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讲概念拼实力! 5G汽车要起飞了!

2021年02月08日 11:30:03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讲概念的、八字没一撇的技术、还在PPT上的产品------都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反而本本分分造车、市占率巨大的车企,提升市值却成为一件头疼的事。不过,这只是暂时的,随着首款5G汽车的发布,可以预期,由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领衔的反超“战役”,已经打响。

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涌现了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造车,借助这个风口,只要跟外行进入汽车行业有关的,哪怕只是一个影子吹个风,只要搭上了新能源、智能、只要敢夸海口讲大话,猪也能被吹起来。特斯拉市值飙升、恒大汽车市值暴涨、广汽在发布难以自圆其说的8分钟充电1000公里的石墨烯电池后,市值的高涨-----

但这样的浮躁还能持续多久?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随着首款5G汽车的发布,什么是真正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无论实体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会越越来越清晰。

2月7日,农历新年前最后一款重磅新车,将改变市场对传统车企固有的看法。作为首款也是唯一一款贴上了5G标签的智能汽车,上汽R汽车MARVEL R依托5G技术,颠覆眼下对智能汽车的认知,而且一上来就出“狠招”,通过产品加行业双认证“双重标准”,直接定义了5G汽车的行业门槛,也将没有实力的跟风者推到了门外。

而这些妥妥的技术优势带来的产品优势,以及未来市场空间的想象力,足以颠覆资本市场对传统车企的认知。

一开局就定了门槛

一流的汽车定标准,虽然车企近年来总把5G作为宣传的话术,但真正敢称自己为5G汽车的并没有。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在MARVEL R之前,5G汽车也就如同智能汽车,谁都说自己是智能汽车,但究竟到了哪个级别,谁家都可以自己说了算。

但MARVEL R之后,5G汽车不是谁想做就做。R汽车在5G上的领先是有认证的,是首家5G“双证齐全”的车企,MARVEL R获得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SRRC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认证,已经拥有5G技术商用的必备资格,全球首款可以上路的真5G智能电动汽车。

​而这些认证的实施,可以说也是为未来其他车企5G汽车的发布,提供了标准和一个准入门槛。首款5G汽车汽车已经被MARVEL R定好了标准,所以,作为后来的挑战者,5G也不是谁都可以往自己身上套的概念了。

相反,作为首款5G汽车的发布者,也就有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在MARVEL R之前,上汽一直是被视为“传统车企”的代表,传统车企为了稳住市场,对新能源一直是以一种“锦上添花”的心态,事实上,虽然上汽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车企,且在全球500强中位列52位,但资本市场的市值一直都没有突破。不过,在MARVEL R上面,却看到了传统车企转型的决心。

上汽集团2020年度的干部工作会议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强调:在这样一个时刻发生变化、处处充满变数的世界中,如果我们因循守旧、循规蹈矩,拿着“旧地图”就永远没法找到“新大陆”。

但是,自我革新往往是最难的,特别大型车企来说尤为如此。一是当前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智能化、网联化与电动化的融合式发展已从小趋势演变为大格局,对于传统巨头而言,谁能最快地拥抱变革,就能在新时代把握先机。

可以说,在技术储备方面,上汽是国内最早布局智能驾驶的整车企业,基本做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但同时,纵然技术储备完善,作为国内车企的领头羊,不可能像汽车车企一样,靠着打造“噱头”,讲一些预期的故事,去推动股价,炒作题材。

毕竟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同时承担着企业的责任和道德,如果不成熟,是不能将其进行言过其实的包装,当然,对企业来说,一旦言过其实的包装被戳穿,也是一件尴尬的事。但是,5G汽车来了,可以说,这也成为上汽集团,在下一轮竞争中,赢得地位的关键之争。

可以说,在喧嚣的舆论场与资本市场,比起靠“放卫星”、“炒概念”“博眼球”来引起资本市场关注的部分企业,首款5G汽车也将给了资本更多的重新审视空间。

扳回一局后更要继续领跑!

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如何在第一个发布5G汽车以后,继续成为5G汽车的领跑者?

上汽集团在关键零部件方面,全自主研发了iECU和iBOX,其中iECU是国内第一款达到ASIL D标准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iBox也是国内第一款获得5G双证(SRRC和5G进网许可)的智能网联域控制器。

在关键算法开发方面,上汽有成熟的团队,在机器视觉、激光雷达、Slam等关键的算法软件方面都做到了全自主开发。

在测试验证体系方面,上汽结合国内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建立了全场景的测试数据库,同时跟同济大学合作共建了用于智能驾驶道路测试的测评基地。同时,上汽独立搭建了专用的AI训练平台,形成了数据闭环。

在数据积累方面,上汽建立了分布式车云众包数据采集平台。不仅仅是智能车在给上汽贡献数据,传统燃油车也在给这个平台贡献道路环境数据和驾驶行为数据。

而这些技术形成,得益于上汽早在2014年便提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并为之去努力。

上汽从2014年就开始启动了5G汽车预研工作,当时的情况是标准还没出来,前途也很不明朗,上汽集团就开始跟华为和移动这样的ICT头部企业一起开展技术探讨,基于技术原型系统做测试验证,形成了一些初步的认识和实践经验。

2017年,上汽集团便作为亚洲地区唯一白金会员加入了5GAA联盟,携手华为、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参与全球行业标准的制定,以“中国速度”为5G C-V2X场景的落地提供“中国方案”。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坚持“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已累计投入数百亿元,形成近千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在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30余款整车产品。“十四五”期间,上汽计划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近60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至“十三五”期末,上汽已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中心五大创新中心,积极布局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等核心硬件,为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同时,上汽还围绕电子电器架构、软件平台、数据工厂,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能力,并打造自动闭环的数据工厂,依托上汽自身的销量规模优势,持续迭代、打磨人工智能算法,让车辆成为可成长的人类伙伴。

可以说,MARVEL R的发布是有备而来,上汽R汽车也已经准备好了持续领先的能力。不用过度担心过早买车存在技术不成熟的顾虑,通过OTA持续升级,越来越多的功能会让自动驾驶体验日趋成熟,真正实现“常用常新”。

愉观车市认为,随着首款5G汽车的发布,汽车市场格局也将面临一轮新的变革。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涌现了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不过进入下半场,上汽R品牌将技术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不仅带着5G汽车强势入局,还通过标准为进入者设置了重重门槛,未来汽车格局将面临再次被改写吗?

实际上,MARVEL R标准版的售价为21.98万元,Pro版的售价为23.98万元,可以说从定价来看,也是要去挑战主流市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