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高端MPV扛鼎之作 试驾上汽荣威iMAX8

2021年02月08日 08:26: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最近几年,上汽荣威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产品销量以及品牌影响力都在稳步提升。虽然旗下产品矩阵已经十分丰富,涵盖了轿车、SUV以及新能源等车型,但荣威却一直都未能涉足MPV领域,而这份遗憾也持续了很久。直到2019年,上汽荣威在广州车展发布了MPV概念车——Vision-iM Concept,正式宣告了其准备踏入MPV市场的坚定决心。时隔一年,iMAX8如约而至。

外观:大气磅礴 宜商宜家

荣威iMAX8基于Vision-iM Concept概念车打造,外观方面采用了荣威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根据官方介绍,iMAX8在设计之初就有意弱化“商务属性”,并且在车身比例以及细节元素等方面大量借鉴了轿车的设计手法。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就是现在这样,在保证一定商务属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回归家庭,满足了日常家用所需。

尺寸方面,荣威iMAX8介于别克GL8以及本田奥德赛之间,一开始的设计构想就是“5米车长+3米轴距”。这样的尺寸充分满足了商务需求的大气尊贵,同时在严肃之余还不失灵动,符合家用车应有的亲近感以及时尚气息。

细节部分,荣威iMAX8的前脸完整还原了Vision-iM Concept概念车的设计,“光翼贯穿大灯”个性时尚,两侧灯组由中部的LED日行灯带相连,点亮后极具辨识度。纯黑配色的“荣麟格栅”设计灵感源自中国古代建筑中“斗拱”的样式,叠加后可以呈现出充满秩序感的视觉效果。传统的雾灯区域采用镂空结构,提升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车头部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

荣威iMAX8的车头采用MPV车型经典的“短机盖”设计,配合位置前移的A柱有效提升了空间感,而且这样的结构也有助于增加受力强度,对于提升安全性很有意义。一体式车门把手整齐协调,后侧通过按键就能开启电动侧滑门,便利性十分出色。车门滑轨均与车窗底部融为一体,并采用隐藏式设计。车尾造型平淡无奇,不过官方称之为“星云流转”设计的尾灯确实颇为个性,点亮后视觉效果非常出彩,令人过目不忘。

内饰:舒适温馨 充满科技元素

内饰部分,荣威iMAX8中控台采用环抱式设计,搭配米色+蓝色配色方案,整体感觉温馨居家。试驾车采用的“启航”风格内饰以蓝、白为主色调,此外新车还提供了“苍宇”风格内饰可选,其采用了纯黑配色方案,商务气息更加浓郁。中控台采用大面积搪塑工艺软质材料,辅以中部贯穿的拉丝金属质感饰板,营造出极佳的品质感。

多功能方向盘尺寸适中,采用真皮材质包裹,握持手感相当不错。液晶仪表盘尺寸为12.3英寸,界面设计清爽简洁,不仅能够显示常规的行车信息,而且实景导航的影像画面也可以映射在液晶仪表上。屏幕画质细腻出色,且几乎没有卡顿或是延时现象。

荣威iMAX8配备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内置斑马VENUS 2.0智联系统,支持语音交互功能。斑马系统一直以来都拥有着不错的口碑,界面设计也比较简单易上手,系统反应速度能够令人满意。屏幕表面覆盖有2.5D玻璃,无论显示效果还是操作手感都相当出色。系统桌面左侧是虚拟快捷栏,除此之外在屏幕左下方还设计有一个返回主界面的物理按键,日常使用十分便利。

试驾车为顶配版本,原厂标配BOSE环绕立体音响。由于荣威iMAX8使用了双层隔音玻璃,因此车内的静谧性表现十分出色,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音响系统的表现力。可惜这套BOSE音响虽然配备了低音炮,但是低音的呈现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总体来说还不够完美。

荣威iMAX8配备了三温区自动空调,采用物理按键的调节方式,操作十分便捷。后排空调可以进行独立控制,控制区域位于全景天幕的前侧,配有物理按键以及独立显示屏。车内三排座椅均配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对于乘客的舒适性照顾非常到位。配置方面,除自动空调外,荣威iMAX8还配备了车载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以及负离子发生器。

舒适性配置方面,这台顶配版本的荣威iMAX8表现可以用“非常出色”来形容。具体配置部分,“零重力呼吸豪华座椅”仅听名字就不明觉厉,其采用S-Nappa高级打孔小牛皮材质打造,无论承托效果还是触感都非常出色。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主驾驶位还配备了两组记忆功能,谁说MPV的驾驶席就只是“司机位”?

前排座椅支持加热及通风,第二排座椅则在此基础上还加入了按摩功能。第二排座椅官方称之为“头等舱减压魔力沙发”,舒适性以及配置方面相较前排座椅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69°电调座椅靠背、64°电动调节腿托、电动腰托4向调节以及航空头枕,在这些配置的加持下,第二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几乎无可挑剔。不仅如此,荣威iMAX8还配备了双侧电动滑门,支持一键开关功能,进出第二排非常便捷。

天窗采用分段式设计,前部为可开启天窗,后侧为不可开启的玻璃天幕。这样的配置既保证了通风换气的实际功能,同时也充分照顾到了第二排以及第三排的采光需求。前侧天窗的遮阳帘为手动调节,而后侧天幕则升级为了电动遮阳帘,尊贵感油然而生。

