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卡车业务分拆上市,戴姆勒的“收益大业”进入新阶段

2021年02月06日 22:40: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飞飞

2021年2月3日,戴姆勒集团方面正式宣布,计划精简公司架构并建立两家独立的公司。目前,戴姆勒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已同意对分拆卡车客车业务进行评估,并准备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

据悉,戴姆勒卡车或于2021年底前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大部分股权将分配给现有的戴姆勒股东。未来,戴姆勒卡车将拥有完全独立的运营管理,包括监事会的独立席位,并将具备纳入德国DAX指数的资格。

此外,戴姆勒还将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只是具体时间还尚未公布。

该决定意味着,未来戴姆勒集团将被拆分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戴姆勒卡车两个上市公司,拆分后,两家公司将作为独立实体运营。梅赛德斯·奔驰将生产乘用车和厢式货车,戴姆勒卡车将生产卡车和客车。

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明确的指出了该项决定旨在为两个部门和股东创造价值的潜力。他表示,目前汽车行业处在一个非常动态的转型环境中,因此必须更快地做出决策。除了更好的客户导向之外,这两个业务领域还可以更专注于各自的特定技术。

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对于戴姆勒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代表公司深刻改组的开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货车,以及戴姆勒卡车、客车是具有特定客户群,技术路线和资金需求的不同业务,两家公司都在面临重大技术和结构变化的行业中运营。

同时,他相信,戴姆勒卡车将能够作为独立的实体,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并不受集团架构约束而最有效地运作。

卡车业务的剥离

实际上,以目前的政策来看,如何实现车辆排放量减少是各家车企都继续解决的问题,然而,汽车和卡车业务在减少车辆排放的过程中所遵循的技术路线完全不一样——汽车业务可以通过推出更多的电动车型来实现品牌整体的节能减排,而卡车业务则需要大量引进氢燃料电池技术。

这或许就是戴姆勒集团将卡车板块独立上市的原因之一,不过,戴姆勒方面也表示,拆分卡车业务后,汽车和卡车业务部门依旧可以合作开发新的技术。

据了解,多年来,投资者一直抱怨戴姆勒的的业务结构不够清晰,此次拆分消息的发布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2月3日,戴姆勒股价上涨9%至每股64.5欧元。

相关人士分析,目前戴姆勒卡车部门的市场价值约为300~350亿欧元,然而,首席财务官哈拉尔德·威廉表示,构建拆分业务的魅力在于,评估并非在第一天进行。据了解,戴姆勒的股东将率先得到股份,从长远来看,这将导致对卡车业务进行根本性的重新评估。

据悉,戴姆勒的卡车业务在全球范围有超过10万名员工,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由于疫情原因,受到防疫封锁措施的限制,消费者在家中订购商品增多,市场对卡车的需求有所增加。

据美联社报道,2020年,戴姆勒卡车的营收达到402亿欧元,客车营收470亿欧元。除了在美国市场的暴增外,戴姆勒卡车业务在欧洲和巴西几乎没有利润,甚至有时处在亏损状态。

戴姆勒卡车的规模在在全球大型商用车制造商中具有优势,但是,由于内部成本高和战略失误,戴姆勒未能将其规模转化为更高的利润率,过去十年卡车业务从未实现销售回报率超过8%的目标。

目前戴姆勒卡车的大部分利润来自海外,主要是美国市场。中国市场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乘用车市场,戴姆勒卡车业务对中国市场同样充满期待。

2020年12月2日,戴姆勒曾宣布,将在中国合资公司即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奔驰品牌卡车车型。

同一天,戴姆勒和福田汽车共同宣布,计划两年后建设一座新工厂生产奔驰品牌卡车。在中国生产的奔驰重型卡车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平台战略开发,使用戴姆勒卡车最先进的技术。

收益渠道全面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戴姆勒近期披露了其2020财年初步财务业绩。2020年全年,戴姆勒工业自由现金流达到82.59亿欧元,高出市场预期约30亿欧元。

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为66.03 亿欧元,同样高出市场普遍预期14亿欧元。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息税前利润为51.72亿欧元,高于市场普遍预期13亿欧元。工业净流动资产由2020年第三季度末131亿欧元增加至179亿欧元。

销量数据方面,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累计销售216.42万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为重要组成部分,共销售77.4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1.7%,占整体销量的比重为36%。

关于戴姆勒出行新业务板块,2020财年,其税前利润达到14.36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3.18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5.95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4.49亿欧元;调整后权益收益率达到10.9%。

这意味着,除了汽车产品外,戴姆勒出行服务的整合已经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受到“黑天鹅”的冲击,盈利成为一众车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康林松此前公开表示,戴姆勒要做一家“收益性”企业,他对“收益性”企业的定义是将盈利等财务数据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这其中不仅仅是产品的销量,而是集团多方面的收益。

康林松认为,戴姆勒尚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未来打造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将成为戴姆勒集团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在从销量增长向盈利增长转变过程中,戴姆勒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了电动化变革与全周期盈利等焦点上。

包括此次拆分,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都将拥有专属的金融和移动服务,以及内部融资和租赁能力。 康林松表示:“我们相信,独立的管理和治理将使它们能够更快地运营,更雄心勃勃地投资,以增长和合作为目标,从而大大提高敏捷性和竞争力。”

写在最后

实际上,康林松要解决的转型和技术路径很明确——电动化、数字化。

目前,针对这两家公司将自己设定的目标的更详细信息还没有披露,戴姆勒的计划是在2039年实现碳中和的新车。

尽管如此,戴姆勒方面对两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戴姆勒卡车公司董事长马丁·道姆表示:“戴姆勒卡车公司的独立会带来更大的机会、更大的曝光度和透明度。我们将进一步发展,并继续我们在替代动力系统和自动化领域的领导地位。我们已经确定了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卡车业务的未来,以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强大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