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全新奥迪A3缘何如此“不将就”?

2021年02月07日 08:4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在汽车价值迭代升级的当下,“不将就”,才是对新生代豪华车消费者的最大尊重,更是新生代豪华车该有的样子。

文/《汽车人》管宏业

就像是一场高潮迭起的多幕舞台剧,由全新奥迪A3拉开的紧凑级豪华轿车大幕,正好戏连台,激起一片叫好。最新的热点是,即将于春节期间播出的贺岁微电影,表达了全新A3对“进取”精神的最新诠释,更展示了疫情背景下浓浓的人文情怀。

汽车不再只是汽车,奥迪也不再是过去的奥迪。从邀请王一博担当英杰汇品牌大使,到不断通过电竞、偶像等新生代感兴趣话题切入,奥迪不仅带来了新颖的传播内容,更以反传统的大胆破圈,让全新A3深入人心。

之所以自带流量实力圈粉,关键在于全新A3“不将就”的产品定位。虽然是一款面向年轻人的入门级产品,但一汽-大众奥迪毫无保留地拿出了看家本领和诚意:车身更大,三厢车型与前代相比轴距增加了51mm,更提供了远超段位的豪华质感,以及领先同级的17项标准配置——入门即高配,所见即所得。

在汽车价值迭代升级的当下,“不将就”,才是对新生代豪华车消费者的最大尊重,更是新生代豪华车该有的样子。

观者大呼过瘾,A3先声夺人

两个人的键盘、两代人的梦想……在一段事先发布的片花中,全新奥迪A3贺岁微电影讲述了父女两代人的不同选择与内心的不同梦想。高流量艺人关晓彤出演的女主角,正是全新奥迪A3年轻用户的代表,而片中父女用爱彼此倾听,诠释出奥迪品牌愿意“倾听”的内涵,体现出新生代对事业的进取以及对家人的责任。

很显然,这是一部以年轻人为主角,讲给年轻人听的故事。更确切说,面对的是Z世代消费者。不管情愿与否,Z世代消费时代已经来临。作为完全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的一群人,Z世代和以往用户完全不同,购车标准不再是传承,而是彻底更替。倘若说上一代消费者在买车时认品牌、讲情怀,那么对Z世代来说,汽车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是能够凸显个性、为喜好买单的移动科技产品。

实际上,也正是以全新奥迪A3为契机,一场覆盖产品定义、营销传播、品牌推广的全体系变革已经在一汽-大众奥迪点燃,按照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的判断,其核心要义就是:“与年轻用户沟通,与‘后浪’们玩到一起。”

早在去年,奥迪推出以“奥迪xZ世代的异想世界”为主题的Audi Channel,通过动漫、滑板、全能偶像等Z世代感兴趣的话题切入,不仅新颖破圈,更吸引到天然流量;而线上发布会也被打造成“奥迪A3狂欢夜”……一系列出挑大胆的尝试之后,效果比预期更好。仅是上市发布会一场直播,全网观看就超过3963万人次,在线预约试驾量达11347人,天猫官方旗舰店销量达到1455辆,不仅准确把握住了Z世代的审美喜好,更展现出年轻化品牌的锐利和朝气。

如外界所见,全新奥迪A3的热度还在不断升温,而即将发布的贺岁微电影,有望引发更大范围的社会关注。以“反套路”的内容创新营销,以“反传统”的体验大胆破圈,在观者大呼过瘾、主动圈粉的同时,全新A3已经先声夺人、一炮打红。

没有算计和局促,只有诚意和局气

相对于品牌营销的破圈跨界,在产品力构建上,全新奥迪A3在“反传统”的路上走得更远。虽然只是一款入门级豪华车产品,但全新A3完全没有入门级产品的算计和局促,相反充满了满满的诚意和局气。相对于部分竞品来说,更像是一个“新物种”。

全新奥迪A3拥有新生代豪华轿车该有的特质,无论是设计、科技还是驾控,全面对标旗舰标准,实现了多项全系标配,真正做到了青春不将就。

仅从外表来看,全新A3有着显而易见的豪华质感,集合了众多旗舰车同款的设计元素,比如RS 6 Avant同款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兰博基尼Urus同款的空调出风口,拉开车门,战斗机风格的驾驶座舱内,搭载头枕一体式运动座椅,保时捷911同款运动档把,处处击中新生代审美需求。

内核也有颠覆式升级,包括搭载最新一代的MIB3智能车机系统、多连杆后悬架和多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全新奥迪A3拥有同级别领先的17项标配,实现了真正的入门即高配、豪华不妥协。

全新奥迪A3也是同级唯一的双车国产化的产品组合。两厢的A3 Sportback版本,是一辆原汁原味的德系小钢炮,让个性派们可以彰显出自己不拘一格的率性;而中国专属三厢版的A3L,精致加长,车身长度达到4.54米,车型整体显得更加豪华大气,提供多达10款的车身颜色选择,包含个性且动感的年轻化车身颜色——环礁蓝和哥特兰绿。可以说,两厢“小而美”,三厢“大而精”,不论怎么选,总有一款动心、打眼。

作为豪华A级轿车市场的开创者,自2014年引入国产以来,奥迪A3开创了豪华紧凑级轿车的细分市场,在华累积销量已经超过了52万辆,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军产品。有理由相信,在产品形态、用户定位、豪华质感、配置标准皆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全新奥迪A3将再度定义标准,捍卫紧凑级豪华车市场的标杆。

打造“聚势创新”的起爆点

不止于产品焕新、营销升级,全新奥迪A3的另一看点是,在一汽-大众三十而立之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汽-大众正以“启新”的姿态,再次引领中国汽车业的创新发展。而焕然一新的全新奥迪A3,正是吹响启程号角的“开场之作”。

正如一汽-大众总经理潘占福所说,作为一汽-大众青岛基地MQB evo先进制造平台的首款奥迪车型,全新A3再一次提高了豪华A级轿车市场的价值标准。而以全新A3上市为起点,一汽-大众也将依托国内最领先、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体系能力,不断为新生代用户带来最具诚意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奥迪品牌持续向上,凭实力进击。

2020年,中国市场再度成为奥迪品牌的定海神针,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市场。全年累计交付新车72.63万辆,同比增长5.4%,刷新了奥迪品牌在中国销售的历史新纪录。一汽-大众奥迪奥迪全球市场的份额占比已提升至43%。

2021年,可以确信的是,汽车市场将更大幅度地进入转型深水区,难度、压力都会比以往大更多。但孙惠斌强调,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将坚持用户驱动,实施“聚势创新”的经营策略。

客观来说,经历32年深耕,在中国培育超过660万基盘客户,放眼国内,确实没有任何一个豪华品牌,能够比奥迪有更多资源谈“聚势”。而在行业大变革、一汽大改革的年代里,“创新”的基因也已经深入长春人的骨子里。

至于如何守正出奇?如何聚势创新?以全新奥迪A3作为开场白、起爆点,成为一汽-大众创变思维、创新营销的试验田,这才是全新奥迪A3更大的看点和价值。(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