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报:苹果造车的事,变来变去终于差不多定了

2021年02月06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本周关于汽车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呢?一汽红旗1月销量突破3万辆、汽车芯片供应可能跨过博世和大陆、马自达因缺芯可能减产3.4万辆汽车、丰田要挑战特斯拉的汽车软件领域等等,我们对这几条热点新闻做了梳理,来了解一下汽车行业的新动态吧。

2月1日,周一:苹果和现代的合作没戏了?为什么

不久前,现代汽车集团表示,正在与苹果公司就未来生产自主电动汽车进行谈判。计划在今年3月份签署一项关于电动化的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协议,并有望最早2024年在美国开始生产。不过外媒报道称,现代公司高管对与苹果的潜在合作事宜存在分歧,担心苹果会稀释现代品牌的自我价值,成为一家代工厂。截止到发稿前,现代汽车集团拒绝就此报道发表评论,苹果也拒绝置评。

小结:作为韩国本土第二大企业,现代自身制造发动机、变速箱、钢铁等产品已经有所成就,现在主要是怕成为"代工厂",这样的担心也不无道理。

不过,截止本周五,这事儿有了新的转机,苹果无限接近与起亚汽车之间取得合作,也就是说,关于谁来给苹果汽车代工制造,我们即将迎来官宣的新消息。

2月2日,周二:一汽红旗1月销量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58%

近日,一汽红旗发布2021年1月销量数据,共销售32,500辆,同比增长158%。2021年,按照中国一汽的规划,红旗品牌将向40万辆销量目标发起冲击。这也意味着,在二线豪车阵营,红旗将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展开角逐,冲击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按照2020年销量数据,红旗品牌分别落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30290辆、23931辆。据一汽研发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2025年前一汽红旗将推出全新车型17款,其中新能源车15款。

小结:2017年,一汽红旗品牌销量4702辆,2020年销量20万辆,足以看见它的成长速度。

2月3日,周三:汽车芯片新逻辑,跨过博世和大陆?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一位高管透露,在全球汽车制造商应对芯片短缺之际,大众正在寻求直接向芯片制造商购买芯片。当前该公司所使用的芯片来自博世和大陆等主要供应商,与半导体制造商没有签订直接的合同或供应协议。这位高管透露,大众目前正在与主要供应商、芯片制造商和晶圆制造商进行多方会谈,以解决这一问题。他说道:"我们必须确保晶圆和半导体制造商了解我们的需求。"该高管表示,大众解决方案可能包括增加库存,因为与其他汽车零部件不同,芯片不会占用大量的存储空间。

小结:大众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芯片供应将持续紧张,但是4-6月会有所恢复。该公司目标是在下半年弥补此前遭遇的生产延迟问题。

2月4日,周四:因缺芯,马自达可能减产3.4万辆汽车

据外媒报道,由于芯片短缺,马自达汽车正考虑在2月和3月将其全球产量削减3.4万辆。

知情人士透露,马自达计划本月CX-5车型日本产量将减少约3,900辆,3月减少生产约6000辆CX-5。马自达还正考虑在日本、中国、墨西哥减少马自达3、CX-30车型的产量。

马自达发言人证实:"我们预计2月产量将受到影响。我们在不断努力最小化影响。情况每天都在变化,公司也在不断地与供应商协调。马自达将减缓生产节奏,但不打算暂停生产。" 但该发言人未提供具体减产规模。

小结:目前芯片短缺正导致全球汽车制造商削减产量,某些情况下前美国政府对中国芯片工厂的限制加剧了半导体短缺。

2月5日,周五:高科技汽车软件方面,丰田要挑战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丰田计划通过其新技术研究部门Woven Planet Holdings开发的操作系统与特斯拉抗衡。该系统名为Arene,它可以通过OTA更新给车辆硬件系统添加新功能,并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软件开发平台。Arene操作系统由丰田的新技术研究部门Woven Planet开发,丰田向该部门投入了3000亿日元(合29亿美元),并由前谷歌自动驾驶部门工程师James Kuffner领导。James Kuffner表示,丰田Arene操作系统可以在许多不同类型的汽车硬件上运行,或许将来Arene系统也可以在特斯拉汽车的硬件上运行。

小结:随着科技与汽车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丰田与其他传统车企面临着相同的挑战,涉足软件开发这一新领域也是时代趋势所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