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彻底消灭里程焦虑,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比燃油车还能跑

2021年02月06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如果汽车产业也有一个潘多拉魔盒的话,那么这个魔盒已经在2020年被彻底打开,只是从里面跑出来的并不是希腊神话中的怪力乱神,而是一个属于新能源时代的巨大风口。

俨然,汽车的电动化已经成为全世界都不可逆转的绝对趋势。

这边厢,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股价的一骑绝尘,在全世界股民错愕与惊喜,狂热与恐惧交织的复杂情绪中,它们的K线一跃再跃,一高再高。

蔚来的市值突破一千亿美金,在资本逻辑的演绎下,已经超越奔驰宝马,已经超越大众丰田,仅仅排在特斯拉之后。跟燃油时代的前辈们相比,它们初出茅庐,不讲武德,一点也没有耗子尾汁的意思。

那边厢,是传统车企的集体发力,丰田章男被怼,通用换LOGO,福特“牛马不分”以及赶在年尾降价7万的宝马iX3……与其说这是传统汽车巨头们的“大象转身”,倒不如说这是诺基亚对苹果战栗记忆的某种重现。

新能源技术的分水岭

当然,造车新势力阵营也是在加剧分化的,一个新生的汽车品牌能否脱颖而出,除了上市与否,更取决于其是否能够以及用何种方式加入产业价值链体系。而这,这也正是很多人都在思考问题:

——其他的造车新势力凭什么和先发制人的特斯拉们、蔚来们去一较高下?

在其这中,就包括一向低调的“赛力斯”。

从品牌战略上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明确这样一个共识,电动汽车发展至今,不管是特斯拉,还是蔚来,都没有一劳永逸的对传统汽车形成“完全替代”。

不管是什么品牌的电动车,也不管它价格几何,它自始至终都无法回避客户关切的首要课题:

——同样的价钱,我为什么要选择一台有里程焦虑的电动车呢?

毋庸置疑,只有解决了里程焦虑,电动车对于燃油车的“完全替代”才能清晰起来,确立起来,而这也是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在努力的方向。

但由于电动车技术路线的限制,大部分车企的手段都比较单一:要么是加装更大容量的电池,要么是在车身轻量化和电控优化上下功夫,要么是在电池、轻量化、电控优化上一起努力。

在解决里程焦虑上,能不能另辟蹊径?能不能有更好的解决方案?造车新势力集体噤声之际,后来者赛力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月25日,赛力斯2021技术大会在全网盛大直播。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车型正式上市,该款车型作为全球首款兼具4秒级百公里加速能力和1000+公里续航的新能源汽车,售价25.98万元。

之所以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能够实现如此超长的续航能力和动力性能,得益于其率先搭载了赛力斯与华为共同研发的全新“驼峰智能增程系统”。

从构型上来看,赛力斯全新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是以赛力斯领先的三电技术与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融合而来的一套高级别的电驱动系统。该系统包括赛力斯自主研发的255千瓦520牛·米的高性能SEP200电机和150千瓦、300牛·米的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

从开发逻辑上来看,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一改传统的增程式电动车单纯解决续航里程焦虑的局限,在解决续航里程的同时,更进一步的强调了用户体验的全面升级。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从研发伊始就确立了以硬件匹配和软件控制逻辑为核心的从零开发模式,从而改变了传统增程式系统的部件组装式开发。

简单点说,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将增程路线从1.0时代进入到了2.0时代,助力赛力斯成为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的行业NO.1。

也正是这个由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开启的增程路线的2.0时代,像一道分水岭,清晰的划分出了电动时代的过去和未来。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电动车的定义都被局限在了“电池车”的层面上——对于电池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对于电动车本身的关注。

然而,电动车作为未来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其核心在于电驱动技术。或者说,电驱动技术的普及才是电动车全面的从用户体验这个根本点出发,让市场产生自发性的取代燃油动力车型的关键。

相比于内燃机动力,电驱动技术得益于电动机的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从而简化了机械传动系统在整车中的占比,实现了空间布局的最大化和机械传动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也正是因为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一些困扰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型性能进一步提升的短板,在这里迎刃而解,比如说平顺性、加速性。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电驱动的动力来源,是可以多样化的。它既可以是三元锂离子电池,也可以是燃料电池,也可以是内燃机增程器,这和我们如何利用地球上的能源来发电本质上是一个道理。多样化的能源获取方式,将会从产业的层面上降低对环境的负荷。

从电驱动的角度出发,就不难发现,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作用在汽车上的表现是完全优于内燃机的,它的出现让电动机全面超越内燃机车成为了可能,而能源来源的多样化,也拉开了与“电池车”的差异化。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以理想为代表的1.0时代的增程式电动动力技术跟赛力斯驼峰智能为代表的2.0时代的增程式电动技术到底有什么不同?

