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过A级、1系后,方知全新奥迪A3才是Z世代“不将就”的选择

2021年02月08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在Kantar发布的《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中写到,悦己是Z世代消费的三大动因之一。对于汽车,Z世代已不再像父辈那般对品牌有着盲目崇拜,他们深知品牌是悦他,只有品质才是悦己。因此,一辆只是卖牌子的豪华车如今已无法打动Z世代,这对那些想要卖给年轻人的入门豪车是个严峻的考验。

奥迪A3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入门级豪华品牌轿车,它不仅开创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先河,也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拥有了豪华品牌。但为了能以更低的价格入局,很多豪华入门级产品的品质被消费者诟病,而这样的产品也自然无法满足Z世代的消费需求。

11年前,奥迪A3打开了豪华品牌的新局面,11年后,奥迪推出了加长版的全新A3L Limousine,用更高的品质提升了豪华品牌的门槛,满足Z世代对豪华车品牌与品质同步的要求。

三厢还是两厢,奥迪让年轻人自己选

随着两厢车在中国逐渐成为小众,越来越多的品牌放弃了两厢轿车的引入,宝马1系奔驰A在国产后也都只有三厢版本,只有奥迪A3一直坚持着两厢三厢的同步。

不难看出,对于奔驰宝马而言,A级与1系所肩负的是价格下探并促进销量的使命,其身份更多地只是一款“走量的车型”,但奥迪给予A3的,是与A4、A6这些拳头产品相同规格的“车系”,一个具有独立思路、独立设计和独立定位的车系。

如今,在对待全新A3时,奥迪对三厢和两厢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打磨,不仅保留了这一产品布局,还将三厢车型做出了加长处理,让两个版本车型在性格特点上拥有更明显的区隔,一个注重个性运动,一个注重家用舒适。

很多时候,我们唏嘘一个车系的两厢版被放弃时,并非一定会去选择两厢版本,而是希望品牌对个性化、小众化的需求给予重视与尊重,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元化的选择。奥迪作为最懂中国的豪华品牌,依旧坚持导入全新A3的两厢版本,这不仅能给全新A3带来更多的个性化、年轻化用户,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与黏性。

A3L:谁说加长就不能有完美的比例

说到个性,这对于Z世代而言可能比空间、配置更重要,而全新奥迪A3则是同级别最注重个性化设计的车型。

宝马1系奔驰A级在国产后都作出了大幅的加长处理,外观的设计思路也在极力向更高级别车型靠拢,从而给人一种“小3系”、“小C级”的既视感,这种做法的诉求很清晰,那就是让车看起来更高级。

奥迪当然也可以这样做,取消两厢只保留三厢,然后将A4L等比缩小后就可以得到一个“小A4L”。但奥迪并没有,现在我们看到的全新奥迪A3L很好地保持一辆A级轿车该有的样子,同时对轴距51mm的加长幅度也在美感和空间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既大幅改善了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又能保证紧致精干的视觉效果,全新的设计更是让全新A3L成为奥迪最运动的车型之一。

一直以来,奥迪A3的“身材”都给人一种犹如运动员般的紧致感,在全新A3L上,我们看到了更为锋利的线条和RS系列的同款中网将运动感大幅提升,甚至还在车内使用了保时捷911同款运动档把和兰博基尼Urus同款空调出风口。

相比那些一味追求“大”的设计,奥迪为全新A3L赋予了鲜明的个性与定位,而并非一味地去迎合大众的流行趋势,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款久违的小钢炮。

相比奔驰A级和宝马1系,同样做出加长的全新A3L胜在了更加原汁原味的设计以及对品牌精髓的集中体现,这是保证品牌与品质相统一的重要因素。

配置对得起品牌,买入门车不再只是买车标

配置低恐怕是很多人选购入门级豪华品牌的最大痛点,但全新A3L用超高的配置规格和多项智能科技打消了消费者这方面的疑虑。

首先,全新A3L的动力系统延用了奥迪1.4T+7速S tronic的经典组合,对比宝马1系主销的1.5T三缸发动机和奔驰A级的1.3T发动机,其110 kW的最大功率和250 N·m的最大扭矩也有着最为强劲的动力数据。

除了动力系统,全新A3L的配置也更加完备,相比奔驰A级中低配车型上被人诟病的卤素大灯和扭力梁悬架,全新A3L全系标配了LED大灯和多连杆后悬架,保证消费者即便购买低配车型也能拥有与豪华品牌相匹配的配置。

奥迪奔驰宝马这三个品牌在内饰氛围的营造上一直是各有所长,奔驰擅长豪华、宝马追求运动,而奥迪讲究科技,但如果将A3、A级和1系这三款车拉出来横向比较,A3不仅在科技感上占据绝对优势,在运动氛围上也要比1系强了不少。

首先,科技感的营造离不开大屏幕,而虚拟驾驶座舱是奥迪在这方面的利器。在全新A3L上,10.1英寸的中控屏幕是全系标配,全液晶仪表的尺寸则分为10.25英寸和12.3英寸两个规格。相比之下,奔驰A级两块屏幕虽然也都是全系标配,但尺寸会小很多,而宝马1系的低配车型甚至只拿出了8.8英寸中控屏和机械仪表的组合。

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上,内饰和配置的高低拼的并不是品牌前沿设计和尖端科技,而是对待这款车的用心程度。很显然,更加用心的奥迪把更多的配置和更精致的内饰带给了全新A3L,让全新A3L这款车对得起豪华品牌的身份,也让消费者买入门级豪华车不再只是买个车标。

总结:一直以来,奥迪A3都是同级别中最用心的一款产品,在全新车型上,加长后的A3L让人眼前一亮,外观、内饰和科技配置都做出了大幅提升,保持了与中高端车型的一致性,很好地延续了A3车系一直以来“入门但不将就”的产品理念。

Z世代对于汽车的要求是苛刻的,而奥迪对于全新A3的要求也是苛刻的。Z世代不会因为买的是入门级豪华车就降低对豪华品牌的要求,而奥迪同样没有在全新A3上降低作为豪华品牌的准入门槛,品质与品牌的同步让全新A3真正做到了入门即豪华。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