动力:动态表现中规中矩

动力方面,荣威iMAX8搭载代号为20A4E的上汽蓝芯新一代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带有DVVL(两级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热效率高达39.52%。这台由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新发动机最大功率172kW,最大扭矩360N·m,传动系统匹配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这台荣威iMAX8的驾驶初体验感觉相当舒适,起步初段动力输出较为平顺,非常符合人们对于一台MPV车型的预期。随着油门的深踩,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还算充盈,只不过输出并不是特别积极,能够明显感觉到是比较倾向平顺性的调校风格。其实就整体感觉来说,荣威iMAX8的油门调校全段都比较重,需要驾驶员刻意深踩一点才能获得符合预期的加速感受。或许是有意为之,也或许是因为2吨的整备质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样的主观感觉。

动力调校舒适平顺,而在需要加速时,虽然变速箱非常愿意降挡,但整体响应速度还是偏慢,主要原因就是这台2.0T发动机的中低扭略感乏力,需要通过拉高转速才能获得不错的动力输出。当然,对于一台MPV来说,不紧不慢的加速感受并不是件坏事儿,至少对于乘客来说,这种比较柔和的感觉还是能够获得不少好感。

刹车脚感同油门踏板一致,都是比较线性的调校,制动力释放循序渐进,整个过程平滑且线性,能够保证不错的舒适性。在隔音降噪方面,无论是米其林浩悦4轮胎、双层静音玻璃还是大量隔音材料的使用,都保证了不错的车内静谧性。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发动机噪音比较吵闹,尤其是在高转速情况下,发动机噪音可以很明显的由前侧防火墙传递至车内。

作为一款中大型MPV,即便是有着博世第三代BD-EPS高级转向系统进行辅助,但荣威iMAX8在操控性方面依然乏善可陈。方向盘对于路感的反馈并不清晰,只是转动起来感觉比较轻柔,圈数适中,转弯及掉头的时候不会感觉太拖沓。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调校明显偏向舒适性,在高速变道以及连续转向的时候悬架支撑不是非常有力,车厢晃动还是挺明显的,因此为了照顾乘客的舒适性,驾驶员一定要注意动作幅度。

荣威iMAX8的车身尺寸比较庞大,而且2吨的整备质量也绝对不轻,因此其操控感受确实比较一般,有比较明显的“坐船感”。总体来说,荣威iMAX8的悬架弹簧调校比较“软弹”,经过坑洼或是起伏路面时,虽然车厢的横向晃动幅度不大,但是纵向的跳动却会显得有些突兀,第二排感受尤为明显,会感觉比较“颠”。好在幅度并不大,而且悬架对于多余的弹跳控制也还算不错,因此对于舒适性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空间:乘坐空间表现出色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两拳有余,十分宽敞。储物方面,前门板储物槽带有空间划分,此外车门拉手也采用封底设计,可以放置小件物品。方向盘左侧设计有一个储物槽,能够比较方便的放置零钱以及票据等杂物,只是设计不够讲究,没有内衬,内壁均为塑料材质。中控台底部设计有一个放置手机的凹槽,支持无线充电。下方为伸缩式杯架以及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格。储物格位置过于靠下,因此实用性一般,内部配有USB接口以及12V电源接口,表现中规中矩。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有两拳左右的富裕。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滑动,当推至最后侧的时候,后仰靠背并抬起腿托,可以实现半躺的姿态,舒适性表现非常出色。顶配车型在前排两张座椅后侧还配备了10寸智联魔屏Touch bar,可以用于调节多媒体等功能。

储物方面,荣威iMAX8标志性的“魔吧”能够在前排以及第二排之间自由滑动。“魔吧”前侧的储物格带有制冷及加热双重功能,后侧的伸缩储物格内原车摆放了一套茶具,打开盖板升起的一刹那相当惊艳。当然,除了摆放茶具,这部分空间也可以用于常规储物。第二排杯架放置在座椅内侧扶手中,采用隐藏的抽屉式设计。此外,第二排座椅侧面还配有储物槽以及USB接口,方便乘客使用。

由于荣威iMAX8是一款三排6座布局的MPV,因此第三排的乘坐宽度得以有所保证。体验者坐好后,头部空间大约为一拳,在第二排仅保留一拳腿部空间的时候,第三排腿部空间可以达到两拳以上的富裕,均摊之下,第二排以及第三排能够同时获得两拳左右的腿部空间。当然,这是将第三排座椅推至最后,牺牲部分后备箱空间的条件下得出的数据,仅供参考。

配置方面,荣威iMAX8对于第三排乘客也有着充分的照顾,包括空调出风口、杯架以及扬声器均有配备。此外,第三排座椅的头枕也并没有缩水,座椅支持前后滑动调节,靠背也支持角度调节,表现相当出色。

荣威iMAX8的后尾门支持电动开启,后备箱空间在常规状态下可以放下多个标准尺寸的登机箱,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第三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后备箱的储物空间。不过当座椅放倒后,靠背并不是纯平的状态,因此在上面放置物品时会有滑落的风险。在后备箱空间灵活性以及第三排座椅放倒等方面,荣威iMAX8相较别克GL8以及本田奥德赛等竞品车型,仍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

安全:丰富配置全面保护

安全配置方面,荣威iMAX8绝对称得上是“武装到牙齿”,车内配备6安全气囊,此外车身也采用了高强度钢笼式结构,充分保障了在意外情况下的被动安全性。主动安全方面,荣威iMAX8搭载360°环境感知系统,包括3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最大限度减少盲区,保证行车安全。A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ACC自适应巡航以及主动刹车功能,除此之外,新车还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车道保持系统。主动安全系统的使用感受较为出色,方向盘震动提示并不会特别“暴力”,而且修正力度也还算轻柔,没有突兀的感觉。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