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影响或持续到三季度

2021年02月07日 21:16: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Stellantis、通用、福特等企业减产,大众考虑直接采购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芯片影响或将持续到第三季度。

IHS Markit警告称,第一季度全球受芯片短缺影响的轻型汽车产量达67.2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受冲击最大,影响销量约25万辆。据跟踪行业生产计划的调研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预测,2021年影响产量将达96.4万辆。

受影响的公司名单包括——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集团、福特汽车、斯巴鲁丰田汽车、日产汽车、Stellantis集团、马自达、博世、大陆集团等。

“芯片瓶颈因OEM工厂需求增加和半导体供应产能有限共同造成,在需求和产能趋向一致前,这个问题不会得到解决。”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Phil Amsrud分析道。

某种程度上,特朗普政府之前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政策加剧了这一后果。目前,世界各地汽车制造商都在关闭或调整生产线。

2021年2月2日,15名美国参议员联名致信白宫,敦促白宫与国会合作,致力解决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

这15位参议院分别来自密歇根州、俄亥俄州、田纳西州、威斯康星州、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等主要汽车产业州。他们发出警告,芯片瓶颈已经威胁到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我们相信,新一届政府能继续发挥有益作用,缓解芯片短缺对美国工人造成的严重影响。”这些参议员写道。

他们敦促白宫确保必要的资金,迅速实施最新《国防授权法案》中的半导体相关条款。这些条款有助于提高半导体生产制造,激励美国国内半导体生产。

Stellantis加拿大货车工厂将停产3周。

Stellantis集团成为最近一家受芯片影响削减产量的汽车制造商。

2月4日晚些时候,Stellantis集团发布消息,其在安大略的小型货车工厂将停产3周。

加拿大当地工会Unifor Local 444在Facebook上发帖称,由于半导体短缺,温莎装配厂将从2月8日开始停工。

Stellantis温莎工厂主要生产克莱斯勒Pacifica、Voyager 和Grand Caravan。

福特汽车将削减F-150产量。

由于芯片持续短缺,福特汽车将被迫削减最畅销、最赚钱的车型F-150产量。

福特汽车表示,从2月8日开始,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卡车工厂将从三班减少到一班,位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卡车装配厂也将从三班减少到两班。

F系列是美国最畅销皮卡。这两家工厂生产F-150全尺寸皮卡,这一直是福特汽车主要利润来源。

重新设计的F-150去年年底上市,福特汽车正在增加该车型的生产和交付。虽然没有给出F-150具体销量,但F系列皮卡1月在美国交付量下降5.5%。

福特汽车发言人表示,两个工厂预计将在下周恢复到三班。

通用汽车拟削减4家工厂产量。

从2月8日开始,通用汽车位于堪萨斯州费尔法克斯、安大略省的英格索兰、墨西哥的圣路易斯波托西工厂都将停产。此外,位于韩国的富平2号工厂将减少一半产能。

通用汽车并未透露将损失多少产量,也未透露哪家供应商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但该公司表示,重点是让生产利润最高的车型维持生产,比如全尺寸皮卡、SUV和雪佛兰Corvette跑车。

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跟踪数据,通用汽车下周总销量损失接近1万辆。受影响车型包括雪佛兰迈锐宝凯迪拉克XT4雪佛兰Equinox和Trax、GMC Terrain和别克Encore小型跨界车。

通用汽车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采取了缓解措施,但半导体短缺仍将影响2021年产量。“全球汽车业的半导体供应非常不稳定,我们的供应链部门正在与供应基地密切合作,为半导体需求找到解决方案,以减轻对通用汽车的影响。”

大众汽车集团考虑直采芯片。

大众汽车集团一名高管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直接从制造商那里采购芯片。当下,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与半导体短缺抗争。

“我们正在考虑建立直接的合同关系。”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说,“鉴于半导体对当今汽车的重要性,行业将不得不做出反应。”早在2020年12月4日,大众汽车集团就对该问题发出过警告。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主要通过博世和大陆集团等主要供应商采购芯片,与半导体制造商没有直接的合同或供应协议。

上述高管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正与主要供应商、芯片制造商和晶圆厂进行多方谈判,确保晶圆厂和半导体制造商了解大众汽车集团需求。

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瓶颈,关键是不要只依赖一种供应途径。大众汽车集团的举措可能会打破汽车行业只通过顶级供应商采购芯片的传统。

解决方案可能包括增加库存。因为芯片体积小,不像其他汽车零部件那样占用那么多存储空间。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芯片供应仍将紧张,但情况将在4月至6月得到缓解。其目标是,下半年将缺失产量弥补回来。

麦肯锡合伙人Ondrej Burkacky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与半导体厂商进行透明的合作,明确承诺确保汽车行业客户的产量。

根据麦肯锡提供的数据,2019年,在4290亿美元半导体市场中,汽车行业约占十分之一。恩智浦、英飞凌和瑞萨都是芯片行业的关键供应商。

博世业绩下滑。

博世2月4日表示,持续疫情和芯片短缺将对2021年全球汽车生产增长造成压力。

博世移动出行方案主管斯特凡·哈通(Stefan Hartung)拒绝就芯片短缺原因进行解释。“英国脱欧等政治事态发展,以及中美之间持续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他说,为解决问题,所有人都在密切合作中并肩作战。

根据初步统计数据,该公司2020年全年息税前利润下降41%,至19亿欧元(折合22.8亿美元),低于2019年的3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从4.2%收缩至2.5%。

沃尔沃目前未受影响。

沃尔沃目前没有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影响,未来4周,半导体供应已得到保证。

尽管如此,其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仍警告道,该问题已迫使多家汽车制造商暂时减产,风险巨大。“短期内不会有困扰……但2021年第一季度出现这种情况的风险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