝作为同行太敏感了,感觉这次买轩逸就像清水煮白菜,过程就是看车、谈价、取车离开。

元宝觉得:如果你想买热门车,追求「新」和「整」,新车更合适一些。

以轩逸为例:2019年的同款二手车售价12.5万,算上折损、划痕,连购置税都没省回来,再加上提新车的优越感,附赠的免费保养(只跟随首任车主),及二手车整备费用,新车更划算。

不过,当车价升高时,二手车的性价比就凸显了。算好新车及附赠政策的价值,再看下二手车的实际车况和售价,择优选车就行。这不是技术活儿,有点耐心,货比三家,就能知道哪个最实惠。

如果预算离买新车差一些,可以考虑贷款。像轩逸,提供7万元3年0息贷款,只有2000块的手续费,比外面二手车的金融利息低很多,也算是个甜点。

如果你要考虑二手车,可不是性价比高低那么简单。

三、虐心,买车是认识自己的过程

简单概括下二手车的特点:

▎门槛低,很容易成为有车一族;

▎选择范围广,10多万能买B级车,甚至是老点的C级车,还有已停产的车型;

▎保值率高,新车前3年的贬值率最高,之后每年趋于稳定。

上述这些,懂车的朋友也都门儿清,但现实中都会纠结。

比如:刚参加工作的朋友,就想买辆便宜车代步,越实惠越好。新车优惠再大、性价比再高、贷款再合适,可负担不起也没辙。这时买一辆二手车过渡一下,没啥丢人的,谁还没年轻(qióng)过呀。

再说说大家关心的二手车「超级」现象。

3年左右的家用车,一般没啥毛病,买回来小整备下,质感也不会比新车差太多。15万买新车轩逸,还是二手天籁?做生意或者追求「高级感」的消费者,很多会选择后者。我们嘴上说着“爱慕虚荣”不好,但身体有时是诚实的。

如果你想淘一款「准新车」,贩子手里的车源比新车便宜不了多少,你又很难绕过他们接触到原车主(联系上也有服务费、还有车况评估和手续问题)。如果买车龄老点的,再出手不会赔太多,但车况通常也比较差。

综合考量,3年左右的二手车比较合适。

其实,新车和二手车的性价比是相对的,这种选择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认清需求,才是关键。

以元宝为例:25岁时,碰到了一辆运损的全新锐志,比4店的便宜不少,于是一咬牙贷款7万拿下。结果积蓄都交了首付,每个月工资不到8000,月供2700,加上房贷和生活费,连买条新裤子都舍不得。

那时每个月最怕的是“随份子”,最后开一年就卖了。

现在想想挺可笑。当时买辆二手车,攒下首付买个房子不香嘛?但是没有后悔药,我们选车时再理性也带着感性成分,选车就是自我认知的过程。

车聚小结

买车这事儿吧,其实跟找工作、找对象差不多。无非是要平衡“你看上的够 不到”和“你够得到的又看不上”之间的矛盾。

说到底,还是预算作祟。如果手头宽裕肯定是买自己喜欢的车,那种愉快感和满足感是省钱换不来的。如果手头紧,那就老老实实选经济适用车。

以上是以燃油车为例。如果是电动车,情况很不同。

几年前Model 3还没有上市,那时Model S中配落地也要90多万了(还有购置税),这时买一辆二手的非常划算,一年车龄只要60多万,开起来跟新车差不多。但如果放到今天,元宝又建议你去买新Model S了,因为特斯拉一直在降价,据说新车交付时可能只有50多万,那还买啥二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