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我的1000公里续航,跟别人很不一样!

2021年02月07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新产品和新技术成为汽车行业的话题焦点。

但也正因为发展过于迅速,新能源领域依然存在着诸多争议,最显著的就是技术路径的选择。虽然电动化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以何种形式实现电动化,才能在技术性能、可靠性,和用户接受度上取得平衡?这是各大车企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纯电动车虽然能实现零油耗,但使用便利性一直难以与燃油车比拟;插电混动车虽然能摆脱里程焦虑,但在性能体验与纯电动车相比还是有距离。

在这种情况下,增程式电动技术再次被重视起来。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相比,增程式电动能从根本上摆脱里程焦虑,行驶质感也与纯电动车基本无异。理论上说,这是一种最能符合消费者用车习惯的新能源技术。

然而,当前的增程式电动技术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也即1.0时代,只能解决最基本的功能性问题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在技术整合程度、可靠性,以及最重要的成本控制问题上,依然未得到妥善的解决。

市场需要的,是一种技术更成熟,系统匹配度更高,而且能带来更全面体验的增程式电动车。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成立于美国硅谷的新能源品牌赛力斯,带来了最新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将增程式电动技术带进2.0时代。

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增程式技术

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是赛力斯最新推出的车型,其所率先搭载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对当今增程式技术的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

目前市面上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基本都是采用“组装式”的研发流程,也即通过采购各种核心零配件,然后通过整合和调校,以达到理论上的技术指标。这种研发思路固然能解决功能性的问题,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研发和管理,动力系统与整车的匹配欠佳,难以发挥应有的性能。

之所以说赛力斯的“驼峰”系统具有革命性意义,首先是因为它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例如赛力斯自主研发的SEP200电机,以及驼峰系统融合的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这使得它在动力、能效、NVH、安全性,以及智能化程度上都有显著的优势。

在具体性能表现上,驼峰智能增程系统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综合功率和扭矩达到405kW和820 N·m,这样的动力储备,已经超越了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339kW、623Nm)。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0-100km/h加速时间轻松进入4秒级别,超越同价位的主流纯电动车。

强劲的动力,固然是吸引用户眼球的关键,但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实用性是必须考量的,这涉及到续航距离和能效两个关键指标。

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配备了一个56L的油箱,以及容量为35kWh的电池组。得益于驼峰系统驱动电机、发动机和发电机效率的全面提升,以及发电策略、启停策略,与前后驱动电机的高效配合,即便处于匮电状态,其综合能耗也比同级的插电混动车型低30-35%。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整车综合续航距离可以突破1000km,这是绝大多数电动车都难以企及的高度。

在性能和实用性方面,驼峰智能增程系统都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在此基础上,它还给消费者带来更高层次的体验感。例如在静谧性方面,系统采用了华为独特的噪音联动抑制技术,在60-100km/h的速度段内,车内噪音水平比同级别的豪华品牌SUV低2.5分贝,更静谧的车厢,能为驾乘品质带来显著的提升。

又如在安全性上,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拥有运动、自由、弹射模式等多种驾驶模式,可以模拟出120种驾驶环境,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行车环境以及车主不同驾驶习惯,精准匹配出最合适的驾驶模式,确保全场景下的用车安全,同时避免电子电气系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电池的安全性同样值得关注,新车在电池模组外壳、电池包结构,以及车身边梁结构上都作了针对性的防护措施,形成3重结构保护,物理防护等级超越了IP67标准,整套电驱系统可浸入1m深度的水下,持续运行30min无漏电风险!另外整个电池组还配有包含监控、报警、防爆、隔热、降温在内的五级安全管理系统。

正因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在硬件和算法上有着极高的整合度,因此其控制策略能最大程度地适应不同用车场景,在高度智能化的管理策略下,能实现经济性、动力性、NVH、安全性的完美平衡。另外,系统具备先进的智能热管理控制策略,可充分利用发动机、驱动电机的发热量,在低温环境下为电池组加热,以保持最佳的放电效率。

综合产品价值全面释放

正如我们一直所强调的,动力系统是一款车最核心的部分,燃油车如此,新能源车更是如此。在拥有一套革命性的动力系统之后,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综合产品价值得到了更全面的释放,各方面的亮点也更值得被重视。

在设计上,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有着很高的辨识度,它采用了生命自然美学的设计理念,整体轮廓既保留了传统SUV的特征,又融入了新能源车特有的科技气息。“Σ”型的日行灯十分有创意,溜背的车顶营造出轿跑SUV的姿态,柳叶型侧窗的造型也很有意思。整车透露出的气场,不输一些百万级别的豪华SUV。

内饰的布局也颇具亮点,中控台的17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与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HUD抬头显示可以做到三屏联动,给到用户绝佳的交互体验,中控屏内置的SERES智能网联系统有着完善的生态,除了在线导航、在线娱乐等基本功能之外,还支持OTA在线升级,让用户及时体验到最新的车机功能。

除了突出的智能化科技之外,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还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下足功夫。这首先体现在其底盘上,它采用了成本较高的四球节式双叉臂前悬架和梯形臂多连杆独立后悬架,这两种悬架形式的搭配,能在提供绝佳操控性的同时,有着出色的行驶稳定性,即便在激烈驾驶时也能最大程度保证驾驶安全。

与此同时,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还搭配了SERES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硬件上搭配了高精毫米波雷达以及高感知摄像头,能实现ICA高速巡航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AEB自动紧急刹车、LKA车道居中保持等功能,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达到L2级水平。这些功能结合起来,给到消费者的就是便捷、舒适、且安心的驾乘感受。

技术基因,是赛力斯安身立命之本

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无论车企还是用户,都对技术和性能有着近乎盲目的追求,这种追求是必须建立在过硬的技术储备基础之上的。然而,许多车企为了取得概念上的领先,采取了过于激进的、超越自身技术承受能力的发展思维,导致在实际体验、产品品质,以及安全性上出现各种问题。

忽略技术的基本功,一味地追求高大上的技术指标,难以获得市场的真正认可,只有做到目标与实际能力相匹配,才能真正在新能源市场站稳阵脚。

从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整体表现不难看出,赛力斯整个企业都有着浓厚的技术基因,这是它与大多数新能源车企拉开差异的关键。

在企业成立之初,赛力斯就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的发展战略,早在2016年,就在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次年,更是联合美国密歇根大学成立了智能驾驶研究中心。2019年,在取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之后,赛力斯位于重庆两江的智能化工厂便顺利投产。去年,在完成高寒、高温、高原等极端环境的测试后,赛力斯开启了产品的定向交付。

赛力斯重庆金康两江智能工厂

在一步一脚印的发展步伐之下,赛力斯将新能源领域的各项核心技术牢牢握在手中,并开创出一条独特的技术发展路线,他们不但拥有先进的纯电动平台,还突破了行业的技术瓶颈,打造出一套各方面性能表现都明显优于现有产品的增程系统。

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就是他们坚持深耕技术的完美体现。超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再加上极致的性能表现,以及过硬的产品品质,让这款新能源领域的新生选手具备极为强大的生命力。

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极有可能出现各种技术路径百花齐放的景象,对此,能真正脱颖而出,能真正引领市场的,将会是那些掌握核心技术的车企。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