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274】能给苹果代工的汽车品牌,为何是起亚?

2021年02月07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网络上有传闻说苹果汽车的代工厂商是起亚。但是最近,又有新闻报道说苹果已经与起亚暂时中止了谈判,什么时候再次启动谈判还不知道。因此,我想跟大家聊的话题是,苹果到底会选择一家怎样的企业来合作。

首先苹果造车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一件事儿了。因为苹果公司本质上还是一个互联网和智能硬件设备公司,他不可能像特斯拉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汽车的研发上,自己建造工厂。所以苹果会选择与一家汽车厂商合作,让这家汽车厂商成为苹果的代工厂。

虽然我们现在完全不知道苹果CEO库克,脑子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苹果以往制造智能硬件设备的经验,来简单预测和判断一下,苹果到底会找一家怎样的汽车厂商作为代工。

我认为苹果公司要找代工厂商,首先要满足以下5个条件。

第1个条件是成本越低越好。就像苹果的智能硬件设备都在中国富士康生产一样,苹果没有选择美国工厂,而是选择中国工厂。就是因为富士康在中国的工厂可以提供全世界非常低的制造成本。

第2个条件是听话。我们知道苹果向来对产品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在智能硬件设备上,苹果对供应商也非常的压榨。因为苹果在产品上是非常强势的。作为供应商来说,有时候付出的时间包括前期投入也很大,而且还要配合苹果很多看似不合理的要求。

第3个条件就是有实力。具备完善的供应链生产能力,具备全球化生产的能力,具备全铝车身,甚至是今后碳纤维制造的相关能力,还要有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第4个条件是愿意分享。作为汽车厂商来说,纯电动车的技术平台往往都是这家企业的核心机密,是汽车厂商花了很多力气去研发的,所以不仅是苹果愿意,汽车厂商愿不愿意把自己的技术给苹果去分享也很重要。

第5个条件就是在美国有工厂。虽然现在美国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特别愿意在中国建厂,包括特斯拉包括法拉第未来,但是这两家公司都是到第2家工厂的时候,才愿意在中国设立。苹果汽车的第1款产品,肯定是在美国工厂下线的。苹果很有可能是先在美国的工厂制造出来。然后把这种模式在进行复制的时候,才会考虑到中国。

那么能满足上面5个条件的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可以说寥寥无几了。

我们可以用排除法来一个一个进行排除

首先就是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三家公司在美国目前都在进行转型,以大型的SUV和皮卡为主,轿车甚至都已经停摆了。

通用汽车的最大劣势在于成本控制上,因为之前中国生产的别克昂科威返销美国。这就说明通用汽车在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方面,是没有什么优势的。

福特汽车如今在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实力上稍微弱一些,福特并没有开发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而是与大众合作利用大众MEB平台进行生产。

克莱斯勒大捷龙,虽然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插电式混合动力MPV在美国销量也不错。但是在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上,克莱斯勒一直没有什么动静。

所以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公司要么就是因为制造成本难以控制,要么就是因为没有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基本上就被苹果给放弃了。

其次,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这些品牌在美国也有工厂,而且德国品牌也确实有很强的技术实力。之前苹果CEO库克曾经去宝马工厂参观过,对宝马的碳纤维车身非常的感兴趣。

但是苹果与宝马奔驰,这些德国品牌最终并没有谈妥合作,主要原因就是奔驰宝马,这些德国品牌并不愿意给苹果进行代工。因为他们认为给苹果代工是降低了自己的品牌价值。而且由于苹果对供应商有非常严苛的管控能力,所以奔驰宝马也不愿意任由苹果摆布。

第三,最有可能跟苹果进行合作的,就剩下了日系厂商和韩系厂商,也就是丰田本田现代起亚

因为日系韩系厂商,在成本控制方面非常好,其次是日系和韩系厂商也有很强的汽车生产制造能力。 丰田有TNGA架构。现在起亚有E-GMP平台。而且日系韩系厂商在美国,乃至全球都有工厂。日系和韩系车在美国都非常受欢迎。

而且苹果在电子消费品时代也大量地使用,日本和韩国的供应商,比如说韩国三星的屏幕,LG的电池,索尼的摄像头。所以日系厂商和韩系厂商一直以来,都有作为供应商的传统。

那么丰田本田现代起亚愿不愿意与苹果进行合作呢

我们先看丰田丰田现在是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公司。并且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非常的有优势,包括油电混动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丰田汽车都有很大的话语权。但问题是现在丰田汽车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上反而是被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吊打了。而且此前丰田章男还罕见地怼过一次特斯拉,他认为特斯拉市值很高,但是并没有做出什么真正的东西。

第二个,丰田到底愿不愿意把自己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共享给苹果,因为在油电混动时代,丰田是全世界最早将油电混动技术给商用化的,但是丰田手握的专利并没有共享出去,所以目前全世界用油电混动的厂商也就是丰田本田了。

我们假设日系厂商不会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的话,那么最后剩下能跟苹果公司合作的,就只有现代起亚了。

那么之前网上也说,苹果将会向起亚注资4万亿韩元,约合232亿元人民币。现代起亚也同意将自己的E-GMP平台共享给苹果来使用。并且起亚汽车还会在美国的工厂进行工厂升级,达到10万辆的产能。

所以我们最终看苹果造车这件事情,虽然苹果公司很有钱,很强势,但是最后苹果公司能够找到的供应商就没有很多,而且最终愿意跟苹果公司合作的供应商就更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