实际上,从技术的基本原理上二者差别不大,但两者最明显的差异在于软件和系统逻辑的层面。

驼峰智能增程式电动技术的核心在于大数据的积累,以及在大数据的作用下所优化的动力算法,将单纯解决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问题,上升到了提升电动车固有优势的层面上来,这无形中也让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的发展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显然,赛力斯的路线很清晰,它不是锦上添花式的让富人多一台大玩具,而是要跟传统燃油车贴身肉搏,让普罗大众用上比燃油车还能跑、还先进的电动汽车。

彻底消灭里程焦虑

作为搭载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的首款车型,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也收获了增程技术2.0时代的技术红利,实现了对于传统燃油车的全面超越。

在性能的层面上,传动的燃油车受困于内燃机动力的输出特性,需要一套繁杂的传动系统来实现车辆的减速增扭。燃油车发展了一百三十多年到现在,顶级的超跑零百加速也只能跑到2秒内。与之对应的,则是千万级的价格。

那么,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呢?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在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布局下,整车的综合功率和扭矩分别可以达到405kW和820 N·m的水平,而且动力的输出是线性和实时迸发的,这也就使得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零百加速能力达到了4秒级。

在能耗的层面上,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一表现不仅仅是解决了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焦虑问题,也全面超越了传统的燃油车。

得益于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的突破,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驱动电机、发动机和发电机的效率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使得作为增程器的发动机可以长时间的运行在低负载的经济工况下,再搭配发电策略、启停策略,前后电机配合的逻辑控制下,使得其综合能耗相比同级燃油车和插电混动车型下降了30-35%,但加速性能仍是它们的2倍有余。

可以这样讲,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到来,让电动车对于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绝对起来,这样的产品力已经全面的告别了“电池车”的续航里程焦虑,也在性能方面突破了内燃机动力车型的极限,动态体验感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

新赛道的筑梦者

对于一个新生品牌而言,想要在强者如林的电动车阵营杀出一个黎明,势必需要解决好两个课题:

一是品牌课题,新生品牌如何精准且迅速的,站在产业格局的金字塔尖或者靠近金字塔尖的位置;二是技术课题,如何解决自身造车积淀先天不足。

品牌课题的解决,很重要一点就是制造标签。

比如特斯拉创立伊始的第一代产品使用的是莲花底盘、松下电池、丰田工厂,在核心技术上,特斯拉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电控技术。再后来特斯拉的程序员进一步帮助特斯拉构建起“自动驾驶”的品牌标签。

以至于现在一提到特斯拉的车,人们就会不自觉的联想“自动驾驶”这个标签。如今的很多造车新势力也步了特斯拉的后尘,非常重视单点优势的打造,比如蔚来的服务,威马的性价比,小鹏的智能化……

品牌标签就好像人的第一印象,瞬间可以定位这个品牌,而有了驼峰智能增程系统,赛力斯也贴上了专属自己的“长续航”的品牌标签,这也让赛力斯的品牌差异化形象进一步具化和构建起来。

至于技术课题,这掺不得半点水分。

我们都知道,品牌之间的差异本质上是核心技术的差异,核心技术决定了品牌在整个产业中的话语权。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谁掌握了核心科技,谁就不会被供应商卡脖子,谁就能确立对竞争对手的领跑姿态。

赛力斯通过五年时间深耕,拥有了包括核心三电技术在内的1000多项全球专利,成为国内第一个掌握核心三电并实现自主研发制造的企业。这样一来,赛力斯也就实现了在新能源产业中的扎根。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赛力斯在中国市场逐步完善了品牌的建设,随着全新驼峰智能增程技术的发布,赛力斯后续也将会把在五大核心技术领域的布局,逐渐转换为市场成功,从而形成涵盖15万元到3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动力布局的产品,并在渠道、服务、品牌等方面加速发展。一个自发性购买电动车的市场局面,正在打开。

我们有理由相信,既然TikTok可以绕开Facebok重新改写世界社交格局,拼多多能在阿里、京东的眼皮底下异军突起,为什么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大时代下,庞大的中国市场就不会诞生一个汽车圈的TikTok呢?

对于已经踏入新能源时代的我们来说,赛力斯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就像是一声响亮的号角,它会进一步振奋中国汽车人前进的士气,带给中国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ABB掰手腕的实力与可能,带给我们对未来汽车生活的无限希冀与憧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