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杰”,终究还是雷克萨斯扛下了所有

2021年02月07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随着2020年的结束,各家车企也陆续交上了年终“答卷”。不得不说,2020年日系品牌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其中包括日产本田丰田在内共5家日系合资车企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但相比之下,日系豪华品牌市场表现却难言乐观。

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只有雷克萨斯表现尚属稳定,至于英菲尼迪讴歌却只有惨与更惨之分。不过话说回来,为何三家定位相似、且同为日系品牌的豪华车企,销量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当然,这其中的缘由也是不尽相同,但大体还是出现在决策上的差异,从而衍生出了眼下日系豪华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

差距持续拉大

我们先来看组销量数据。

诚然,作为本田的高端品牌,讴歌在美国市场大卖,但自从进入中国市场,销量成绩一直低迷。在国内市场,讴歌2020年销量为1.12万辆,同比下滑24.2%。相比本田在华以164.2万辆数据,讴歌的销量表现的确有些寒酸。

英菲尼迪也有着相同的窘境,要说前几年,英菲尼迪似乎还能勉强挤进“二线”阵营。可如今,根据东风集团最新产销数据,东风英菲尼迪2020年累计销量达2.57万辆,同比下滑26.66%,距离3.36万的年度销量目标相差近8000辆,还比不上BBA的单月销量。

相比二者,雷克萨斯却正处在春风得意之时。更为有趣的是,在雷克萨斯的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是雷克萨斯在2020年唯一实现增长的市场,其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终端累计销量为22.5万辆,同比增长11%,而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价格平稳,甚至加价的前提下完成的。

可见,上述三家日系豪华品牌,只有雷克萨斯人在天堂。

国产化不彻底

要说时下英菲尼迪讴歌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但为何二者本土化优势非但没有体现出来,反而却成为了“催命符”呢?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产化不彻底。先看英菲尼迪,2014年开始实现国产的英菲尼迪,至今只有两款国产车型在售,分别是QX50以及Q50L,缓慢的车型导入加之竞争对手们的奋进让QX50和Q50L两款车型产品力大打折扣,而进口车型普遍较高的价格又无法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国产车型产品力不够,进口车型没有价格优势,导致英菲尼迪在国内的销量一直处于不温不火。最后也只能让真喜欢英菲尼迪的铁粉,感叹一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为获得销量的提升,英菲尼迪早在2018年就已推出“5 IN 5”战略,即未来5年投放5款全新国产车型,并希望在2022年实现15万销量。但时至今日,其国产车型数量并没有增加,加之车辆配置老化、市场应变能力弱等诸多原因,也让英菲尼迪长期处在疲软之势。

我们再来看看讴歌,很多人说,其销量惨淡罪魁祸首是品牌影响力不够。不可否认,在二线豪华品牌里,无论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甚至连林肯捷豹等品牌都比讴歌更知名。

但其实,讴歌在2016年实行国产化之后,还是迎来过短暂的“春天”。只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开始遭遇滑铁卢,从此一蹶不振。被寄予厚望的TLX车型在国内虽针对性的进行了轴距加长,但最终仍已失败告终。

讴歌官网来看,目前其国产车型仅有3款,分别是国产RDX、CDX 、TLX-L,覆盖面相对较小,很难满足目前市场多样化的选车需求。单车最高月销量,也不过寥寥数百台。

虽然对于大多数豪华品牌而言,国产化是更贴合中国市场、让产品更具性价比和竞争力的不二手段。但对于讴歌英菲尼迪来说,相对单一的产品阵营导致其国产化优势并未真正体现出来,反而却丢掉了“进口车”的高端字眼,多少有些得不偿失。

雷克萨斯赢在了哪?

首先,在产品阵营上,雷克萨斯相比上述两者可以说是布局最完善的,紧凑型、大型,轿车到SUV到MPV,都已涉猎,且表现颇佳。2021年,雷克萨斯还将上市多款新车,试图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其次,上文也曾提到,作为一个没有实现国产的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终端售价较为坚挺,大部分车型不仅没有优惠,反而存在加价的情况。因此,相对于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以价换量的方式,仅依靠进口的雷克萨斯显然是成功的。这也表明了雷克萨斯在可靠性、品牌力、售后服务等方面受到消费者认可,显现出更高的产品价值。

毋庸置疑,从2016年到2020年,雷克萨斯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增长非常迅猛。这其中,电气化转型的阶段性成功无疑成了雷克萨斯的第一推进剂。

数据显示,2020年,其电气化车型销量达到了83868台,同比增长了22%,并且电气化车型在雷克萨斯2020年的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了1/3,达到38%。并且,雷克萨斯依托丰田强大的混合动力技术,在很早就推出了智·混动车型,这类车型的销量占比也在逐步增长。

虽说在充斥不确定性的2020年,豪华品牌阵营大体还是持续“升温”的趋势,但仍逃不过“强者恒强”的丛林法则,相比雷克萨斯,如今英菲尼迪讴歌已经被市场逐渐边缘化,由此可见,国产化不是提振销量的必经之路,毕竟,归根结底在市场中还是要靠产品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