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海南电动车管窥

2021年02月06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我认为海南2030年完全替换燃油车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依据,既来自对电动车技术进步的估计,来自对海南省电动汽车运营地域环境的体会,也来自对海南省政策环境、微观汽车运营机制的考察。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前几天,因公务前往海南。出三亚凤凰机场,排队等待后,上了一辆电动出租车。从那时候起,到离开海南,一周间除公务、游览外,就是留意海南的电动车。每次乘出租车,我也留意与出租汽车师傅交流有关情况。回来后,整理出此文,供大家参考。

2020年6月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自贸港在建设中一定会守住生态的底线,海南的生态环境一定会只能更好,不会变差。为实现上述目标,海南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成为清洁能源岛;到2030年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当时看到这一报道,很有些疑问。此次到海南实地考察一番,感觉这一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从电动车普及数量看,总体感觉,海南省的电动车数量已经相对高于北京。在海口、三亚,电动车更多一些。尤其是出租车,三亚的出租车基本为电动。海口燃油出租车较多,但电动车也不少。

海口、三亚的电动出租车,多为12万元左右(享受1万元左右补贴后的价格)的中档车,以广汽、上汽的为多。私家电动车在逐步增加,私家车档次明显高于出租车,蔚来、比亚迪等公司的电动车比较多。有意思的是,比亚迪的混合动力车,更受欢迎。据说,政府把混合动力车视为电动车,消费者认为混合动力车与燃油车相差无几,因此获得青睐。

从电动车消费环境看,海南环岛公路上设置的充电桩,基本可满足行驶途中的充电需求。宾馆、政府机关、开发区及旅游点,也基本设置了充电桩。但是,私人居所设置充电桩还存在一定问题,不是很普遍,有些老建筑难以设置;有些小区则和内地一样,面临着电力增容、物业不积极配合等问题。私企设置的经营性充电桩已经出现,并且正在扩展,据说也能盈利。

我和出租汽车司机交谈中了解到,电动车在海南基本适应乘客的出行需要。续航里程方面的焦虑,基本没有。坐在车上,我才猛然意识到,海南就那么大。半径150公里范围内,或单程300公里的路程(海南最长路程也就300公里),电动车基本没有问题。同时,由于海南处于热带,终年气温较高,不存在我国北方冬天电池充电难以充满的问题。看来思考电动车问题,要亲临现场,不能坐而论道。

司机师傅说,行驶途中即便需要充电,也很容易找到充电桩。司机师傅还说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开电动车的出租车司机之间,建立了微信群,大家想找充电桩时,很容易在群里得到回答。

出乎我意外的是,我问师傅,晚上收工后是否把车开回家进行慢充时,司机回答:在外面的充电桩快充7、8成电后,开回家。我问司机,经常快充不是加速电池损耗吗?司机回答:这车也就开5、6年。公司与汽车厂有协议,保修60万公里,每个月司机要向公司上交1000元折旧费,5、6年后汽车就基本淘汰了,所以快充也无所谓。海南目前,开车上高速路不收养路费,但在油价上额外加收1元。对电动车而言则没有这个负担,同时电力价格比较低,总体上开电动车的司机,比开燃油车的司机收入略多一点。我想,这些微观机制的设计与形成,对海南推进电动化,有很重要的作用。

在电动车的速度、舒适度等方面,乘客的感觉也可以媲美燃油车。这次出差是我乘坐电动车最多的一次,感觉电动车在速度、舒适度方面的确与燃油车无异。从三亚市中心,到我住的开发区宾馆,40分钟左右路程,很快就到了,感觉很平稳。

海南出租车的实际运用时间,比北京长,海口、三亚的出租车经常是三班倒,在如此严苛的使用环境下,电动车能够适应,可见质量、可靠性基本过关了。

在海南,对燃油车限购的同时,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这也加速了消费者购买电动车。

总结上述见闻,加以思考,我初步认为:海南2030年完全替换燃油车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依据,既来自对电动车技术进步的估计,来自对海南省电动汽车运营地域环境的体会,也来自对海南省政策环境、微观汽车运营机制的考察。

通过上述走马观花的考察,笔者提出几点想法:

第一,电动车的推广,不光要有政府政策,而且要注意微观市场的自生活力和自发形成的机制。

第二,电动车出现以来,经常有较激进的看法出现,认为应当限定燃油车退出时间。对此,笔者是反对的。但是,考察海南后,笔者认为,可以根据不同地域、行业的不同情况,陆续酌情制定逐步退出的政策。例如,在城市公交领域,交通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在海南岛内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依据不同地域、行业特点,逐步酌情确定燃油车退出时间,可能是一个方向。

第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普及过程中,政府政策要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政府政策设计要细致、有智慧。

走马观花写成的文章,只能称之为“管窥”,很不全面,仅供批评。(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