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汽车圈最佳营销盘点,哈弗、领克奇招百出,谁最令人高潮?

2021年02月07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车入市,消费者的可选性也更为丰富,而在产品渐趋同质化的当下,缺乏亮点的车型容易淹没在茫茫车海之中。如何令产品脱颖而出,这不仅是车企研发团队的考量因素,更是营销部门的重要课题。

在过去的2020年,我们看到了不少成功的汽车营销案例,这些都称得上是范本般的存在,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这些车型在宣传上都有何特点?又是如何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路虎30小时直播云游

在国内疫情仍较为严峻的年初,路虎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了“2020春·路虎发现季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30小时云游上市会”。同时,启动了第八季“发现无止境”(NeverStop Discovering)活动,公布8条线路给广大路虎用户。

疫情爆发以来,各类线上直播层出不穷,但直播时间如此之长的仍是首次。路虎希望籍直播30小时,致敬发现神行车型诞生30周年,而这场超长直播也取得了超十万人同时观看的成绩,传播效果出众。

凭借“直播30小时”关键词,成功地与发现家族诞生30周年形成紧密的联系,由此提供了更具话题性的传播。这种传播形式有着不错的创新性。

长安200+小时吉尼斯直播

论长时间直播,长安汽车也在去年举行了一场创吉尼斯纪录的直播活动。这场超长直播从去年12月16日举行,直至同月27日结束,最终以259小时46分45秒的成绩,创下“最长时间的视频直播”吉尼斯纪录。

长安汽车举办这场直播的目的,是为了验证其蓝鲸NE 1.5T发动机的耐用性。因此,这场直播的主角是一台始终保持在5500转运行的蓝鲸NE 1.5T发动机,而在这二百多小时内,这台发动机累计运行51195公里。在如此高负荷的工况下,运行这么长的时间,足以体现发动机的耐用性。

当然,这种恒定的工况不可能在实际使用中出现,但举办方希望通过此举,扭转消费者对“自主研发发动机不耐用”的固有印象,同时展现出品牌的研发实力。

凯迪拉克与多部影视IP联名

《夺冠》、《乘风破浪的姐姐》、《三十而已》可谓是2020年最火爆的影视作品,这几部作品都有共同的主要受众群体——女性观众。基于此,凯迪拉克选择了与这几大IP联名,与其全新的品牌发展方向“Cadillac Lady”作捆绑,扩充营销广度,增加消费者的记忆点。

2020年,凯迪拉克围绕“Cadillac Lady”做了许多关于女性的营销活动,像是邀请了《夺冠》主角原型郎平为其旗舰车型站台;邀请郑希怡等“姐姐们”代言品牌的新女性座驾;通过剧中植入,与《三十而已》的女性主角进行联动。

哈弗大狗网上征名

在国内,车型的命名向来是一件考究的事情,既要读得顺口、容易记忆、利于传播,还要好意头,但一向行事相对保守的长城汽车却在车型命名上“剑走偏锋”。

长城汽车在2020年为其旗下哈弗品牌的全新SUV车型作网上征名,十个备选名字中,有三分之二都是传统的命名,但其中的“哈弗大狗”、“哈弗猿”、“哈弗流浪者”等独特的名字尤为引人注目。

由此迎来众多网友的关注与参与,最终,“哈弗大狗”以32525票的绝对优势成为了首选。“吃瓜网友”本以为这只是一场宣传,但没想到长城汽车真的使用了该名字,并将其标于车型尾部。

也许,长城汽车意识到这样的车型命名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于是乎,欧拉白猫、黑猫、好猫;哈弗初恋、赤兔;WEY坦克300;长城炮等各类新奇有趣的车型命名应运而生。

不仅是车型,长城汽车就连最新的研发平台都以独特的“柠檬”、“坦克”作命名,由此也令长城汽车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热议,并引来部分车企的效仿。

不过,也有网友对于这种拟物化命名方式感到反感,认为其有些泛滥,甚至过于儿戏。的确,再好的营销妙招,一旦批量或重复使用也会变得新意不足,反而与初衷背道而驰。

领克06“翻车”

《直播翻车,领克06却博得一片叫好声?》,这是轱辘哥在去年7月推送的一篇文章,由此获得了累计数十万的阅读量。可见,将车型名称与意外捆绑在一起,能吸引不少的流量,而这也正是领克06想要的效果。

去年中,领克通过直播的形式,为其新车06举行了一场翻滚保护系统实车测试活动。通过模拟车辆发生翻滚事故,对车型的主被动安全性能作出考验,并呈现给镜头后的众多观众,以展现出车型出众的安全性。

以往,量产车型的碰撞测试,都由第三方碰撞机构完成,但领克06却自发地对车型做实验,足以看出其对自身产品的自信,同时在行业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恒大一次发布6款新车

同样是通过PPT介绍新车,但恒大收到的市场反响与其它造车新势力大相径庭。恒大在去年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汽车领域,除了以PPT的形式一口气展示六款新车,还带来了极具未来感的六款概念车型。

不过,鲜有媒体会质疑这些车型落地的情况,因为其头顶着“财大气粗”的恒大名号,比一些需要频繁靠融资“输血”的造车新势力更具底气。

再来看看恒大造车的目标,其计划在3-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按照规划,恒大将研发14款新能源车型,并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实现大批量投产,并将达到年产100万辆。

可能大家对“年产100万辆”没有太大的概念。作为参考,我国2019年全年纯电动乘用汽车产量约在90万辆左右规模,同类型同期销量超80万辆规模。由此可见恒大造车的规模之大,对此轱辘哥也只能投以佩服的目光。但无论如何,恒大此次的宣传成效是值得肯定的。

汽车行业的快速变幻,引发车企对经营模式和变革思考,以及对消费观念的深度剖析与洞察。创新营销是本,出色的产品才是根,基于产品特点打造的创意营销才是吸引消费者关注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